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冷湖问水 寻访滨地钾肥卤水源头

   记者一行到达冷湖时已是晚上,在青海油田冷湖办事处的公寓里稍作安顿,就电话联系了冷湖行委的组宣部段部长,约好第二天早上九点在冷湖行委见面。

  临行前,青海当地一位相熟的朋友告诉记者,冷湖行委所在地也是距离冷湖滨地大盐滩矿最近的城镇。

公寓服务员说,滨地钾肥在大盐滩矿区的办公地,距离冷湖行委所在地大约40多公里,中间还要经过一段被当地人俗称为“魔鬼城”(一种亚丹地貌)的区域。

  冷湖问水

  因为轻度高原反应,记者的行动变得有点迟缓。早上,约定采访的时间刚过,严谨、认真的段部长就打来了电话。作为冷湖行委组宣部的部长,段鹤彬是记者到达冷湖后约见的第一位政府工作人员。

  在说明来意之后,段鹤彬告诉记者,他最近一次去滨地钾肥,是本月21日,当天滨地钾肥举行了党支部成立典礼。

  “2004年进入冷湖行委,今年6月份举行了投产仪式 ,滨地是当地规划中比较大的钾肥企业,自己搞了个火力发电厂,这在当地同类企业中比较少见。”这就是段鹤彬对滨地钾肥的印象。

  地质资料显示,总面积二万平方公里左右的冷湖行委辖区,有昆特依、察汗斯拉图、一里坪和马海湖四大盐湖沉降区,石油、芒硝及氯化钾、氯化钠等盐化矿藏丰富。在当地,记者还看到了年产钾肥2万吨的昆湖钾肥有限公司和以氯化钾生产为主的俄北钾肥公司。

  关于网络媒体间冷湖滨地没有卤水的传闻,长期从事党政工作的段鹤彬断然给与了否定,此前记者一行在柴达木综合地质勘查大队对冷湖滨地矿区储量已有所了解。

  根据冷湖国土部门提供的资料,整个大盐滩矿区液体氯化钾基础储量超过9000万吨,卤水矿层面积807平方公里。

  冷湖行委国土局的李媛女士介绍,目前政府在盐矿开采方面,执行的是“一湖一证”政策,即在每一个盐湖沉降区,只发一张采矿许可证。现在,大盐滩湖区采矿证书的持有人是冷湖滨地。

  滨地寻源

  百闻不如一见。

  在看了多篇的资料、听了相关权威部门的介绍后,更坚定了记者要到大盐滩矿区走一遭,亲睹滨地钾肥卤水的愿望。

  段鹤彬的联系还算顺利,滨地钾肥方面很快答应了记者要求到卤水的渠、井抽采现场。段鹤彬还表示,这是自7月16日以来,他第一次介绍记者到滨地钾肥参观采访。

  车刚过“魔鬼城”不久,放眼路两边,地面白花花一片,全是钾盐随地下水析出而形成的晶体,滨地钾肥的卤水渠,就横亘在这样的戈壁上。同车随行的冷湖行委发改局许吉祥局长在车上告诉记者,自2004年冷湖滨地进入冷湖行委辖区以来,就开始建设卤水渠,现在这项工作还在继续。

  记者一行的座车没有进滨地钾肥的办公区,就被滨地钾肥主管生产和技术的薛(音)总带到了卤水抽取现场。在卤水渠边,薛总指着深8米左右、底部宽四五米、顶部宽20米左右倒梯形的卤水沟说:“截至6月末,滨地钾肥的卤水沟长度已经超过30公里。”

  站渠边看下去,深绿色的卤水快速流动,待记者下到渠底,发现水下还铺着一层塑料薄膜,旁面护渠的员工告诉记者,主要是为了防止渗漏。

  在渠底的两侧,记者看到每隔百米左右,就有一口竖井,井内的卤水不停的被泵抽出,滨地钾肥方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已经在卤水渠内打出26口井,目前全天作业的有九口。在卤水渠边上的一个泵站,滨地钾肥负责看管泵站的员工在回答记者每天的卤水抽取量时讲道:“该泵站5个泵送管,每天可以供给析盐池8万方卤水。”

  “渠井结合是滨地钾肥的特色。”在卤渠边,记者接触的许多滨地钾肥员工都这样认为。

  对于滨地钾肥所处大盐滩矿的品位,青海盐湖研究所研究员山发寿告诉记者,和著名的察尔汗盐湖相比相差不大。但相对于盐湖钾肥在察尔汗盐湖所采用的渠采方式,滨地钾肥当前以井采为主、渠采为辅的方法,生产成本相对更高,同时井采的出水量也赶不上渠采。

  同时,山发寿还谈到井采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设备、井孔容易结盐,造成设备停转、井孔堵塞。

  针对山发寿教授的看法,滨地钾肥方面表示,公司已经有了解决结盐问题的“土办法”,但因为事关商业秘密,不便透露。科学的问题来不得半点的虚假,滨地钾肥方面需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根据记者一行在青海的了解,青海曾经有一家大型的钾肥企业在井采方面有过失败的教训。

  但就短期来看,卤水的抽取不会给滨地钾肥生产造成巨大的困难,在该公司6.39平方公里盐田中,储备有大约300万吨的钾混盐。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段鹤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