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北京市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工程全部完成

  本报讯(记者曾昀)“以前一卸油,屋子里、楼道里都是汽油味儿!”今年夏天,家住紫竹院南路首汽宿舍的赵淑媛大妈再也不用为汽油味烦恼了。记者日前在这里看到,虽然紧邻中石油首汽二号加油站,可小区里家家都开着窗户。

  作为奥运倒排期工程重要项目、奥运空气质量保障措施重点工作之一,全市历时13个月,按期完成了1265座加油站、38座油库和1026辆油罐车的油气回收治理工程,实现了成品油储运系统的全程油气污染控制,标志着全市机动车污染防治整体工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环保专家表示,北京市的成品油储运系统油气污染控制已经达到了欧美发达国家水平。

  在中石油首汽二号加油站,一位员工一边将油枪插入油箱,一边笑着与车主交谈。而2007年11月改造前,员工的工作并不轻松。在弥漫的汽油味中,很多员工只能背对油枪加油。为保护周边居民、员工和机动车驾驶员的身体健康,北京大规模安装了油气回收后处理装置。目前,距离民用建筑50米范围内的329座加油站已全部安装了油气回收后处理装置,不论是加油还是卸油,都没有了浓重的汽油味。

  油气回收是一项一举多得的重要环保举措。通州东方油库,主要承担朝阳、通州等地中石化加油站成品油的供应。油气回收改造后,油库装卸油方式由以前的进油口在车顶上方改成进油口在车厢下方,避免了“跑油”现象,99%的油气被收集到回收罐中。中石化北京公司有关负责人说,通过环城成品油运输管道的建设和各油库的油气回收改造,仅其一家一年就能减少向大气中挥发6000吨油气。

  数据显示,全市每年消耗320多万吨汽油,治理前,排放到空气中的油气约2万吨,治理全部完成后,2万吨污染源将消失,减少了挥发性有机物等有害气体的排放,有利于空气质量的长期改善,同时也为奥运空气质量保障做出了贡献。

  在减排污染物的同时,油气回收改造还节约了能源,为企业带来了收益。中石油首汽二号加油站站长李晶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加油站改造后,每天能够回收汽油0.07吨,改造半年来,已经创下1万多元的效益。据统计,全市每年回收的2万吨油气经过处理,还原成汽油后,价值超过1.5亿元,足够加满90万辆机动车。

  随着全市油气回收治理工程的全部完成,本市成品油密闭储运系统已经建立。为确保油气回收系统达标运行,市区两级环保部门在治理检测验收的基础上,建立了日常监管制度,对辖区内的加油站、储油库进行不定期检查。奥运期间将增加检查频次,经检查不合格的,一律停止使用。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