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企业社会责任监测专栏

深企“节能术”大起底

  【本报讯】深圳三星视界是一家年用电量近2亿度的企业。今年以来,光是电价油价上涨,企业每月就增加成本100多万元;而激烈的市场竞争,又导致企业生产的显示屏售价降了20%。面对双重压力,三星视界不等不靠,通过改进生产工艺大力推行节能减排,一年节能效率达2000万元,不仅完全化解了经营压力,而且企业利润也获大幅增加。

  三星视界的自我革新只是深圳企业应对成本上升困境的一个缩影。如果说以往推进节能减排是政府主动,那么如今则成为企业的自觉行动和现实需要。今年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继续加大力度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引导企业深入挖潜。而国际国内日趋严峻的经济形势也迫使企业纷纷加入节能减排的实践大军,想方设法降低能耗。

  专业生产玻璃瓶的华晶公司是一家花园型工厂。在这里,清洗废弃玻璃的污水经多次循环过滤,被用于养鱼、种花、清洁卫生。仅此一项,年减少新水用量3.6万吨。更为壮观的是,深圳每年丢弃的20万吨废玻璃中有9万吨在这里变废为宝,节省成本逾千万元。

  蜚声世界港航业的盐田国际在节能减排方面同样可圈可点。由于业务繁忙,盐田国际年用电量超过5000万度,油耗达3500万升。为此,他们利用技术创新,对30多台龙门吊进行“油改电”,每台节约用油成本56万元。同时,还对岸吊、泛光灯、空调、热水器等实施一系列节能改造“大手术”,一年节省电费数百万元。中电大厦依靠管理节能,辅以技术改造等措施,在出租率逐年提升的情况下,用电量却持续下降,两年节电500万度,节能率超过20%,成为深圳能耗最低的中央空调用户之一。南山热电将电厂排出的蒸汽进行循环利用,为印染企业提供蒸汽,仅此一项,每年就可增收3000多万元。

  深圳市贸工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高成本压力下,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挖潜,特别是今年,深圳企业节能减排力度之强、规模之大为历年罕见。他表示:深圳不少企业一次性完成节能改造后尝到了甜头,生产成本大幅降低,产品市场竞争力增强,企业也由此获得了长远发展的后劲,可说是一举多得。

  事实上,除了华晶等节能减排大户,更多的是从节约一度电、一滴水开始做起的中小企业,他们的节能减排效益同样令人吃惊。据深圳东华假日酒店统计,自实施综合节能改造,该酒店每年节电52万度、节省柴油8.6万升,每年的节约能源费用高达80多万元。水贝珠宝交易中心通过对节能潜力较大的中央空调水系统变频改造,综合节能率超过30%。

  “政府推动,企业主动”,深圳节能减排使全市GDP的绿色含量逐渐增加。据统计,深圳50家重点工业企业今年上半年每万元工业产值电耗依然保持了可喜的下降趋势。

  华晶玻璃

  “废物利用”年产玻璃瓶2亿只

  在位于高新园北区的华晶玻璃公司采访时,记者看到,这里除了厂区一角堆得像小山似的废旧玻璃瓶和玻璃碴外,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公司刚刚建成的屋顶绿化系统。公司总经理胡军民告诉记者,这些绿色屋顶看似不起眼,却有大用途,自从有了它后,公司几栋厂房和办公楼顶层温度就大幅下降,公司空调用电一下子降了两成以上。

  这只是华晶玻璃多项节能减排措施中的一项,胡军民对记者说,虽然油价、电价、原材料价格都大幅上涨,但公司的效益反而比前几年更好了。“前几年生产成本低,我们连年亏损,现在成本大幅上涨,我们不仅年年盈利,而且效益也更好了。”胡军民自豪地说。而创造这一奇迹的,就是节能减排。

  用过的酱油瓶、醋瓶、腐乳瓶、辣椒酱瓶,破损的饮料、啤酒瓶等,多数居民当垃圾扔掉,但这些废旧玻璃瓶深圳华晶玻璃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军民的眼里,却是巨大的财富:公司每年回收废旧玻璃瓶近9万吨,每年生产的2.3亿只玻璃瓶中,近九成是通过对废旧玻璃瓶循环利用加工制成的;深圳人喜爱的金威、青岛、嘉士伯等名牌啤酒的酒瓶,正是循环经济的产物。

  胡军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废旧玻璃瓶循环利用前,公司的生产原料全部为硅砂,其生产工艺中,每天需要加入30吨碱,按每吨碱1680元算,每天就要花费5万多元;而通过废旧玻璃循环利用后,制玻璃的用碱量由每天30吨减少至4吨,仅此一项,每天就可以节省4万多元,一年可省下1500多万元。减去付给回收工人每吨150元的劳务费,一年下来,可节约成本900万元。

  作为一家玻璃瓶制造企业,锅炉冶炼是华晶玻璃耗能最大的地方,也是公司生产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胡军民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随着国际油价不断攀升,公司所用的重油也从每吨3000多元涨到了5000多元,为化解用油压力,公司改用煤焦油,这样,在同等热值下,每吨煤焦油比重油价格低了1000多元。

  不仅如此,该公司还通过对油耗大的玻璃熔窑进行节能改造,采取先进的全密封、综合保温、提高热效等多种技术措施,使油耗下降30%,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此举每年可节省用油2000吨,节约用油开支700多万元。重油消耗的减少,还有效降低了因燃油带来的废气排放,减少了大气污染。胡军民告诉记者,同样的炉子,同样的生产工艺,经过技术改造后,用料更少了,机械效率更高了,单位能耗更低了,这就是节能降耗带来的效益。他对记者说,工艺、技术提高后,公司生产的玻璃瓶比以前更轻、更薄了,质量比以前更好了。

  中电大厦

  “管理节能”三年节电750万度

  通过管理节能,三年节电750万度,这是中电物业公司创造的奇迹。“管理节能”看似神秘,其实很简单,中电物业公司总经理助理黄志刚告诉记者,充分利用峰谷电价政策和蓄冰空调,进行节能降耗,同时辅以必须的管理措施,办公楼宇的空调能耗将大大降低。

  在中电大厦的地下室,记者见到了一个巨大的圆形“铁罐”,这就是蓄冰空调的蓄冰池。为鼓励企业在夜间用电,早在几年前,市政府就规定,对于在夜间用电的蓄冰空调,实施每度电0.26元的优惠电价,采访中记者获悉,中电大厦充分利用这一政策,在夜间电网负荷低谷期用电,将蓄冰池中的水制成冰,到白天释放冷量,无需用电,就能给大厦供冷,这样,可以比正常用电节省电费10%以上。

  黄志刚告诉记者,中电公司将节能分为两种:一是改造节能。投入一定资金通过对原系统设备进行改造,修正原设备还合理的匹配和失误,或是在楼宇中采用一些先进的产品和技术达到节能的目的;另一种是管理节能,通过科学管理,不需要投入资金,就可以达到节能的目的。具体做法为:

  该公司通过提高冷冻水的出水温度,使单位冷量能耗降低。据他介绍,冷冻水的出水温度每提高1度,单位冷量能耗可以降低约3%,同时还可以提高制冷机的制冷量,降低单位冷量的泵耗功率;减少客户过度消费和不必要的浪费,降低末端对冷量的需求;利用中央空调冷冻系统的热惰性,经结合峰期、平期、谷期电力价格的不同,实现平期多开制冷机,峰期少开制冷机,节约了更多泵耗功率,大幅度降低了单位冷量耗电和电费单价;在夏季制冷开启时间由早上7时提前到6时,使用便宜的谷期电力将中央空调冷冻水的温度降低;每年晚上提前1小时关闭制冷机,利用空调冷冻水的残余冷量供冷,同样可以满足用户的需求。

  两年多来,深圳市中电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按照业主的要求,从管理节能入手,合理有效地利用业主下拨的改造资金和自有资金,报废高能耗设备、调整照明控制系统更换节能灯具、合理控制设备运行时间以及在公司内部倡导节能用电行为,取得了出租率大幅上升而总能耗呈逐年下降趋势的好成绩。中电物业的能耗2005年比2004年下降了19.1%。与2004年相比,2005年、2006年和2007年,公司公共用电量累计节电达15%。三年共节约用电750万度,成为能耗最低的中央空调使用单位。

  南山热电

  “热电联供”年创效益5000万元

  重油价格由每吨4000多元涨到5000多元,这是今年以来众多燃油发电企业面临的严峻形势。然而,我市最大的燃油发电厂南山热电却因为早在几年前,就进行“热电联供”改造,并对两台机组进行天然气改造,由全部烧油改为部分使用天然气,这样不仅使自己渡过难关,而且为南头半岛带来巨大的环境效益。

  南头半岛12家印染企业共有34台烧油的锅炉及29根大烟囱,带来的废气污染成为附近居民的心头大患,要求印染厂搬迁的呼声日益高涨。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深圳市贸工局、环保局等部门联合组织有关专家调研,深圳首个“热电联产”项目就此诞生。

  据南山热电负责人介绍,热电联产项目投资7000万元,供热管网全长6.12公里,2003年开始建设,2005年6月正式投入运行。“热电联产”项目采用一台容量为123.4MW的燃气轮发电机,尾部加装余热锅炉和汽轮发电机组,构成联合循环供热系统。利用发电后所排出的高温废气,经余热锅炉回收生产的高温、高压、高品质蒸汽,通过减温减压,由地下供热管网向南头地区印染企业提供高品质蒸汽。项目投产后,海润、永新、南华等12家纺织印染企业终于停掉了高污染、高能耗的燃油小锅炉,该片区的29根大烟囱也不再冒烟。

  该项目高效、低耗、污染少的清洁生产特点十分明显。“热电联产”项目投产后,深南电供热机组的热效率同比提高3%,油耗降低4%,每年可节省燃油1432吨,折合2538吨标准煤。受益于“热电联产”项目的投产,按12家纺织印染企业每年用汽量45万吨计算,供用汽双方每年可减少约11000吨的重油,降低生产成本约5000万元,经济效益显著。不仅如此,困扰南头半岛居民的印染厂污染问题也迎刃而解。

  记者从深圳南山电热厂了解到,该厂装机容量为80万千瓦,占深圳地方燃油电厂装机容量近三成。此前,该电厂一直以重油为燃料,自今年4月22日电厂完成油改气后,脱硫效果明显,今年前三季度的二氧化硫排放仅仅为3893吨。

  三星视界

  “向内挖潜”年省电费逾千万

  “不仅公司里的水、电、气等能源消耗全部纳入我们节能改造范围,就连员工的日常生活,也制定了严格的节能考核标准,现在,节能已不再只是政府部门的要求,而是企业实实在在的行动。”近日,三星视界设备技术部部长尹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解释他的“节能经”。的确,走进位于彩田北路的三星视界,记者处处感受到了“节能”的气氛:办公里,空调温度严格控制;生产线上,节能技改蔚然成风;生活区里,循环用水随处可见……

  成本大幅上升逼企业挖潜 “其实,我们也是被逼出来的。”尹杰告诉记者,作为一家大型彩管生产企业,近年来,三星视界越来越感受到了成本上升带来的压力:近日,国家发改委上调居民以外用户用电价格,每度电涨价超过2分钱,对于用电量不大的企业而言,该项措施影响可能不会太大,但对三星视界而言,带来的成本压力则不容小视。他对记者说,三星视界每天用电量约55万度,年用电量近2亿度,电价上调后,公司每个月要多花40多万元电费,一年就增加500多万元的用电成本。

  此外,天然气和生产用水也是构成用能成本的重要因素,随着国际石油、天然气价格的居高不下,近期,我市有关部门也拟上调企业用户天然气的使用价格,尹杰算了一笔账,该公司LNG(液化天然气)的月用量为65万吨左右,按市燃气集团的调价方案,仅用气一项,每个月就得多掏60多万元。不仅如此,公司的钢材、塑料等生产成本也大幅上升。

  与此相反的是,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三星视界生产的彩色显示管、显示屏价格却大幅下滑,以29英寸纯平显示器为例,去年的售价还有上千元,现在只有800元左右,同比下降20%。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经营压力而想而知。如何化解成本劣势?尹杰告诉记者,唯一的出路是向内挖潜,节能降耗,向节能要效益、要利润。

  节能减排贯穿生产全过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三星视界节能减排几乎遍布生产的全过程:

  在公司生产车间,记者了解到,节能技改贯穿公司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几年前,受技术条件所限,为提高产品质量,公司的部分生产线一直采用“恒温恒湿”控制,这样,无疑加大了电耗。经过技术攻关,公司改进了工艺,无需恒温,在保证生产品质的前提下,逐步提高了许多工序的环境温度,节减了相关空调耗电;以前给锅炉加热和除尘是项目公司能耗最大的部分之一,为减少电能消耗,公司技术人员经过艰苦努力,将原来用高压压缩空气除尘改为低压鼓风机除尘,生产效率不变,能耗却只有原来的十分之一;以高温和加温设备为改造重点,在达到生产品质的要求下缩短了排气炉的保温区、关闭了外装的干燥炉、F加工干燥炉等;大力推广应用变频技术;积极开展节水、节热革新活动。凡是生产现场能将回收水循环再利用的地方都做了改造,以节约纯水;以前锅炉中的余热,公司都是当废气排放掉,现在,通过改造封接炉,利用废热去加温纯水和自来水,以提高炉体温度,节约水蒸汽,节能效果显著。今年6月,公司单件产品消耗的天然气已由去年的0.79立方米下降到0.59立方米,每月可节能天然气20万立方米,节省费用80多万元。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一系列节能技改,产生了显著的效果,光是在每月革新事例会上发表的有关能源节减的成功革新事例,累计已超过100件。2005年公司节约用能费用700万元;2006年,公司实施节能课题213项,年节约资金1455万元。在此基础上,2007年,该公司又完成了86项节能课题,节约资金1368万元;今年上半年,虽然企业生产成本大幅上升,该公司仍实现节能减排效率620万元,一年下来可节省电费1200万元。

  深港澳节能减排研讨会在深举行

  深港澳节能减排研讨会近日在深圳龙岗举办,提出组建深港澳节能减排产业服务联盟。

  本版撰文 鲁军 程连红 肖健 柳媛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