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权威声音

热钱流入与紧缩政策有关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近日表示,面对国内持续的信贷紧缩局面,从境外市场通过各种方法筹措资金,成为企业一种非常自然的选择,这就表现为大量热钱的持续流入。

  高善文是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12日举行的“汇率改革回顾与前瞻”专题研讨会上作如上表述的。

他说,讨论热钱流入的问题,此前人们更多地是从供给的角度研究和讨论。其实,如果从需求角度看,热钱的流入是与持续实施的紧缩政策有很大关系的。

  他说,面对持续的信贷紧缩,企业资金压力很大。面对这样的压力,企业有很多办法来解决,比如可以放慢存货的积累速度等。此外,企业还会采取另外的办法,即从境外市场通过各种方法筹措资金,这就表现为大量热钱的流入。

  “从历史数据看,多年以来所谓的热钱流入、流出,在更大程度上跟国内资金的松紧是联系在一起的。”他说,企业选择这样的方式,对企业或者对整个经济来讲未必是坏事。现在,基本可以做出这样的预言:如果把信贷调控放开,用不了几个季度,热钱基本上就会消失。

  就外界一般把贸易顺差高增长归因于低汇率政策的问题,高善文表示,即使作为一个长期维持贸易顺差的国家,其本币汇率也未必一定要升值,未必一定要面临非常强的升值压力。是否升值的关键,在很大程度上跟资本流动有密切的关联。如果资本在私人部门具有非常强的流出愿望,这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吸收贸易顺差增长的压力。而在当下,我们看到的是,私人部门资本的正流入,这与国内经济周期性因素、与国内货币政策都有很大的关联。

  高善文表示,从去年四季度到现在,我国实际出口增长率的下滑非常快。自加入世贸组织直到2007年上半年,我国实际出口增长率都维持在两位数,基本上在20%左右的水平。但是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实际出口增长率大幅度减速,现在已经回到一位数的水平,“如果今年四季度出口增长率掉到5%以下,应该不会令人非常意外”。

  他同时表示,虽然出口增长率在持续下降,但几年来汇率制度改革,再加上经济周期性因素的影响,从去年四季度后,汇率政策开始对中国的进出口结构产生比较重大的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升值,甚至已经开始对中国整个经济增长方式产生影响。非常突出的表现是,低端劳动力密集型的产业,基本上都进入了负增长的区间,同时,工程机械设备、发电设备等复杂制成品的出口,仍然维持了非常强的增长率。

  “我们比较相信,这样的影响在未来几年会演进得更为明显。”他说,因此,虽然人民币汇率已经升值20%,但恐怕还不会结束。如果按照现在的升值趋势,再过一两年的时间,市场对人民币汇率单向升值的预期很可能就会消失。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善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