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华尔街传高盛操纵股价致贝尔斯登和雷曼兄弟垮台

  不要小看华尔街上谣言的力量,特别是在这样的坏年景。今年以来,谣言已击垮贝尔斯登,重创雷曼兄弟。

  关于自身的谣言,两家公司总是极力否认,“太荒谬了”。但当谣言扩散到其主要竞争对手高盛的时候,他们却倾向于相信,这是真的。

  一周以来,华尔街上最热门的消息莫过于高盛操纵贝尔斯登和雷曼股价,该消息迅速成为纽约金融界人士在周末聚会时津津乐道的话题之一。

  “大鱼吃小鱼,华尔街的历史从来就是这样的,”在纽约摩根士丹利工作Doris Yang说,“特别是在这样市场不好的年份,大家就相互要把对方推倒。虽然你没有什么义务救它,但也不应该落井下石吧。”

  自信贷危机去年爆发以来,华尔街各家银行和证券公司均损失惨重。拥有85年历史的美国第五大投银贝尔斯登在今年3月份被摩根大通接管,成为此次危机最大一家倒闭的公司;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公司的股价今年已缩水70%。

  而作为华尔街最有影响力的投行,躲过了次贷危机的高盛,却卷入了另一场同行质疑的风暴。贝尔斯登和雷曼兄弟认为,是高盛操纵股价导致他们垮台和陷入困境。

  “谣言”也惊动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近日,它向涉及贝尔斯登做空交易的50家公司发出传票,高盛也名列其中。

  两个问罪电话

  贝尔斯登倒塌前,Alan Schwartz是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华尔街日报》上周引用知情人士的话称,Schwartz最近给高盛首席执行官Lloyd Blankfein打电话,询问高盛在伦敦的交易员是否在贝尔斯登倒闭前操纵该公司股票。

  雷曼兄弟的首席执行官Richard Fuld也给Blankfein打了电话,“你不会喜欢这样的对话的”,Fuld开头就说。

  Fuld称自己最近听到了“很多杂音”,说一些高盛的交易员在散布关于雷曼兄弟的“谣言”。为此,Fuld最近还专门接触了不少他认为可能散布了“谣言”的交易员。

  对于Schwartz的质询,Blankfein说他感到十分震惊,并强调说他并未发现所谓的操纵行为,但高盛交易员倘真有此类情况存在,必将严惩不贷。Schwartz也很客气地表示,相信Blankfein不会对这样的违法行为坐视不管。

  高盛新闻发言人Lucas van Praag愤怒地宣称:“公司感到被这样的指控冒犯了。我们以自己的方式帮助他们,这一点贝尔斯登和雷曼的高管们都是清楚的。”他指出,在3月份贝尔斯登的债方和交易伙伴纷纷撤资的危机中,高盛也没有更改过与贝尔斯登的交易条款。

  这位新闻发言人还说,贝尔斯登不仅是高盛的竞争对手,也是贸易伙伴,在某些领域还是高盛的客户,高盛不具备整垮贝尔斯登的动机,因此对高盛的指控是“极端荒谬的”。

  致命邮件

  但事实上,在3月份,高盛的一封电子邮件确实对贝尔斯登造成了重大打击。

  《财富》杂志曾报道,3月11日,高盛的信贷衍生产品业务部在向其客户发送的一封电子邮件中称,高盛将不再就贝尔斯登的衍生产品交易为他们提供担保。

  而在此前几周,高盛等银行都还在积极开展业务,同意对担心贝尔斯登这样无力履行其利率互换交易义务的金融机构提供担保,并从中收取不菲的佣金。

  尽管高盛发言人当时声称该邮件不构成全面的拒绝,但资金管理公司Hayman Capital首席执行官Kyle Bass收到这邮件时还是感到异常震惊。Bass让同事给高盛打电话确认一下,问是不是搞错了。

  “没有错,”Bass说,“高盛告知华尔街说,他们和贝尔斯登的关系完了,风险太大了。这是他们关系的终结。”

  高盛的这封电子邮件的内容泄露以后,越来越多的对冲基金和其他客户开始撤资,最后撤资者多达上百家,加速了贝尔斯登的崩溃。

  在贝尔斯登倒塌后,有关该公司的种种调查一直在进行之中。而高盛在其倒塌过程中到底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则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本报记者试图采访高盛方面对此事的评论,截至发稿时,未收到高盛方面回复。

  “血腥的华尔街”

  7月15日,SEC主席考克斯在美国国会作证时表示,SEC已与其他证券监管机构共同开展了全行业的检查,以避免有意放出不实谣言操纵证券价格的情况发生。

  他特别提到了贝尔斯登的案例,SEC希望了解,是否有人故意制造和散播不利于贝尔斯登的谣言。按照美国法律,在交易者中转述负面消息并不违法,但编造谣言以有意影响上市公司股价则是违法行为。

  考克斯说,在贝尔斯登崩溃后的几周之内,SEC就发现一名交易人员用即时通讯软件传播未经决定的收购谣言。这一谣言传出之后,贝尔斯登的股票开盘30分钟就狂跌17%,市值损失10亿美元。

  为此,SEC不仅对该交易人员处以罚款等制裁措施,也终身禁止此人涉足证券交易。

  “要想追溯谣言流传的源头是十分困难的”,但SEC主席考克斯表示:“(我们)现在正在利用市场谣言流传的技术手段寻找谣言的源头”。

  目前SEC正在收集贝尔斯登崩溃前几周内的交易文件,以调查是否存在内部交易和操纵股价、期权以及其他证券的行为。

  SEC收集到的一份交易文件显示,在3月16日贝尔斯登由大摩接管之前的几周内,高盛十分频繁地交易从贝尔斯登买入或向贝尔斯登售出的名为“信用违约互换”(Credit Default Swap)的证券,比贝尔斯登其他交易伙伴的交易活动都要活跃。

  信用违约互换是一种类似对债务违约进行保险的私人合约。受保对象可以是一家大公司,也可以是一种抵押贷款证券。如果受保对象出现债务违规,那么互换出售者将向购买者支付一笔钱。互换合约有效期通常可持续多年,因此互换有效期之内出售者和购买者都安然无恙十分重要。

  3月10日那一周,正当贝尔斯登陷入现金困境时,由贝尔斯登前高管John Paulson管理的纽约的对冲基金Paulson 基金退出了40项交易。该公司高层人士透露,在那一周进行的互换交易中绝大多数都转让给了高盛。

  对这一交易,高盛发言人Van Praag表示,以此来作出(操纵股价的)推断是不明智的,因为高盛除了自己交易以外,还要“代表全球各地的客户”进行交易。

  不管怎样,高盛在这方面受质疑是有前科的。1998年美国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倒闭时,就有人指控高盛交易员在这家即将倒闭的公司身上赚钱。

  对此,摩根士丹利员工Doris Yang的评价是:“虽然你没有什么义务管它,但也不应该落井下石吧。”

  她进一步举例说,去年次贷危机刚刚爆发时,贝尔斯登的两个对冲基金倒闭就是因为该基金的最大债权人美林出尔反尔,提前撤资。

  “大家都很贪婪,经济好的时候扩张,也没有风险控制;经济不好的时候就裁员,然后大的把小的吃掉,华尔街就是一个很血腥的地方。”Yang说。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登 | 华尔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