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不舍丢弃的粮票

  粮票,与布票等票证一样,作为一个时代的象征,早已完成它的使命,退出历史舞台。但至今我仍然保存着五百多斤粮票,有全国通用的,有北京、山西、辽宁、河南等地方的,票面定量从伍斤、拾斤、壹佰斤,到壹两、贰两、半斤不等,应有尽有。
我时常从柜子里拿出来查数“欣赏”这些粮票,当然,既不是为了收藏升值,也不是遗憾它在我手里失去了应有的价值。只是看到它,就使我永远不会忘记过去那个时代,更加珍惜今天幸福美好的日子。

  那时,粮票尽管只是人们购买粮油及粮制品的一种基本凭证,但在我心目中,它比钱还重要。因为,有钱无粮票,吃啥都困难,有粮票没有钱,却可以换得东西。所以,有了粮票使人踏实,会给人以一种手中有粮、心里不慌的感觉。特别全国通用粮票,除了“全国通用”这一特点外,购买细粮的比例比地方粮票也要高一点,而且每买一定数量的粮食还可以按比例带平价油。粮票,确确实实在我的生活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当时住校读中学,每年需要家里拿四百多斤的粮食,而我家地处山区,田薄产量低,往往生产队分的口粮还不及这个数字。所以,这一直是令家里人头痛的事情。所幸的是,父亲那时是村干部,我村又是远近闻名的“农业学大寨”先进,父亲经常外出开会,或接待外面来人,因此结识了许多吃“皇粮”的人,并通过他们经常东拼西凑地搞些廉价粮票,不但解决了我上学吃饭的问题,给家里节省了珍贵的粮食,反过来还可以用这些粮票托人从粮库购买些细粮和食油。

  1976年参军后,我开始是三年两年一次休假,后来一年一次休假,在部队还经常出差,这使得我成为粮票的“富翁”。我十分懂得粮票的珍贵。因此,我每次探家、出差回部队退伙时,总是与司务长斤斤计较地讨要全国通用粮票。作为军人的我,吃“皇粮”的,粮票对我本身并不具有多大作用,可它还是帮了我不少忙。依靠它抵粮食,解决了爱人随军农转非的粮食关系。依靠它,我资助了兄弟姐妹家几个孩子的中学生活,救了许多亲友的急。在部队,还经常拿粮票与当地老百姓换些土特产。尽管这样,我仍然精打细算,积攒了数百斤粮票,以备急用。在传说粮票作废的那些时间里,眼看人们急急忙忙地把多年积蓄的粮票换成了其它物品,我却对它的信任丝毫不动摇。心想,这么重要的东西,哪能说不用就不用了?如果真不用的话,国家也得有个交代吧!后来,这粮票真是说不用就不用了。虽如此,看着那些被作废的粮票,至今我没有后悔过,怎么也舍不得丢弃。

  是的,我感激粮票。它的兴衰历史,折射了我们国家经济由贫穷到繁荣的过程,人民生活由困难到富足的经历。透过它的废弃历程,使人们真正感受到了历史不可阻挡的步伐,领悟到了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空前伟大,同时认识了自己劳动创造、无私奉献的历史责任。每当“欣赏”它时,我就会激励自己,勿忘过去的历史,教育我的儿子和其他晚辈们,珍惜国家改革开放的成果,珍惜今日和谐、富裕、幸福的美好社会生活。(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