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农学会反戈 解百纳之争再升级

  被称为“中国葡萄酒业知识产权第一案”的解百纳之争再度升级??曾经力挺张裕的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以下简称“农学会”)倒戈相向。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中国酿酒工业协会葡萄酒分会7月24日召开的一次常务理事单位会议上,农学会葡萄分会秘书长田淑芬表示,征集葡萄育种专家观点后认为,“解百纳”是法文音译,是业内对赤霞珠、蛇龙珠、品丽珠三个葡萄品种的一种俗称。

  不难发现,这一观点与农学会在2002年出具的证明内容??“在我国已公布的葡萄品种名录中,没有‘解百纳’这个品种”明显不同。

  而解百纳之争的核心问题就是,“解百纳”究竟是品牌,还是葡萄酒品种。农学会观点的转变,无疑令解百纳之争的双方及后援专家力量发生戏剧性变化。不过,即便如此,持续6年之久的解百纳之争,仍难在短时间内终结。

  1比12的争夺

  近年来国内葡萄酒行业中,“解百纳”之争无疑规模最大:一方是张裕,一方是以中粮长城葡萄酒、中法合营王朝葡萄酒、烟台威龙葡萄酒等企业为代表的12家葡萄酒公司。焦点是“解百纳”商标的归谁?

  据张裕方面提供的信息显示,早在1937年,张裕就开始注册“解百纳”商标,建国之后,张裕又分别在1959年、1985年、1992年,先后申请注册并备案。但张裕始终没有最终获得“解百纳”商标。

  2001年,张裕再次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申请“解百纳”商标注册,获准。但张裕的做法迅速引起中粮长城、王朝、威龙等同行的强烈反对。

  “我觉得张裕这样做的结果对行业的损害特别大,带了一个很不好的头。”中法合营王朝葡萄酿酒公司副总经理王树生如此评价。

  于是,在张裕获得注册证书后不久,长城、威龙等葡萄酒企业就联合向商评委提交撤销注册申请书。据中粮酒业总经理吴飞透露,当时,长城、王朝等公司提供了很充分的证据。

  1个月后,国家商标局认为“解百纳”是红葡萄酒原料品种的名称,发布了《关于撤销第1748888号“解百纳”注册商标的决定》。

  不过,张裕并不甘心,决定上诉。直到今年5月26日,商评委将“解百纳”商标所有权判属张裕。但这并不是对“解百纳”归属权的终结。争夺进入到白热化阶段。

  据了解,收到商评委的裁定书后,中粮长城、王朝、威龙等国内葡萄酒商立刻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今年7月5日,张裕收到了《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第三人参加诉讼通知书》,通知张裕在接到该通知后15日内,就是否愿意作为第三方参加诉讼作出答复。张裕明确参加诉讼。

  张裕何以凭一己之力对抗包括长城、王朝在内的12家葡萄酒企业?“我国葡萄酒销售规模约在150亿元,其中‘解百纳’所占市场约15亿,占到了总量的十分之一。”一位葡萄酒业专家认为,这或许是原因所在。

  据张裕葡萄酒总经理周洪江透露,去年张裕解百纳的销售额近11亿,是该公司重点打造的高端品牌。另据记者了解,在张裕去年的利润额中,解百纳所占份额高达35%。

  除了张裕外,据了解,目前全国99%以上的葡萄酒厂商都在生产“解百纳”系列葡萄酒。王树生也表示,解百纳产能占到了该公司总产能的约10%,属于王朝比较重要的业务部分。

  争夺升级

  张裕与长城、王朝、威龙等12家葡萄酒企业的正式交锋,则在12家企业宣布起诉商评委之后两天。

  7月16日下午,长城、王朝、威龙等12家葡萄酒企业联合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在北京发表宣言,强烈谴责张裕恶意注册“解百纳”商标,同时声讨张裕清扫市场。

  “解百纳是行业公有资源,不能成为个别企业垄断的工具。”吴飞说,张裕拿着商评委的裁定书和在媒体上的公告,在全国范围内,要求非张裕旗下的解百纳产品下架,包括长城在内的大部分葡萄酒企业都被要求下架。

  针对长城、王朝等12家葡萄酒企业的言论,5天后,周洪江回应称,自2002年4月14日以来,张裕就已经拥有了解百纳完整的商标权。也就是说,其它葡萄酒企业在近6年里,生产、销售涉及解百纳的产品,均是侵犯了张裕解百纳的合法权利。

  “商评委把商标已经裁定给了张裕,商标的所有人就是我们张裕,我们要维护权益。”周洪江说,他明确表示,张裕将根据不同企业所做出的行为,采取包括下架、法律追究等方式有步骤推进,对某些同行企业还可能采取商标授权许可的方式。据他透露,张裕已经在与一些同行谈商标授权事宜。

  不过,周洪江强调,与同行协商的前提是对方必须承认商评委的裁定。但长城、王朝等企业似乎并不认同这一说法。长城、王朝、威龙阵营一位负责人明确表示,与张裕之间几乎没有和谈的可能,除非商评委的裁决被推翻。

  据参与中国酿酒工业协会葡萄酒常务理事单位会议的一位人士分析,张裕与长城、王朝、威龙阵营很难达成共识。据该人士透露,张裕代表在主持人宣布会议开始后就称,解百纳已进入诉讼阶段,本次会议任何关于“解百纳”商标的决议,张裕公司均不接受,随即离场。

  同时,张裕与长城、王朝、威龙阵营的专家后援团也发生了戏剧性变化。张裕方面提供的证据显示,早在2002年10月9日,农学会曾出函证明,“解百纳”不是正式葡萄品种名称,在正式品种名录上也从未出现过。

  时至今日,农学会方面却表示,在征集京津地区葡萄育种专家后,达成一致意见,即“解百纳”在我国葡萄、葡萄酒界,是赤霞珠、品丽珠、蛇龙珠3个品种的通称,是我国目前酿制干红葡萄酒的重要原料。不难发现,原属于张裕专家后援团的农学会,观点已开始利于长城、王朝阵营。

  在张裕方面坚持维权的同时,长城、王朝阵营上述负责人表态:“我们没有考虑过这个案子会输,没有给自己留其他的退路”。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