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电信移动业务三年内利润净增长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00728.HK,下称“中国电信”)与母公司中国电信集团7月27日就租赁CDMA网络事项签署协议。昨天,中国联通(00762.HK)发布公告称,已与中国电信就CDMA网络出售签署最终详细协议,此次CDMA业务出售交易对价维持不变,为438亿元人民币,中国电信将以现金方式支付。

  两则公告的发出意味着中国电信与联通的业务及网络重组再往前推进一步。中国电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晓初昨天在公司于香港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说:“希望未来两至三年(移动)用户基础有明显改善,用户总数超过1亿户,市场占有率达15%,希望每月每户平均收入(ARPU)保持平稳,而增值服务收入要达到35%以上。”他预期公司旗下的移动业务在明年开始达到扣除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后盈利(EBITDA)正数值,而2010年则出现净增长,不过对于增长率以数字敏感为由拒绝披露。

  根据中国电信与母公司的安排,在2008至2010年中国电信与母公司订立的CDMA资产租赁收费为CDMA收入的28%,这比联通向母公司支付的31%要低。王晓初解释说,这项收费在2008及2009年不会有最低限额,不过在2010年,母公司会按不低于2009年收费的90%收取租赁费。由于该交易为关联交易,因此需要召开股东大会,在大股东不参与投票的情况下,由小股东们批准通过方可生效,

  王晓初估计,在未来3~4年内现有的C网与G网都能平滑过渡至第四代网络;而中国电信集团会陆续投入800亿元人民币进行CDMA的网络投资,第一期投入金额约为279亿元,不过这部分费用完全由母公司承担,与上市公司无关。

  此外,中国电信还有优先权向母公司收购CDMA网络资产。王晓初表示,会在有利条件之下,以及根据财务状况,才决定何时把这部分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目前并没有时间表。

  目前中国电信已经启动了移动业务的整合步伐,预计将在今年10月1日至11月30日期间开始提供商用服务试用,到年底前会向客户推出新品牌及新产品的测试服务,到明年2月底前会开始大规模商业推广,而整个业务整合估计到明年3月底结束。

  对于移动业务,王晓初提出三步发展战略,现阶段是完成网络移交,提升网络质量及产品研发;近期目标则是把移动业务与固网业务进行整合,为客户提供差异化的服务;最后,他希望能在2~3年内实现移动业务的盈利。在此期间,中国电信会积极与国际营运商及漫游商寻找合作机会,对象包括韩国的SK等。

  现阶段CDMA移动业务面临的一个难题是,手机终端供应。中国电信总裁兼首席营运官尚冰透露,现阶段将以集中采购为主,确保为高中端客户提供手机;不过在手机终端进一步市场化后采购会有所变化。

  在终端之外,CDMA的用户数下滑也是外界关注焦点。据中国联通方面披露的数据,CDMA的用户从去年底迄今已经出现下滑势头。对此,王晓初表示不在意。“相信中国联通是有诚信的大公司,它到9月底交给我们的用户、利润等表现应该与我们收购的时候差不多,至少与去年年底表现相当。”

  昨天收盘时中国电信逆市微升0.946%,至4.27港元,中国联通升1.044%,至15.48港元。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