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家发改委:下半年中国经济“三驾马车”或减速

  国家发改委指出,上半年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昨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说,上半年我国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虽然增速有所回落,但仍在正常区间。

  张平是在北京举行的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成立20周年纪念活动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在最新一期《?望》周刊上发表署名文章称,预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为10.5%。预计第二季度GDP增幅为10.4%左右,比第一季度GDP增幅10.6%下降0.2个百分点。而我国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为8%。

  7月17日上午10时,国家统计局将发布中国上半年经济数据。届时,中国经济上半年的运行情况将见分晓。

  多重下行因素拖累增速

  张平指出,我国经济战胜了重大自然灾害和不确定性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上半年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虽然增速有所回落,但符合年初确定的宏观调控方向,仍属于平稳较快区间。

  另外,张平同时也指出,当前经济发展形势比较复杂,保持经济继续平稳增长、抑制物价过快上涨的压力很大。

  与此同时,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发布《当前经济形势分析和下半年经济走势预测》指出,受持续通胀的影响,物价总水平高位运行,负面影响逐步显现,一些工业企业利润连续下滑。

  另外,房地产和汽车市场销售滑坡,导致相关内需产业连锁反应。今年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明显萎缩。1-5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7.2%,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23.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受国际高油价持续高涨,我国汽车工业受到较大影响。

  由于房地产、汽车产业链较长,对下游产业带动作用较大,致使建筑、钢铁、建材、机械、电子、化工、装潢装饰、家电、广告、汽车服务业等一系列下游产业受到不利影响。

  下半年依然延续下行惯性

  对于下半年的经济走势,国家信息中心指出,下行的因素仍然很多。据信息中心预测,受国际经济环境依然不景气影响,下半年,外贸出口增速将继续平稳回落。展望下半年,次贷危机会继续向实体经济扩散,全球经济将出现明显降温。

  预计外需减弱和国内各种要素成本价格上升,将严重影响我国下半年出口增速。

  初步预计,全年出口总额增长20.0%,进口总额增长28.0%,实现外贸顺差2300亿-2400亿美元,比上年减少9%左右。外贸顺差从2007年增长50%以上到2008年下降9%,将使进出口成为今年经济减速的最大因素。

  另外,居民实际收入将继续下降,住房、汽车等消费热点降温,可能导致下半年消费实际增速减缓。而在近期难以找到替代的消费热点时,作为经济增长的“第二驾马车”可能放缓。

  而企业投资热情下降将为下半年的经济再泼冷水。据国家信息中心预测,企业效益滑坡和需求降温将改变社会投资预期,企业自发投资意愿下降。出口降温将导致与出口有关的投资活力减弱,房地产和汽车行业销售下滑将使一系列相关内需产业产能过剩矛盾显性化,投资预期回报下降。

  从资金角度看,银行贷款趋紧、股市融资规模缩小、企业利润增幅下降使企业投资资金紧张。虽然在灾后重建、保障性住房等政策性因素支撑下,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仍可保持25%的名义增长水平,但实际投资增速明显下降,社会投资已经形成减速趋势。(记者马继鹏)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