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各地房事

深圳不良房贷率仅0.79% 专家仍说“断供潮”

  针对闹得沸沸扬扬的深圳房贷断供案,缄默多时的深圳银监局在近日以召开新闻发布会的形式发出声音。据了解,深圳银监局称按照最审慎的口径统计,深圳个人住房贷款不良贷款余额为17.35亿元,不良贷款率仅为0.79%。

银监局认为,房贷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

  存在潜在的断供风险

  深圳银监局表态称,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个人按揭的违约率呈上升态势,存在潜在的断供风险,银行贷款质量面临较大的压力。并且称,银监局作为监管机构,已经多次向商业银行发出风险提示,并责成商业银行需做出风险压力测试。

  银监局报告显示,截至2008年6月末,从个人住房贷款情况看,深圳中资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198.72亿元。若按五级分类口径统计,个人住房贷款不良余额为13.85亿元,比年初减少0.73亿元;不良贷款率0.63%,比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按更审慎标准(逾期90天以上贷款对应的全部贷款余额)统计,不良贷款余额为17.35亿元,比年初增加2.11亿元;不良贷款率0.79%,比年初上升0.11个百分点。

  银监局表示,目前深圳个人住房贷款违约率有所上升,但未现大面积断供现象。

  而在深圳银监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深圳房贷情况时,有消息称国务院调研小组也专程到深圳调研本地房地产市场目前状况对银行风险的影响,此次赴深调研主要是针对房产市场以及银行金融行业可能产生的风险问题进行调查研究。

  断供会将风险转嫁到银行身上

  尽管深圳银监局认为房贷危机中可控范围之内,但还有专家认为断供潮很难避免,而时间就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初。

  昨日,深圳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表示,就算维持现在楼价,断供潮还是会发生,时间就在年底或明年初。广东有不少房地产商以降价作自我救赎,但是国世平认为降价不会引发楼市恶性循环。

  但对于断供潮是否会出现的问题,有专家则认为未必。

  在2007年初准确断定楼市即将出现拐点的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黎友焕认为,断供潮要视情况而定,目前出现断供潮的几率很小。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多数炒房的人还是有钱赚的。以深圳为例,现在的房价相比2006年仍然翻番,而2007年上半年入市的大多数投资者从房价看仍然没有亏损。出现亏损的恐怕是去年10月左右初次入市的投资者。等房价真正跌到位了,断供潮才会出现。

  黎友焕还表示,“现在应该是银行比较担心。房价进一步下跌到断供潮出现的程度话,风险会从房地产行业转嫁到银行身上。”

  

  相关新闻

  建行:下半年楼盘降价成趋势

  昨日,建设银行研究部课题组发布了《2008:下半年中国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与预测》研究报告。

  报告预测,下半年房地产价滞量减的局面将持续,房地产整体价格同比涨幅继续下降,但不会出现大幅下降的局面。“前期过快上涨的城市房价可能会出现一定回落,一些涨幅不大的三线城市出现补涨。市场交易活跃程度不会有大的改观。”

  报告提到,当前持续从紧的调控政策,已对需求起到一定的抑制。“上半年,从资金来源看,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中定金和预收款增速也逐月下降,2~6月分别为35%、26%、23.2%、20.1%和14.4%。”

  “下半年,如果市场交易量进一步缩小,迫于资金等的压力,楼盘降价销售回笼资金的情况还会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黎友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