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最佳企业公众形象评价启动仪式 > 2008最佳企业公众形象启动最新报道

张文魁:根据企业价值链的特点来做公益行动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年,奥运会又承载着我们民族的梦想,最佳企业公众形象针对企业30年成长的情况,以及中国企业界日益革新的公益诉求,今年的主题为“企业基金会与公益可持续”。

    张文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研究员 著名经济学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研究员 张文魁

  企业要通过专业化的管理来创造价值。前面我讲到了波特的研究,企业也能创造价值,社会也能创造价值,这是最好的。我很欣赏波特的话,不要对立起来,非此即彼,其实很多事情可以做双赢,对自己也有好处,利己没有什么不好,但是通过利己又能够利他是最好的,我们能不能通过办法把两者结合起来。好象有什么文学家写过,送人玫瑰手留余香,这个余香对自己好像也有点意义,我想公益事业是送人玫瑰手留余香。

  波特认为,你可以分析企业的价值链,根据企业价值链的特点来做公益行动,这样能够改进你的价值的分布,然后来增进企业的价值,为股东创造价值,提高回报。

  另外,我个人认为,除了公司价值链之外还存在社会价值链,这可能是我们目前根本就没有研究的,因为我刚刚讲,我们经济学家、战略学家都是局限于经济学里头非常陶醉,对社会学不太懂,公司价值链我们已经研究很透彻了,很多人在研究,一说就是公司价值链,我想强调我们存在一个社会价值链,我们社会价值链的分布我们很多学者缺乏研究,但是应该是有的。

  比如说老子就讲天下有道,天下有道其实就是一种价值链的分布,希望能够和谐、能够均富、能够和平,其实行为经济学是主张有价值取向的,你们可以看看阿罗的一些书就讲到这个。

  社会价值链我希望我们能够做进一步的研究,看看社会价值是什么,价值链脆弱的环节在哪里。通过我们这样一个分析,发现社会价值链的脆弱环节,再发现我们公司价值链的脆弱环节,把这两个都发现之后,我们通过公益行动两强化这两个脆弱环节,使公司价值也增值了,使社会价值也提高了,这样能做到双赢。怎么样才能做到这一点,我的初步想法,通过专业化管理可以实现。

  刚刚邰总其实讲到,钱捐出去了不是说捐出去就完了,还要来调查研究和追踪,看看这个钱是不是用到合理的地方去了,你所谓的是不是用到合理的地方去了,我想就是这个钱是不是能够真正的强化我们社会价值链脆弱的环节上了。我想没有一个捐赠人说,我钱捐出去之后就被县政府盖楼去了或者被乡长、镇长自己私下里分掉了,最后分的最多的可能是他的亲戚朋友,没有任何一个人希望这样做的,我说的可能有一点夸张,但是原来的新闻报道可能有这样的东西,可能捐出去的东西村长就私下里分了,也没有一种机制分到最穷苦的人手里,没有这样的调查机制。我觉得我们其实是需要专业化的,通过专业化管理,我们能够把捐助的资金、捐助的物资,把我们公益的费用,能够到最需要的或者价值链最脆弱的环节上面去,这样就能够使我们的社会价值得到总的提升。

  怎么才能进行专业管理?我想很重要的是通过基金会的方式进行管理。大家可以去看看管理学的书,任何管理学的书都会讲MPO,就是非营利组织,对美国的调查表明,非盈利的组织他的治理比我们企业做的更好。刚刚邰总讲说,当然也有税收优惠,另外审计是很严的,你刚刚提到透明度,透明度是很高的,有很强的制约机制,有一系列的专业化训练,怎么样帮你去发现这个社会价值链的最薄弱环节,怎么保证这个钱用到哪。另外包括,你可以利用这个资本市场来增值,都是专业化的管理。所以我想,通过专业化的管理,能够实现这个目的,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基金会,当然基金会到底怎么样运作,比我更有经验的人大有人在,而且有很多就坐在我们中间,我希望把话筒交给他们。谢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研究员 著名经济学者 张文魁先生)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波特 | 余香 | 张文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