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捷联手飞跃抱团自救

  数天前的传言正变成现实。

  7月30日,中捷股份(002021.SZ)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飞跃集团7月28日签订《合作意向书》,将进行产业整合。

  此前,因市场盛传行业整合,中捷股份7月25日下午开盘即申请停牌。

这时,中捷股份已连续5个交易日上涨,从5.50元一路上攻至7.02元。

  公告表明,台州缝纫机两强中捷股份与飞跃集团,有望通过整合,抱团取暖。而背后的主导者正是台州地方政府。

  “这只是初步意向书,整合前景还非常不明朗”,中捷股份证券事务部一位许姓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两家公司曾互为对手,而今各陷困局。台州当地人士表示,虽然整合体现政府意志,有点“拉郎配”,但目前情况下,却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地方政府主导

  台州地方政府此次扮演的角色,不仅是一个中间人。

  根据中捷股份的公告,7月26日,该公司接到当地政府工业经济主管部门关于参与台州地区的缝制设备产业整合的邀请,与同为行业龙头的飞跃集团就产业整合和双方合作事宜进行商讨。

  此前,因资金链断裂,飞跃集团已岌岌可危。而中捷股份则因大股东占款,遭到深交所公开谴责。

  内忧外困之下,地方政府不得以祭出行业整合之剑。“为提高产业集中度,减少无序竞争,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台州市政府正设想通过推进或引导本地缝制设备企业合作实现强强联合。”中捷股份在公告中表示。

  此前的7月22日,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特地到飞跃集团打气,鼓励企业渡过难关。

  但有投资者质疑,这种地方政府主导的整合,是否令上市公司背负上更沉重的负担?

  根据广东发展银行资产评估报告,飞跃集团总资产为24亿元,负债约17亿元。

  就此,有投资者发出号召,将以投票的方式,狙击这次“行政整合”。

  但据接受采访的中捷股份上述人士表示,目前处于缝制设备低谷期,因此“也是上市公司做大做强的好时机”。但该人士表示,现在没有具体整合方案可以公布,“今后会不断有公告出来”。

  一家券商投行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此次整合,虽是地方政府主导,但不是收购大股东资产,不涉及关联交易。因此,大股东在股东大会投票时,不需要回避。

  目前,中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蔡开坚,分别持有中捷股份19.90%和18.36%的股份。蔡开坚为中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即中捷股份终极控制人。

  制约此次整合的另一个问题,则是中捷控股目前是“带病上岗”,或许会遇到审批障碍。

  中捷股份在公告中亦表示,“因整合方案涉及重大资产重组,需要通过监管部门核准。而公司近期因大股东违规占资刚受过有关部门处罚,可能会对重组产生重大影响。”

  “虽然上市公司受到谴责,但并没有受到资本运作上的明文限制。而且在目前的情况下,这次整合也带有社会责任的意味,监管部门可能会综合考量。”上述券商投行部门人士表示。

  共渡难关

  中捷股份与飞跃集团,堪称一对难兄难弟。

  今年6月,飞跃集团陷入资金链断裂之危局。这一方面,源于其扩张步伐过大;另一方面,亦与整个行业困境“山雨欲来”不无关系。

  台州地区堪称中国乃至世界的缝制设备基地,素有“缝纫机之都”之誉。而缝制设备产业亦是台州市五大支柱产业之一,包括飞跃、中捷、杰克、宝石在内的上千家缝制设备制造商和相关企业汇聚于此。

  但随着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信贷紧缩等一系列不利局面的到来,台州缝制设备行业顿时进入冰冻期。而行业恶性竞争、产品集中于中低端等一系列弊端,亦开始显现出来。

  国金证券研究员张仲杰在其报告中分析,缝纫机行业是一个完全竞争性的行业,“标准、中捷等6家工业缝纫机主要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仅27%”。

  由于市场竞争激烈,无序的低价竞争和过度赊销使行业竞争陷入混乱,“即使标准、中捷等龙头公司,因产品仍以中低端为主,也无可避免地同样承受较大冲击”。

  受大环境影响,中捷股份业绩亦大幅滑坡。7月30日,其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887万元,每股收益0.08元,而去年同期,这两项指标分别为4861万元和0.23元。

  中捷股份表示,今年上半年,因受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原材料成本持续上涨、上游产业不景气等因素影响,“导致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39%,营业利润下降85%,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61%”。

  而另一方面,大股东占款涉及资金5亿多元,虽及时归还,但亦令中捷股份背负沉重的道德压力。

  今年5月15日,深交所纪律处分委员会对中捷股份、中捷集团、蔡开坚及中捷股份相关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17人予以公开谴责。三天后,包括蔡开坚、唐为斌在内的六名中捷股份高管集体辞职。

  因此,此番整合,对于中捷股份来说,颇有几分救赎的意味。

  中国缝制机械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何烨表示,从大的方面讲,以市场为导向,对双方各自的产业进行整合,“肯定是个双赢的结果”。

  但中捷股份在公告中也表示,缝制设备行业要走出目前的困境尚待时日,因此即使整合完成,短期内可能难以取得预期效果。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开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