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房地产继续拖累美国 欧元区企业信心仍然脆弱

  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

  美国:房地产市场仍处于困境

  美国的经济数据告诉我们实际GDP的增长情况平平,而房地产市场仍然处于困境中。

  新房屋销售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大幅下跌,而预计的次贷违约率却继续上升,最近房地美 (Freddie Mac) 与房利美 (Fannie Mae) 股价重挫以及其后政府对其提供的支持是这些问题存在的征兆,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将依旧拖累实际GDP增长。

  消费方面,消费者信心指数仍然疲弱,消费者支出在短期内仍将维持负增长。影响因素可能包括更高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对于可支配收入的影响,以及房地产价格下跌与股票市场低迷导致家庭财富缩水。

  今年5月份1700亿美元的财政刺激对于零售业有着正面的影响,个人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6.4%。我们预期到9月底石油价格将会回落到低于每桶120美元的水平,到年底时食品价格将会下跌5%至10%。这将能够缓解对可支配收入的压力及支持实际消费增长。

  投资方面,没有迹象显示美国投资支出会出现转折,各经济活力指标与平庸的经济增长保持一致。

  不过美国经济并非一无是处。一个重要的正面因素就是出口领域。

  美元贬值、农产品价格上涨和来自新兴经济体持续强劲的需求推动了美国出口的上升。

  我们的基准预测是今年下半年的GDP增长率为0.5%至1%,这种预测的前提是我们上述判断的成立,而如果商品价格继续上升将可能令我们下修这种经济成长预期。

  在通胀方面,受到食品与能源成本上升的驱动,6月份CPI指数价格指数同比增长了5.0%。剔除这些要素,核心通胀率同比增长了2.4%。

  我们认为,如果商品价格有所回落,美元汇率有所改善,到年底总体通胀率应该会回落到3%左右的水平,核心通胀率会回落到2%的水平。

  欧元区:经济增长继续减速

  欧元区经济在经历了年初的强劲增长后,现在已明显放缓。

  德国以及欧洲大陆的其他经济体,在经历了1、2月份的强劲经济增长之后,经济增长速度在3月份和4月份开始放缓,并在过去的两个月继续回落。

  消费支出突然变得疲软,能源和食品价格的上涨对可支配收入构成了影响,影响消费的其他因素还包括房地产价格(如爱尔兰和西班牙)下跌、证券市场的回落等。

  商业领域,企业信心仍然脆弱,一些领先的经济指标出现了下滑,如IFO指数在6月份为101.3,同比下跌了5.7%。而受到强劲的欧元汇率冲击,出口成为了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总体而言,我们预测2008年下半年欧元区的GDP增长率在1%至1.5%之间。这一预测的前提是假设食品和石油价格会有所回落,总体通胀率下降至3%左右的水平。随着在7月初利息上调了25个基准点,欧洲中央银行进一步上调利率的可能性不大,特别是考虑到他们的关注焦点在于过高的欧元汇率之后。

  日本:利率将维持稳定

  在过去3个月里日本经济的重大变化是由于出口明显放缓。负面因素是日元相对于美元以及与美元挂钩的货币的升值以及日本经济在向欧洲和美国出口方面需求增长放缓的脆弱性。与此同时,消费者出支继续下跌,与美国和欧洲一样,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造成了个人可支配收入的减少的重要原因。

  日本的通胀率继续上升。但是如果国际商品价格在未来出现回落,日本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在本年度第四季度将可回落到低于1%的水平。

  考虑到下半年折合成年率的经济增长率将会下降至低于1.5%的水平,以及核心通胀率保持不变,日本中央银行要加息的可能性并不大。我们的基准预测是今年剩余的时间内利率将维持在0.5%的水平。(作者为瑞信资产管理业务部副主席)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