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多哈回合谈判的主要分歧与进展

  来自35个主要世贸组织成员的贸易和农业部长21日在日内瓦聚会,试图在一周时间内就多哈回合谈判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取得突破。但几天来,谈判难以取得进展,原定一周的会期被迫延长。

  多哈回合谈判的主要分歧

  多哈回合谈判涵盖大约20个议题,包括农业、非农产品市场准入、服务业、规则、贸易便捷化等。
其中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被认为是最关键也是世贸组织成员分歧最集中的两个议题。这两个议题不解决,其他议题的谈判便无法取得进展。

  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议题非常复杂,基本上归为三大方面:农业补贴、农产品关税和工业品关税。长期以来,世贸组织成员无法在农业补贴、农产品关税和工业品关税的削减幅度、削减公式和削减方法上达成一致。从21日开始的小型部长会的主要目标也是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各方分歧非常复杂,但主要分歧还是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之间的分歧,主要原因是发展水平不同,因此利益和需求也不同。美欧等发达成员的主要目标是进一步打开发展中成员的工业品和服务市场,而发展中成员则希望美欧降低农业补贴并开放农业市场,如何达成一项平衡的协议,使各方均得到好处而又尽量避免损失就成了谈判中的最大难题。

  谈判失败将使世界经济遭受重挫

  目前世界经济形势动荡,面临所谓“3F”危机,即金融危机、能源危机和粮食危机。普遍认为,在当前形势下,达成一项全面的多哈回合贸易协议会给世界经济注入活力,有利于使经济摆脱目前困境。

  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21日在此次部长级会谈开始时估计,多哈回合协议如达成将大大促进贸易发展,每年会为全球经济带来500亿到1000亿美元的收益。

  如果谈判失败,人们对世界经济的信心将遭受重挫,多哈回合所承诺的开放贸易和促进发展的目标将无法实现,世界贸易规则中的不合理成分也将无法得到纠正。此外,多哈回合谈判失败的直接后果可能是贸易保护主义加剧,贸易争端增多,多边贸易体系受损。所有这些结果都会使世界经济更加动荡。

  世贸组织成员的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多哈回合谈判。目前普遍的看法是,如果从21日开始的这次小型部长会失败,那么多哈回合谈判年底前达成协议的目标将无法实现,这轮谈判也将面临失败或被长期搁置的危险。

  “妥协方案”能否通过尚难预料

  从21日到24日,世贸组织小型部长会就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而进行的谈判没有取得任何进展,使这次会议面临失败危险。25日,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亲自提出的一项妥协方案给谈判带来转机。绝大多数贸易部长认为,拉米的方案虽然并不完美,但可成为继续谈判的基础。

  按照拉米的方案,美国须进一步降低其国内农业补贴限额,从先前提出的150亿美元降到145亿美元。欧盟须大幅降低农产品进口关税,不过允许其指定高达4%的农产品为敏感产品,这些产品可以享受关税免减或少减待遇。此外,发展中成员工业品关税的上限可在20%到25%之间选择,选择的上限越低,享受关税免减或少减的产品数量就越多。此外,方案还允许发展中成员的某些农业和工业部门受到关税保护。

  不过,印度、阿根廷等国对拉米的方案仍有大量保留意见,认为该方案对发展中成员的利益考虑不够,因此尚需在谈判中加以改进。此外,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中的部分其他议题尚需解决,包括长期以来受争议的美国棉花补贴问题,欧盟与一些发展中成员之间的香蕉贸易争端等。

  由于这些困难,本次小型部长会最终能否达成协议还不能确定。

  这次小型部长会原定26日结束,但由于分歧严重,不得不延期。根据最新安排,贸易部长们将于27日、28日和29日3天继续就拉米的妥协方案进行谈判。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