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网络实体店人气弱了 克隆版复制迅速经营却难

    汇集天南海北的零食,时尚个性的服装,网络实体店因为它的“新”“奇”“特”吸引着年轻的消费者慕名光顾。而由于超人气的火爆,这样的模式也在很短时间里得到了迅速的复制,南京城里“淘淘巷”、“淘淘乐”等网络实体街区蔚然成风。

然而,一段时间下来,却只有极少的街区“风光依旧”,更多的“复制者”都已黯然失色。

  网络让实体店铺街区“火”了

  应该说,南京这样的网络实体店做的最成功的还是香港城上面的“淘淘巷”,推动“淘淘巷”发展的最大功臣是互联网。3年前,一个普通办公楼的经营模式却因为几家网店的到来而发生了改变。“败家MM集中营”、“有米就败”等网络上颇具名气的店家在此落脚,吸引着众多年轻人前来光顾。闻风而动的网络店家看到商机,纷纷进驻其中。一种新颖奇特的经营方式就此而生。

  在香港城上,记者见到的还不仅仅是年轻人。一位四十多岁模样的阿姨告诉记者,她是被女儿“引荐”来的。“这里有很多特色的小食品,你在其他超市肯定买不到的。”阿姨说,她也喜欢尝尝鲜。

  “新鲜”让这个产生于网络、并从线上移植到线下的实体店铺街区“火”了起来。

  “克隆版”街区前景堪忧

  而它的“火”,带动了南京整个网络实体店的蓬勃发展。一时间,南京城各个方位都出现了网络店的身影。即使是“淘淘巷”也在石鼓路街区开辟了“第二战场”。

  这些“克隆版”的网络实体店宣传攻势一个胜过一个,装潢档次也是一个高于一个。然而,进驻于这些“克隆店”的商家却并没有感觉到“火爆”。

  即使是“淘淘巷”石鼓路街区也未能幸免。在其中开了一家创意小店的商家告诉记者,自从开业以来,他还没赚到钱呢。“只是亏多亏少的问题了。”他也曾经想进驻到香港城的淘淘巷,但却一直不成功。那里的铺子太抢手,全部都租出去了。若从转租者手中接到店面,价格也是翻了几番了。“实在也承受不起。”

  这不是他一个人的苦恼。张小姐伙同朋友也在此开了间服装店,生意也不怎样。而这关键的原因还是出在“人气”之上。

  石鼓路这个街区虽然紧靠新街口,但消费者却有自己的消费习惯。他们认同的是香港城上的“淘淘巷”,而这个在背街小巷的街区实在难以引人注目。在其中经营美食店的陈先生算是“擅长经营”了。因为食品总是受人欢迎的,多少会吸引点人过来。“我在这边一个月可以赚1000元,但如果是同样的店到了香港城上,则一个月至少可以赚上3000元。”陈先生说,他靠的就是薄利多销了。

  不仅这个街区如此,其他网络街区的日子也十分艰难。“淘淘乐”面临着同样的人气问题;中山东路天时大厦中的网店已倒闭;西祠街区前景堪忧。

  虽有不少新的街区打算走“高端路线”,与其他街区错位,以吸引城市的中产阶级。然而,目前成绩也不明显。

  不少业主已淡化网络

  香港城“淘淘巷”依旧冠居网络实体店之首位,这一机缘巧合下诞生的市场,却是旁人模仿不来的。

  新颖的经营模式,稀奇古怪的产品,给市场注入了一丝年轻的活力。一帮年轻人因为网络聚集在一起开店,又通过组织“跳蚤市场”一类的互动活动,轻轻松松地在短时间里积聚到很多人气。他们从网上寻找厂商,从天南海北进各种特色货物,让年轻人尝到了新鲜。

  而人们的消费习惯也就此形成,习惯了在那里消费,习惯了在那里“分赃”。不过,即使是坐落其中的“佼佼者”们依旧不敢大意。这个市场充满了残酷的竞争。

  其实,网络实体店的东西并不便宜,有的甚至比在网上购买要贵很多。毕竟是实实在在的店铺了,租金的价格自然也要算入商品之中。

  而其经营进入的门槛实在是很低,只要掏上3.5元/平方米/天的租金,谁都可以进驻。在同一街区内,相同产品也频频出现,价格竞争时常发生。而在石鼓路街区,记者发现,不少网络实体店经营的业主已经逐渐淡化了网络交易的色彩,慢慢地依靠起了实体店的盈利,逐渐偏离了网络与实体的相互依存的关系。

  网络实体店又回归了“街头小店”的角色。一位在石鼓路“淘淘巷”逛街的市民说,这里的商品与淘宝网相比,种类算不上繁多。看多了,也就没了新奇的感觉了。

  网络的市场依旧巨大,抢夺蛋糕的人也是越来越多。大浪淘沙,对于网络实体店,网络、实体、人气三者缺一不可,否则实体店也会失去其原来的意义。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