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减税呼声渐起 > 最新报道

有专家称提高个税起征点只是令少数高收入者获益

  一份建议减税的经济研究报告,最近成为媒体报道的热点。这份出自全国人大财经委经济室的研究报告,建议提高个税起征点、降低利息税等。


  在各种报道中,这份报告被认为代表了全国人大财经委的观点。“实际上,这只是全国人大财经委下属的经济室所作的一份研究性质的报告,并不能代表财经委的意见。”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组成部门,“对属于全国人大或者全国人大常委会职权范围内同本委员会有关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建议”,是财经委的一项法定职责。

  减税建议触及公众钱袋子

  全国人大财经委于7月15日至16日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听取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商务部、央行和国家统计局关于今年上半年经济形势的汇报,并进行了讨论。“会上,各位委员也只是各自表达自己的意见,最后形成的建议比较原则,不像经济室的报告这样具体。”贺铿说。

  财经委经济室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经济室只是财经委的一个内设工作机构,进行调研和撰写调研报告,是该室的一项常规工作。“不熟悉全国人大工作的媒体,将经济室这份研究性质的报告误读为代表财经委的意见。”这位工作人员说。

  由于报告提出的减税建议触及公众最关心的“钱袋子”,引发了热烈讨论。

  经济室在这份《2008年前5个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的报告中警示说,“在经济步入下行通道的同时,物价涨幅明显升高,国民经济从"高增长、低通胀"正向着"高增长、高通胀"甚至"低增长、高通胀"发展。”

  宏观经济已隐现“滞涨”威胁,不断上涨的物价也令老百姓感觉自己的钱袋子日益缩水。经济室的报告认为,通货膨胀一旦超过一定的水平得不到有效控制,将改变居民和企业的预期,并对经济产生严重的破坏性后果。

  针对复杂且不明朗的经济形势,经济室在报告中说,“为防止经济出现大幅下滑,可以发挥财政政策稳定消费需求的作用,建议进一步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降低储蓄存款利息税税率,增加居民实际收入。”

  经济室的研究报告被媒体转载之前一天,7月22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上半年税收数据。其中个人所得税完成2135亿元,同比增长27.3%,比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10.4%的增速快一倍多。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