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半数阳光私募跑赢公募基金

  本报记者 潘洁 发自上海

  “今年上半年,‘阳光私募’净值损失远远小于公募基金。”最新的2008年上半年《中国阳光私募业绩榜单》显示,在72家连续半年业绩展示的阳光私募基金中,有6家的半年收益率为正数。

虽然其他66家没有取得正收益,但均跑赢了大盘(上证综指同期跌幅为48%)。72家私募基金产品的平均回报率-21.06%,也跑赢了165只股票型公募基金的平均回报率-32.04%。

  自去年年底开始,中国股市大幅震荡,今年半年间,跌幅高达48%。在公募股票型基金净值满盘皆输、平均损失在30%以上的惨淡状况下,还有6只阳光私募基金产品顽强地取得了正收益,最多的净值增长超过了10%。

  私募基金发展迅速

  数据显示,上半年,私募基金产品的业绩冠军是“武当”系列产品,在大盘接近腰斩的情况下,其第一期产品“武当1期”在半年熊市期间以10.28%的正收益率位列首位。与此同时,“武当2期”由于操作时间未满半年而未被列入排行榜,但在1月10日至6月10日期间,其净值也只损失了2.68%。

  据统计,在公募基金中,今年上半年业绩最好的是华宝兴业多策略成长基金,其收益率为-19.31%。而在私募基金中,取得如此业绩的产品多达33家,占私募产品总数的46%。可以说,近一半的私募产品超越了最牛的公募基金。

  记者了解到,至今年6月底,借助信托平台的阳光私募发行总数已经达到了近300家,其中有一半左右从事股票二级市场操作。如果以每家私募基金1亿元资金额计算,目前运作于二级市场的阳光私募基金市场规模约有150亿元。尽管与2万亿元的公募基金规模相比,私募基金的市场份额还微不足道,但是其发展速度却很迅速。

  阳光私募优势显现

  深圳某投资公司的总经理兼投资总监表示,他们会在投资者购买产品之前和投资者充分沟通,了解投资者对投资的理解和风险承受程度。

  “如果投资者要的是香蕉,而自己只能提供苹果,则不会让投资者购买产品。”他如此打比方。

  “公募产品的操作限制,是其下跌的一个客观原因。”用益信托工作室的分析师李?表示。

  他表示,股票型的公募基金必须持有至少60%的仓位,这样的仓位在单边下跌市中是无法规避风险的。何况今年价值型股票跌幅远比投机型的股票大,尤其是印花税行情后,绩优股的轮番跳水,使得崇尚价值投资的公募基金业绩惨不忍睹。

  而私募基金的仓位非常灵活,既可以在跌势中完全空仓,也可以在反弹中迅速满仓。

  “私募基金规模较小,这也是其跑赢公募基金的一个很重要原因。”他表示,相对于公募基金动辄上百亿元的资金,一般私募基金的资金规模在5000万元左右。在市场状况不好的情况下,很容易在一两天内完成仓位转移和个股调整,尤其是在熊市中,公募基金经理即使判断正确,也无法抛出看淡的个股,只能坐等大盘下跌。

  金中和投资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许多阳光私募的基金经理在二级市场投资经验超过10年,经历了完整的熊市牛市交替,并且阳光私募要求的是绝对收益。

  在大盘经历了大幅下跌之后,部分私募基金进入建仓期。该负责人表示,证券市场的大调整正进入最后的下跌寻底过程,优质企业的投资价值已然浮现。

  此外,私募基金在回报率上,相对于公募基金呈现“马太效应”,即好的更好,差的更差,业绩波动要大于公募基金。投资者如果要选择私募基金产品,在产品挑选上,要比挑选公募基金产品更加重视其过往业绩回报和行业声誉。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