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论持久战-熊市以来的一些思考

  “退潮的时候,才知道谁在裸泳”,这是基金经理们挂在嘴边的华尔街名言,但是真正当潮水猛然退去的时候,大家才发现穿着泳衣同样无济于事。人们往往喜欢从历史上寻找依据,本币升值时代,日本股市的崩溃是升值到位所致,台湾地区股市崩盘是调控不当,似乎中国股市当前环境好得多,但依然没有逃过惨烈调整的厄运。

俗谚云,每次牛市,都是对普通家庭财富的血腥清洗。信然!痛定思痛,当熊市已然来临的时候,“鸵鸟政策”未必是上选,适度的操作也许能减少已有的损失,将熊市来的一些心得供朋友们一起思考和分享。

  “熊”来了,到底是“迷你熊”还是“大恶熊”?近期活跃在各大论坛的一位号称“华尔街神童”的大师胡立阳先生,提出了“迷你熊”的看法,受到很多股民朋友的追捧,因为如果所言属实,严冬马上就要过去了。但是很多在内地股市浸淫多年的大小投资者,并没有这么乐观。

  在A股的历史上,牛短熊长的现象的确较为明显,这其中必然有其原因。每次牛熊转换的客观原因都有不同,但是人性从来未变。东方人骨子里赌性偏重,而大多股民后知后觉,往往重仓压在牛市后端,形成层层压力沉重的套牢盘。细心的朋友可以做个调查,身边没有被套牢的股友有几人?持仓在手是为求解套良机还是真正愿长线持有?所以也不难理解,为何每次反弹都是昙花一现,因为有人陆续离场。再思考一个问题:惨痛割肉出来的人,近期再度进场搏杀的可能性又有几大?在牛市后期,社会平均风险偏好大增,而在熊市中则明显偏保守。而这一轮牛转熊,还有大小非减持的压力。

  所以从时间来看,调整尚没有到位,但是从空间上来看,不少个股的调整应该已经到位了,之前所担心的市盈率和市净率的泡沫问题,随着巨幅的下跌,已经不成之为问题,从A股的历史数据看,当前的市盈率水平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市场所担心的是,当经济处于转型期中,许多行业的利润率难以保持,明年的业绩可能不增长甚至倒退。当然,相信很多企业也会保持不错的业绩。所以,当全市场出现底部之后,未来的表现将会分化。在上一轮熊市中,茅台、盐湖钾肥的表现都非常优异,因为越是市场机会少,场内的资金越是向这些公司去扎堆。

  借伟人的话来说,这一轮调整依然是一场持久战,及时逃顶又看得开的人不妨继续休息,去年是傻瓜都能发财,今年聪明人也要头破血流;而秉承价值投资的朋友,愿意学习提高的话,精心选股耐心分析也是佳话,越是熊市越是考较基本功。但是套牢的话,又该怎么办?我们下周再聊。贾肖明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