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消费理财

奥运租房市场:关键期依然冷清 高收益预期遭到冷遇(组图)



  目前,短租房价格降幅达50%,尽管如此,依然有八成短租房空置。

  中介机构感慨“前几个月我们想尽办法囤短租房源,现在看来毫无意义”

  “3个月过去了,房子还没租出去。”吕鹏要出租的房子距离奥运主场馆鸟巢仅10分钟路程。今年4月,他到中介把房子挂成了奥运短租房,月租6万元,却一直没有盼来租客。但吕鹏坚持没有降价,他认为7月份才是真正的黄金期。

  但结果出乎吕鹏意料。连续3个月的市场冷清反应延续至今,让他开始意识到,奥运短租房的颓势已经难有转机。


  “成交关键期”依然冷清

  吕鹏与原房客的租赁关系已持续两年,月租4000元。但去年年底,中介对奥运短租房的说法让吕鹏怦然心动。“都说一个月就能赚足一年的房租。”吕鹏说。于是,他坚持今年只把房子租到5月底,然后将房子重新粉刷。

  房源挂到中介两个月仍无人问津,吕鹏认为是还没到预订期。转眼进入7月,依然没有人向他咨询订房事宜,底气不足的吕鹏主动给中介打了一个电话,把月租降到了4万元。

  “但现在还是没人过问。”更令吕鹏不安的是,就在他家不远处,好几家商务酒店刚刚竣工,价位不超过6000元/月。

  据惠久地产奥体东门店业务员朱成介绍,目前短租房降价情况非常普遍,降幅均在25%以上,但市场依然冷清。

  “年初以为5月是预订高峰,结果没出现,所以都等着看7月这个成交关键期。”同吕鹏一样,朱成认为7月份本该是短租业务“爆棚”的时候,但现在的短租业务量还不足总业务量的3%。

  某品牌中介公司奥体东门店业务员表示,仅在该门店登记的奥运短租房就有六七百套,目前出租率不足十分之一。该公司正与奥组委协商合作事宜,但目前尚无任何结果。“前几个月我们想尽办法囤短租房源,现在看来毫无意义。”

  来自中介机构的统计资料显示,从去年12月至今年5月,北京奥运村周边地区的奥运短租房成交率不足二成。在青岛、沈阳等地,奥运“短租房”也受到了同样的冷遇。

  市场预期过高

  自去年8月起,北京从事奥运短租业务的代理机构迅速增长到几十家,众多房东在高房租的诱惑下加入了奥运短租市场。代理机构对房源的争夺,使得短租房形成了房东单向定价的习惯,而过热的氛围又使短租房价一路走高。

  一个极端的例子是,亚运村一套高档公寓平时月租仅在5000元,作为短租房出现的最高报价是10万元,如今则降到了8万元。

  “我们现在必须承认,不论是房东还是代理机构,对短租房的需求预期和价位预期都过高了。”专业人士宋志说。宋志认为,奥运期间国内外游客的数量将远低于原来的估计。而今年北京兴建了数百个商务酒店,接纳游客的能力大幅增长,直接导致了客源分流。更令“短租房”雪上加霜的是,商务酒店也在推出大量的折扣房与特惠房,大量客房的日租金仅在300元,而其专业服务能力令民宅难以企及。

  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熊玉梅此前表示,奥运期间五星级饭店的平均预订率为77.69%,四星级饭店仅达四成,“北京有充足的住宿资源”。

  “如果7月中旬还没动静,我就把房子长期出租。”吕鹏说。但仅是近3个月的空置期,便已令他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万元。

  而朱成还有更多的忧虑:“奥运前太多房源改成短租,原来这个板块的租客已经向天通苑等地方转移了。奥运会后大量房源转向长租,但是客源很难迅速回流,这对今后长期业务的负面影响很难估算。”

  北京市旅游局──奥运住宿资源充足

  据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熊玉梅介绍,北京800多家星级饭店里,已经有119家饭店与中国奥组委签约,成为奥运会官方接待饭店,为注册客人和注册客人邀请的客人提供服务,客户群主要包括媒体、赞助商和国际奥委会委员等。在总数超过5万的注册人员中,除了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其他3万人都将住在119家签约饭店里。

  此外,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在奥运会期间联合组织开展的一项让海外观众和游客走进北京市民家庭的“奥运人家”旅游服务也日趋火爆。目前,“奥运人家”已达598户,可提供726间客房,能一次性接待1000多名中外观众和游客。

  针对“奥运人家”的住宿费,熊玉梅表示,市旅游局的指导价是60到80美元每间每夜,这个房价对于一般的观众来说是可以接受的。对于来北京观赛的观众,还可以选择北京的4900多家社会旅馆和经济型连锁酒店。所以,北京的住宿资源不但是非常充足,而且价格上也能满足从高到低各种需求的观众游客需要。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