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别太期待“奥运行情” 专家称行情还不到反转时

  随着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日益临近,投资者周围的奥运氛围也越来越浓。究竟下月会不会迎来大涨的奥运行情?下半年的经济走势、投资策略又将怎样?在新股已经失去暴利效应的后新股时代,我们还能关注哪些机会?上周六,在建设银行镇江分行15楼的会议室内,来自省内各地的投资者济济一堂,聆听了富国基金两位专家??华东营销中心渠道总监兼江苏区域总监邓挺、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杨贵宾的精彩分析。


  宏观分析

  CPI还会继续回落

  杨贵宾在报告会上告诉投资者,根据富国的分析,CPI将继续回落减缓市场担忧,但热钱和国际油价走势对政策走向影响会较大。

  从目前情况来看,08年粮食价格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因此,此前市场对恶性通胀的担忧得到缓解,通货膨胀压力将低于预期。杨贵宾分析说,今年6月份CPI出现明显回落后,未来7、8月还将因翘尾因素而出现技术性回落,在9、10月份稍有反弹后,CPI将继续回落至年底。

  在CPI回落预期下,紧缩政策的通胀依据得到削弱。不过市场对热钱涌入及国际油价仍然存在走高隐患存在担忧。而国际油价仍处在高位,也对PPI产生上行压力。

  经济进入下行周期

  富国分析师认为,在全球进入经济动荡时代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也将进入周期下行阶段,尤其是宏调对经济产生的紧缩效应日益明显,国内经济减速的迹象显现,降低了企业盈利增长预期。本月底即将公布的工业企业效益指标毫无疑问将比较难看(从投资数据已经可以部分看出端倪),市场对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测可能继续下调。

  随着近期高层对各地实地调研之后的表态来看,较为一致的结论是:(1)宏观调控已经产生了明显效果,经济增速出现回落;(2)部分行业和中小企业遇到了一定困难,但总体经济回落的幅度尚处于健康和可控范围内;(3)通货膨胀虽然出现一定程度回落,但在国际油价高企的背景下压力仍然较大,不能掉以轻心。

  九月可能加息一次

  根据上述高层表态,富国分析人员认为,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三季度货币政策紧缩力度不会明显放松,而财政政策可能会适度放松。

  首先货币政策可能选择基本不动,央行至少在三季度不会放松全国的银行信贷,且可能会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时点可能在奥运之后。另外加息一次的可能性仍然存在,最可能的仍是不对称加息(即只加存款)。加息时点可能在9月。如果9月份仍不加息,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基本消除。另外人民币升值速度将可能出现明显减缓,预期全年升值仍在8%~10%。

  分析师认为,财政政策可能有所松动,比如奥运会之后可能会继续放松对成品油、电力的价格管制,局部放松财政税收政策,加大对农业补贴等等。

  投资策略

  行情 奥运“赚钱效应”不大

  “大家不要太指望奥运行情,在这种紧缩的宏观大背景下,奥运也不会有什么大的行情。”昨天的报告会上,邓挺先给投资者提了个醒。

  邓挺说,根据自己的判断,A股近期的走势仍然会以震荡为主,指数不会有太大起色,7月份估计会在3000点以下来回盘整,个股活跃性有所增强。对于投资者仍在期待的奥运行情,邓挺表示这只是一个概念,因为开一个奥运会不会对中国经济基本面产生根本性影响,投资者不能无限放大奥运赚钱效应。

  “近期的利空因素还是很多。”邓挺说,次贷危机还没有消退,而且国内GDP增速下降,连续的自然灾害也威胁到了实体经济,上市公司利润增长率的预期下降,自然会带来价值中心的下降。还有就是大小非解禁会影响资金的流动方向。大小非解禁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影响到市场资金的充裕性,而且在目前这种弱市情况和经济不稳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大小非的套现欲望更加强烈,江苏的一些中小企业就曾放言说解禁后会无条件不计成本地卖出,这是市场最大的隐忧。

  展望 “后新股时代”债券有戏

  “2008年以来中签率大幅降低,上市涨幅降低”的现象,被专家认为是新股神话渐渐远去的标志。而在“后新股时代”,手头闲置资金投向哪里比较好呢?专家指出:债券投资的重要性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通过购买债券基金或自己投资债券,都有可能获得确定的投资机会。

  邓挺介绍,就在前不久公司一名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还跟他探讨,当牛市到来的时候,通常债券的启动步伐会早于股票。另一方面,现在由于信贷紧缩,一些优质的企业贷款也有困难,于是通过发行债券也成为企业融资的一种方式。如前不久就有一家企业的公司债,三年期,年利率达到9%;且上市后第一天,就从100元升到102元。

  当然,没有任何一种投资品种可以无风险获利。杨贵宾客观分析了当前债市可能面临的风险:目前,债券市场较大的发行量以及较高的收益率(万科的三年期债超过8%、新湖中宝三加三加二9%),给已经发行的公司债带来收益率上行的压力。即风险在于供给可能过多,债券市场短期面临压力。随着下半年经济进一步减速,以及流动性可能适度放松,将给债券市场提供相对上半年较好的资金环境。杨贵宾分析认为:三季度债券市场机会略大于风险,基本平衡,是选择性建仓时机,四季度机会较多,明年1季度的表现可能会比较好。建议短期内维持债券久期至3年左右,增加高等级信用债券(主要是公司债)的配置比例。

  花絮

  北京奥运赚钱难?

  08年A股市场最被热炒的是谁?大家的答案恐怕都逃脱不了“奥运概念”这个魔咒,都想借着奥运的东风狠赚一笔。

  不过与会专家邓挺算的一笔账给大家泼了些冷水。相关数据显示,上一届的东道主雅典在奥运会投放的资金是10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1300亿人民币,中国奥运会的投放是2800亿人民币,比雅典奥运会的两倍还要多。而算下来,雅典奥运会的门票收入、电视转播收入、捐款等等一共只赚了一亿多欧元。北京奥运会的门票是历史上最便宜的,品牌赞助、电视转播等等的费用都不贵。说到这里,台下的投资者纷纷议论开了,都说这次北京奥运会别说赚钱了,弄不好还得亏,而且亏下来还不少,胆大的投资者还预算了一下,说恐怕得亏到1000亿人民币,市场上疯传的“奥运概念”原来也是个不靠谱的主。

  “长线投资”是骗局?

  伴随着前两年基金理财开始进入老百姓的视野,“长线投资”的口号也是不绝于耳。不过这波大熊的疯狂扑来让不少投资者彻底对证券市场失去了信心,“长线投资”自然成了最先被鞭挞的对象,在当天报告会的现场也有不少的基民首先拿此对现场的专家发难。不过“长线投资”真是骗局么?

  与会专家杨贵宾现场给大家举了个例子,06年一个他相识的基金经理跟他透露说自己买进了不少的招商银行,他立马质疑,别说当时市场上的一些专家对招行不是很看好,就是老百姓对招行也是疑问多多,这时候买进招行不是给自己找麻烦吗?不过这位基金经理的一席话让刚刚开始从事基金管理的杨贵宾茅塞顿开,“我现在买招商银行就没有想着是明天卖,是一个礼拜后卖还是一个月后卖?而是长期来说,我相信它的投资价值。”而后来事情演变的结果是,招商银行在上一波大牛市中最高涨到了46元,即使是现在这样大跌的市场中,招行还是价值20多元,而当年那位基金经理的买入价是6元多。所以说,“长线投资”的秘诀不是吹的,即使现在市场跌到了这样的惨状,但是只要企业本身仍会盈利,就应该相信它的价值。

  理财建议

  钢铁景气 “喝”酒提神

  在富国基金三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中,行业研究员建议可以关注钢铁、食品饮料等行业。以钢铁业来说,今明年仍有望维持较高的景气度,未来钢价走势乐观,下跌空间有限。另外在经济紧缩的大背景下,投资者还可以适当关注食品饮料行业,其中富国研究人员最看好的是白酒行业,因为这个行业具有很强定价权,抗击通胀最强,在通胀周期中也能提价实现毛利率的大幅提升。

  商品投资是能够抵御通胀的一种好的方式,但商品期货在暴涨之后泡沫日益突出,而普通的实物商品投资基本不具有可操作性。

  在通胀的初期,债券投资风险很大,随着通胀水平逐步上升,债券收益率也上升到一个较高水平,关键在于对未来通胀的预期。(管小峰马燕徐晓风)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贵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