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理想化产能“吹大”滨地钾肥盈利预测

  滨地钾肥承诺重组后吉林制药未来3年的净利润将达到14.8亿元,这一盈利预测的依据除了钾肥价格外最重要的就是产能。昨日,记者在格尔木专访了《大盐滩开发利用方案》的设计者卢志斌,还原了滨地钾肥产能的真实现状。

  卢志斌是中国化工部长沙设计院的主任工程师,长驻青海格尔木。长沙设计院2008年6月给滨地钾肥出具了《大盐滩开发利用方案》,并报青海省国土资源厅备案,卢志斌是开发方案的两位负责人之一。

  滨地钾肥的“愿景”是2008年10万吨/年氯化钾、20万吨/年钾镁肥项目可实现50%的产能;2009年,氯化钾和钾镁肥项目的产能全部实现;2010年下半年,48万吨硫酸钾项目建成投产。“这样的量产时间表仅仅是目前的测算,如期完成尚需资金、技术、项目管理等多方面要素的完美结合。”卢志斌告诉记者。

  虽然是理想化产能,但卢志斌认为也不是不能实现。据卢志斌介绍,大盐滩与察尔汗钾矿的元素含量有区别,前者多了一个硫酸根,为五元体系。“五元体系的钾矿在打井取卤水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在开采过程中不容易积盐,可避免管道拥堵。因此,井采是大盐滩钾矿的重头。”开发方案则指出,在大盐滩地下有两层可打井抽取的卤水区域,可布局井口分别超过了100口和200口,每小时可抽取的卤水量超过了60万立方米。经换算,这一数据高于实现上述三个项目所需的日开采量。而且钾矿的储量数据也为产能提供了保障。

  可以实现归可以实现,但滨地钾肥实现量产仍然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主要包含盐田选址需要科学化,钾肥制造工艺有待改进等。

  卢志斌将出现盐田漏水问题归结于前期规划不到位。他表示,在大盐滩,盐田的可选择范围其实不少,多处位置适合被选为盐田。而在钾肥制造工艺上,氯化钾和钾镁肥的工艺已经不存在问题,尚存不确定的是硫酸钾的制造工艺。刘志斌告诉记者,滨地钾肥的硫酸钾制造技术已经过了实验室试验阶段,处于中型试验阶段。因为较大规模的生产试验才能看清楚技术上存在的真正缺陷,滨地钾肥在下一步要进入第三阶段的试验:工艺性试验。“在缺陷被明确后,要么改进,要么购买更加先进的技术。”

  有关市场人士指出,作为盈利预测的重要参数,实际产能的大小直接决定了日后的盈利能力,滨地钾肥以理想化的产能作为盈利测算的依据,显然是不谨慎的,这使得14.8亿元的净利润预测多少有了虚高的成分。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志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