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新政

同步于房价上半年居住用地价涨幅减缓

   既然“面包”价格涨势在趋缓,“面粉”价格涨势就没有不同步减缓的道理。事实正如此——在全国房价涨幅连续6个月回落的同时,6月底,全国城市居住用地均价增速亦较去年下半年明显减缓。

  据新华社报道,昨日结束的全国国土资源厅局长座谈会透露,今年上半年,全国建设用地供应总量同比下降25.3%,其中工矿用地下降明显,而居住用地特别是保障性住房用地增加,居住用地价格涨速减缓。

6月底,全国城市居住用地均价2020元/平方米,增速较去年下半年明显减缓。

  国土资源部表示,居住用地特别是保障性住房用地增加,居住用地价格涨速减缓,全国土地供应结构进一步优化。业内认为,这将会成为房价趋缓的一个重要稳定因素。

  中原地产华北区域总经理李文杰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居住用地价格的走势开始与房价同步,都呈现了涨幅趋缓。在李文杰看来,房地产行业进入了“高位盘整”阶段,如果宏观经济需求面不出现大的滑坡,地价和房价都会在目前的价位上保持稳定。

  事实上,房地产用地的价格在2006、2007两年与房价一样,进入了一段“疯涨期”,开发商囤积土地现象突出。这无形中抬高了地价,也成为全国房价日益飙升的重要原因。

  李文杰指出,一系列的土地调控政策已经体现了效果。调控进一步清理整顿闲置土地,开发商的囤地成本必将大大增加,这样有助于缩短从土地到商品房的时间周期,起到增加房产供应的效果。

  “目前,房地产商很难从银行贷款拿地,也不能用外资拿地,所以资金比较紧张。同时又需要应付已购土地账款的支付。”李文杰说,配合土地闲置清理的政策,一系列金融信贷政策都在制约着拿地价格的上升。

  自2007年开始,有关部门一直在酝酿土地调控政策。去年12月,国土资源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颁布《土地储备管理办法》,使得加大打击开发商囤地行为有了更强的法律支撑,也可进一步释放闲置土地。

  中国社会科学院去年底发布的《经济蓝皮书》认为,土地调控在当前的经济、政治体制下是宏观调控的有效手段,也是一种必然的选择。预计在2008年,从源头上增加土地供给的方法,必将成为调控的一个主要方向。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文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