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降低海外采购融资成本 ST科龙频繁借力香港海信

  继将自有品牌冰箱、空调的出口业务交给海信进出口有限公司代理后,海信科龙(ST科龙,000921.SZ)近日又将海外零部件、原材料的采购和为采购进行的融资业务交给了海信集团控股的海信(香港)有限公司,海信科龙与海信集团的关系更进了一步。

  7月31日,ST科龙发布日常关联交易公告称,30日,海信科龙与海信(香港)有限公司签署了《代理融资采购框架协议》,拟委托香港海信为本公司代理融资采购进口原材料及电器零部件,预计在协议有效期内,将通过香港海信代理融资采购,额度上限为1亿美元。

  公告还指出,由于近年来中国内地存款准备金率大幅上调,内地银行银根紧缩,使得本公司银行融资的成本不断提高,而目前香港银行贷款利率远低于中国内地,关联公司海信(香港)有限公司(“香港海信”)资信状况良好,具有较强的融资能力,才有了此次关联交易。

  记者了解到,海信集团持有青岛海信电子产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55.58%的股权,而香港海信为青岛海信电子产业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因此这次交易构成了关联交易。

  “这次交易经过了深圳和香港两地交易所的严格审查,对海信科龙的经营和资本状况绝对是有利的,因此即使是关联交易也是必要的。”海信科龙总裁张明告诉记者,“这是一次双赢的协议,通过香港海信进行采购和融资可以大幅度降低海信科龙的成本,同时香港海信也可以获得相应的利润回报。”

  这一情况更加严峻。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内地企业贷款利率要比香港海信的额度利率高出20%以上,对于海信科龙来说,由于前几年的亏损和顾雏军案件的影响,过去两年其申请银行贷款的难度增加,加之海信科龙采购零部件需要支付外汇,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其成本更高。

  而通过香港海信来融资采购,海信科龙支付的费用的定价政策是:香港海信向海信科龙开具发票金额等于供应商货物之货值,加上香港海信收取货值1%的代理费,再加上融资银行向香港海信收取的贷款利息之总值。

  这相当于海信科龙只需要多支付采购总额的1%的费用即可,其融资成本则下降10%左右,即协议期内最高只需要支付100万美元。

  对于具体的代理融资采购方式,张明指出,海信科龙或以香港海信的名义与供应商签订采购合同,合同条款仅由本公司和供应商协商确定,香港海信在收到海信科龙的付款通知后,应按本公司的要求向供应商付款。在货物报关后,海信科龙根据与香港海信商定的融资期限,按香港海信开具的发票金额以外币向其付款。

  此外,今年以来海信科龙通过香港海信代理采购原材料及电器零部件,不仅可以减低本公司的融资成本,而且可以在人民币对外币升值的趋势下,利用香港海信为本公司提供的账期,受益于人民币升值。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