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人民币汇率波动追踪

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时机日趋成熟

  本报记者 张曙东 上海报道

  日前公布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新闻稿在谈及人民币汇率问题时,此前几个季度中反复出现的“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供求的作用,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的表述不见了。


  受此影响,周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询价交易中收报6.8410,创出汇改以来最大跌幅。虽然周二人民币中间价定在6.8205,对上一交易日大跌进行修正,但业内人士认为,年内人民币升值放缓几乎是确定性的。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央行没有提及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但在升值预期有所缓解的情况下,人民币日内交易波幅扩大仍然是必要而且是可行的。

  升值放缓的信号?

  周一,人民币对美元询价交易盘中最低跌至6.8528,尾盘收报6.8410,较上周五下跌了0.32%,创出汇改以来的最大跌幅。同时,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上人民币远期也大幅下挫。

  从经验来看,将央行关于汇率措辞的变化解读为人民币升值速度放缓的信号有较强的合理性,主要原因在于汇改三年来,市场上占主导的一直是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预期。去年5月18日,央行将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三扩大至千分之五。当时市场普遍认为这是人民币将加快升值的信号。而在之后的几个月中,人民币确实如预期般加快升值。

  因此,近期央行的新闻稿中没有提及“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使得市场认为,人民币升值速度将会放缓。此外,一家欧洲银行驻上海的交易员指出,最近部分流入境内的外汇资金结汇较为缓慢,一些出口商则基于各自的判断突击购汇,导致购汇量大于结汇量,对市场预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某银行资金部有关人士指出,周一即期外汇市场的反应有些过度,只要美元在国际上不出现对主要货币的大幅反弹,目前人民币对美元大幅下滑的可能性不大。而周二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再次被拉高至6.8205,远离了上日收盘价,可以看作是对上一日的大幅下滑进行修正。尽管如此,当天询价交易市场上,人民币交投活跃,基本上在6.83附近,仍然受到上一日大幅走跌的影响。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下半年人民币升值的速度会放缓,而且第四季度将会非常慢,甚至不排除小幅贬值的可能性。

  波幅扩大条件具备

  虽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声明中没有提及“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但分析人士认为,这并不代表人民币汇率制度完善的进程停滞。相反,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仍有可能继续扩大,改革的方向仍然是增加市场在汇率决定中的力量。

  从中间价的波动情况来看,自汇改启动至2007年末,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波动幅度呈曲线上升态势,今年以来有所回落。以月均波幅为例,2007年有7个月份在60个基点以上,最高超过110个基点;2008年有所回落,但仍保持在60个基点以上,而且大部分在75个基点以上。从日内询价交易的波动情况看,波幅也呈现不断扩大之势。2007年6月至今,波幅明显放大,高于0.2%的比例大幅增加,单边最大波幅高达0.46%,最近有逐步扩大之势。

  但历史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日内交易波幅并没有触及千分之三和千分之五的上限。分析人士认为,这显然是市场在汇率决定中的力量还比较小,但目前汇率波幅扩大有其必要性和可行性。

  从必要性方面来看,扩大汇率波幅是外汇市场积极发展的必要条件。在价格波动极为有限的情况下,无论是投机需求还是避险需求都被抑制,市场自然就变得不活跃了,各种外汇衍生品也就难以发展起来,经济主体参与外汇市场的积极性会受挫,建立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也就缺乏坚实的基础。

  从可行性方面来看,市场目前对人民币升值放缓的预期已经比较强烈,而NDF等远期交易的波动幅度更大,此时扩大汇率波幅有助于实现汇率真正的双向波动,可以避免之前市场单边升值预期强烈时人民币惯性向上,减轻汇率调控的压力,也能让市场得以在汇率形成机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鲁政委认为,现在来看,今年三季度人民币汇率波幅继续扩大的可能性依然很大。通过汇率波动区间的非对称扩大,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达到遏制热钱投机的目的。

  本报合成图片 制图/杨红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