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美政府权衡利弊 拟出手托管保护两大房贷机构

本报实习记者 高健

  据报道,美国政府正在考虑,如果美国最大的两家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地美、房利美公司的财务状况恶化,政府将对其实行托管与保护。分析人士认为,这将意味着房利美与房地美的股票将没有任何价值,并导致投资者对这两家公司的忧虑情绪持续增长。

  股价创17年低点

  11日,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股价跌至17年来的低点,房利美更是在五个交易日中连续第四天重跌。虽然,美国财长保尔森随后发表声明支持两家公司维持现状,试图恢复市场对这两家公司的信心,但投资者不为所动。
过去一年中,房利美和房地美股价的跌幅均超过了80%。这两家房贷机构拥有或提供担保的抵押贷款总值约5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所有房屋抵押贷款债务的近一半。

  分析人士指出,两家机构股价跌势反映了华尔街投资者对房利美和房地美失去偿还能力使得次贷危机进一步扩大的担忧达到顶点。而在这种忧虑情绪的作用下,加上纽约原油期货交易所盘中价格突破147美元/桶的利空消息,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上周五下跌128多点,收于11100.54点,盘中还一度跌穿11000点关口。本周道指、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分别比前一周下挫1.67%、1.85%和0.28%,这是道指连续第四周、标普和纳斯达克连续第六周下跌。

  媒体指出,根据西方的定义,股指从峰值回落20%以上即标志着熊市的到来。当日收盘后,道指相比去年10月峰值14164.53点下跌了21.6%,标准普尔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相比其近期峰值分别下跌20.8%和21.7%。纽约股市已经宣告进入熊市。

  权衡利弊出手托管

  房利美和房地美是美联邦政府支持的房贷机构,通过将不动产打包成有价证券协助抵押市场发挥功效。一旦二者之一不能有效运作,就会造成混乱。

  但目前的形势并不能表示美国联邦政府会毫不犹豫地出手托管,标准普尔近日在报告中表示,若房地美和房利美的风险被转化为政府债务,“有可能导致美国主权信贷评级被降级”。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美国财长保尔森会在之前表示拒绝对两家机构实施托管。

  美国政府现在改变态度作出出手的考虑,是源于房利美和房地美在应对次贷危机过程中的极其重要作用。自从今年3月美联储备拯救贝尔斯登以来,两机构一直代表政府肩负着在最后关头为楼市贷款的任务。市场认为,这两家机构此时遭遇危机,意味着布什政府为稳定金融市场所付出的努力可能以失败告终。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认为,绝对不能让房地美和房利美倒下。“如果他们需要特别帮助,国会将会迅速作出反应”,该委员会同时指出,两家机构目前面临的困境表明,美国次贷危机远未结束,甚至有继续恶化的可能。

  就在房利美和房地美遭遇危机的同时,美国抵押贷款巨头IndyMac银行由于不堪信贷紧缩、房价下跌等多重打压,11日被美国储蓄管理局接管。该银行是储蓄管理局监管下遭接管的全美最大储蓄银行,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二大遭关闭的金融机构。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利美 | 保尔 | 普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