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灾后重建

成都市副市长刘仆:震后重建民意为首

  7月,骄阳似火,在5?12汶川大地震过去了2个多月后,成都关于灾后重建的具体规划也变得日益明朗起来。

  “灾后重建将加快成都产业转型和承接产业转移的速度,同时也拉动四川周边的绵阳、德阳等灾区的经济发展。

”7月18日,在成都市政府第三会议室,成都市主管灾后重建的副市长刘仆接受了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

  他表示,成都的灾后重建规划不仅关系到成都。因为成都作为四川的省会,是四川省的窗口,是周边灾区恢复重建的基地,一个详细而合理的规划,才会尽早让成都乃至四川省经济得以快速恢复和提升。

  他尤其提到自今年下半年开工兴建的一系列交通基础建设??成都到都江堰的城际列车、成都?绵阳?乐山建城际铁路、中西部最大的铁路物流中心也就是“路港”、投资100亿的机场二号线跑道。“灾后重建会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动员社会力量。”他说。

  为群众提供多样选择

  记者:成都灾后重建规划大体包括哪些方面内容?

  刘仆:重建规划包括6方面内容,损毁房屋(永久性的),基础设施,公共设施,产业设施,城镇体系,生态坏境。

  刘仆:重建规划包括6方面内容,损毁房屋(永久性的),基础设施,公共设施,产业设施,城镇体系,生态坏境。

  目前正在做一个整体方案,将农村和城市分开规划,其中农村重建规划相对工作量较大。整个规划方案目前还在法律程序中,法律程序7月底做完,然后向社会公示,听取意见后修改调整,接着是专家评审等过程,最后由政府行政审批。

  记者:灾后重建标准是如何制定出来的?重建的目标是什么?

  刘仆:总共有5大参照标准。将尊重民意放在首要位置;将长期发展和眼前重建结合,立足长远;尊重自然,尊重历史;做好灾区的产业支撑;最后,强调规划要为群众提供多样化选择,而不是政府提供的一种选择。

  我们的目标是,用3年时间成都市基本恢复重建,5年提升发展。具体内容包括,灾民住房问题解决,生活稳定;群众收入能恢复甚至超过灾前水平;人们的精神状态能逐步从灾后走出来;基础设施和生产设施能超过或者持平灾前水平。总之,我们希望把灾区建设成科学重建和科学发展的样板。

  记者:站在全省角度,成都将如何通过灾后重建来带动周边如绵阳、德阳、汶川等灾区的重建?

  刘仆:目前成都市委市政府正在研究这个问题。成都灾后重建对于四川省将起着窗口和基地的作用,同时,率先恢复灾后重建也给全省周边城市树立信心。

  虽然具体合作项目还没确定,但国务院正在制定的整体灾后重建中已经有一定体现。目前,可以肯定的是成都、绵阳、德阳会有联动发展的方向,即将开建的成绵乐城际铁路,将是形成联动的枢纽基础设施。

  自建联建、统归统建

  记者:成都在重建规划中有哪些创新的地方?

  刘仆:成都重建最大的特点就是统筹城乡发展的思路进行推进灾后重建。为此政府出台了46号文,提到创新结合成都实际,包括自建联建、统归统建等方式,根据调研结果,这两种方式所涉及到的灾民约各占一半。

  其次,在国家统一补助基础上,给灾民安居提供6种选择:经济适用房,廉租房、自建联建、统归统建、原址重建、异址重建。土地使用权依法进行评审,如果处置有困难,需要土地使用权变现,政府将在评估基础上解决他们的资金问题。

  此外,这次灾后重建跟唐山大地震后重建所处的经济体制不同,是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的重建,会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动员社会各界力量。

  记者:你提到的自建联建和统归统建有什么不同?

  刘仆:统归统建实行统一安置灾民,相对节约土地,但涉及到不能重建的区域就要进行移民。规划将根据现有移民政策,同时吸取三峡、葛洲坝的移民经验和教训,实施移民,对于部分集中灾民的安置,也可能实施货币化处理。目前统归统建正以都江堰城区为试点,正向全球征集方案。

  自建、联建主要针对于农村灾后重建。建筑标准的统一是重点,重建规划中将国家关于建筑分类标准和地震烈度规范挂上网,农民分建的旧房子的修复加工要按照这个标准进行。与之配套的是重建监管问题,相关条款已经由建设部门开始起草,包括从设计到建设到验收监管,质量必须要保证。同时,建设材料的采购将纳入规划,钢筋、水泥、木材等会进行统一安排,这样也可降低农民自己购买建材的成本。

  由于农民自建工作更为分散而复杂,目前规定的户人均2万元的标准很难满足农民自建要求,因此重建规划中还要考虑农民的金融贷款政策等方面内容。

  双“百亿”投资铁路机场

  记者:除了城镇建设规划,成都在产业规划上有哪些举措?具体要启动哪些项目?

  刘仆:今年10月,我们将投资110亿,开工从成都到都江堰的城际列车,预计2010年底能完工,届时每3分钟发一趟车发,半小时可达;其次,四川省有关部门已经批准在成都?绵阳?乐山建城际铁路,将大大缩短将物资运送到绵阳等市县的时间;此外,铁道部已经批准今年开通成都到兰州的铁路。

  在物流运输方面,成都要建成中西部最大的铁路物流中心,也就是“路港”,该项目7月2日已经正式开工。另外机场二号线跑道已经开工,投资100亿,明年能完成土建。明年年底,成都新客站会上马,极大提升综合客运的输出。

  记者:除了成就四川的产业布局,对于成都自身的产业升级,灾后重建又是如何进行规划的?

  刘仆:地震给部分产业的预期带来了负面影响,特别是旅游和地产行业。因此,我们将整个旅游和地产行业的发展与灾后重建结合起来,将产业恢复、发展、业态提升结合起来。例如要求新建宜居、实用、安全的房子,旅游业本身必须符合产业互动的市场规律。

  其次,震前已经确立升级的产业按照原计划继续推进。例如成都将发展汽车制造业作为支柱产业,震前确定在成都龙泉开发区,震后不仅按计划进行,还会加快步伐。项目的加快,实际上也归功于灾后重建规划中的优惠政策。

  其他行业,如机械制造,建材,食品加工,这些产业不仅不会因为地震而受影响,还会加快发展速度。此外,前面提到的铁路项目,目前70%是企业投资,70%里面的60%属于企业的开发性重建,市场化运作,这些表明了投资者对成都灾后重建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