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美6月通胀创26年新高 美联储苦无良策

  本报记者 胡婧薇

  “物价、失业率、股市大幅波动!目前正是美国消费者最为痛苦的时候。”日前,在华尔街工作了近20年的施罗德投资中国区总裁高潮生在上海一论坛上表示。

  7月16日,美国劳工部公布CPI报告再度证明,美国消费者在经济下滑和通货膨胀的环境下过得一点也不轻松。

数据显示,6月美国CPI月涨幅达到1.1%,是26年以来最大的月涨幅,同比则上升5%,为1991年5月以来的最高升幅。其中6月能源价格上涨6.6%;汽油价格涨10.1%;天然气价格涨4.9%。

  数据同时表明,食品和能源价格涨势已开始向整体经济蔓延,运输价格较5月份上升3.8%,机票价格涨4.5%。

  尽管通胀上涨可能需要通过加息来应对,但16日的CPI报告可能不会改变市场对于利率维持不变的预期。事实上,在通货膨胀和经济下滑两股截然相反的潮流上,美国政府依然无法做出政策上的偏向。

  渣打银行首席投资总监梁大伟认为, 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很可能到明年年中才能结束。“市场曾经以为3-5月时美国信贷市场有好转,但过了5月份我们发现机构还是不愿意做贷款。现在整个市场投资氛围非常差。”

  劳工部在另一份报告中的数据显示,经济下滑的风险依然很大,因为经通货膨胀因素调整后,美国薪资水平并未追随物价上涨而有所提高,6月份平均周薪下降0.9%,这必将进一步抑制消费支出。而周二公布的一份零售额报告也显示,6月份消费支出状况要弱于预期。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15日向国会做半年一度证词时说,“美国经济仍面临诸多险阻,其中包括金融市场持续疲惫、房地产价格下跌、劳动力市场疲软、原油和粮食等商品价格高涨,美联储工作的重中之重是要努力还原正常的金融市场环境。”

  伯南克表示,美联储正在观察是否有迹象显示能源和商品价格上涨影响到了工资水平和通货膨胀预期。但他未就利率政策发表任何看法。

  美联储6月份结束了本轮“降息周期”。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很可能会继续维持利率不变政策。

  高潮生说,在目前经济状况不明朗的情况下,联储会宁可按兵不动,观察经济最大的原因是衰退还是通货膨胀。“美国过去的利率曲线也表明,美联储通常在大幅降息后会在低息位置维持很长时间,静观其变。”高潮生表示。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6日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在6月作出维持利率不变决定时曾暗示,鉴于市场、经济及通货膨胀前景面临的不确定性,货币政策可能会维持不变。

  受CPI上升引发通货膨胀隐忧影响,美国国债16日收盘下挫,30年期美国国债16日遭受重创。对通货膨胀前景变化最为敏感的30年期国债下跌超过1点,对利率前景最为敏感的2年期国债价格跌幅不如10年期和30年期国债那么大,2年期和3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之差扩大至215个基点,宽于上周末的194个基点。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