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释放8亿牛市余粮 西部证券半年报加减法

  作为上半年券商IPO热门人选之一,西部证券逐渐成为业界焦点。

  7月14日晚,继华安证券之后,西部证券在银行间市场公布半年报。

  面对上半年疾速下跌的A股市场,自2001年初成立后连续保持6年盈利的西部证券,究竟将面临怎样的冲击?

  中国货币网披露的信息显示,西部证券今年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4.01亿元,较去年上半年的7.6亿元下降47.19%。
同时,营业收入下降最为明显,上半年累计营业收入仅7.5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7.93%。

  各项营业收入项目中,委托投资管理收益下降最为严重,达70%;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下降30.54%。不过,在各项财务指标都出现不同程度下降的同时,西部证券上半年的投资收益却出现大幅增长,从去年上半年的889.07万元一跃增至2.77亿元。

  与已披露半年报的华安证券和已披露半年报快报的宏源证券(000562.SZ)、国元证券(000728.SZ)相比,西部证券给出的上述“答卷”并不意外。

  中投证券金融行业研究员赵明勋称,与一季度相比,即将陆续公布半年业绩的各券商之间业绩分化将较为明显。

  东方证券银行与证券行业分析师阚路亦同意这一观点,从上市券商上看,“中信证券(600030.SH)由于非自营业务的优势地位、较为多元化的业务结构及浮盈释放等因素,中报业绩同比有望基本保持平稳;海通证券长江证券盈利模式较为单一,自营业务收入大幅缩水,业绩同比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负增长;国金证券有赖于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浮盈的释放,将有望成为行业内为数不多的能够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

  西部证券披露的资产负债表显示,上半年其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浮盈的释放较多。

  记者注意到,西部证券上半年期末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数额与年初数相比,减少了8亿元。

  赵明勋介绍,券商利润表中的投资收益是指出售资产(交易性和可供出售部分及股权投资)得到的收益。

  由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释放了8个亿,所以,赵认为,西部证券猛增的投资收益来自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出售释放的利润。

  数据显示,西部证券上半年交易性金融资产不降反增,增加了约1523万元。但赵猜测,上半年,西部证券自营盘可能出现了加仓又减仓的操作,并有一定亏损。

  “面对上半年大盘跳水48%,几乎所有机构在股市的投资都是负收益。因此,如果不加仓,西部证券上半年的交易性金融资产何以突增?”赵明勋认为,与国金证券一样,西部证券同样具备释放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浮盈,来平滑自营业务亏损的条件。

  西部证券的资产负债表显示,公司年初拥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达12.71亿,而截至6月30日,这一数据降至4.71亿元。由此,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分析,西部证券明显是采取了释放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方式,使公司上半年实现投资收益同比不降反升。

  “作为一家正处于上市缄默期的券商,这份半年报对于西部证券来说至关重要。”北京一家大型券商投行部负责人说,光大证券目前已率先“撞线”,除西部证券外,招商证券、华泰证券和东方证券仍在冲刺。

  因此,西部证券要想实现在下半年“上会”,并成功IPO,一份稳健的半年报不可或缺。

  但是,“2008年上半年,指数连续下挫伴随着交易量大幅缩水给证券行业业绩带来冲击,我们认为行业2008年中期业绩整体负增长基本已成定局。”7月11日,阚路撰写的《2008年证券行业中报前瞻》报告中预测。

  阚认为,交易量等主要业务驱动指标较一季度继续下滑以及在一季度市场大幅调整过程中,相当部分公司已将相当部分浮盈进行兑现,从而二季度通过浮盈释放平滑业绩的空间已明显缩小。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浮盈释放后,下半年如果市场继续萎靡,对于西部证券这样的拟上市券商,压力不小。”上述北京大型券商投行部负责人说。

  但乐观的情绪并非没有,展望下半年,阚路认为,全年券业业绩增长仍面临2007年高基数的压力,但从季度业绩环比来看,二季度将可能是全年业绩的底部,下半年三、四季度业绩将有望好于二季度。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明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