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同心协力支持中小企业转型

  日前,胡锦涛总书记就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提出,要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尤其是消费需求,同时保持对外贸易平稳增长,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经济发展,要支持中小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

  近年来,我国出口增长很快,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从2003年的1.5%上升到2007年的8%,在主要大国中已处于最高水平。在我国对外出口企业中,中小企业占很大比重,为促进我国对外经济平稳发展作出了贡献。但是,从2007年开始,我国经济遇到了输入性通货膨胀因素影响加深、成本推动压力持续加大、物价上涨预期较强的复杂情况,部分中小企业,特别是江苏、浙江、广东等出口依存度较高地区的中小企业出现生产经营困难、利润明显下滑、现金流偏紧甚至关停倒闭等问题。

  中小企业经营在战略转型中出现上述现象,是我国乃至全球经济调整中诸多矛盾的综合反映:既有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外部需求萎缩方面的原因,也有国内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节能环保要求提高、出口退税和加工贸易政策调整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的影响。它也表明,我国中小企业很大程度上依靠劳动力的低成本而不积极进行技术创新和品牌创造的生存和发展之路越来越走不通了。

  各方面的情况表明,中小企业尤其是外贸企业主动调整经营战略,加速提升创新能力,提高出口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提升加工贸易档次,是摆脱眼前困难、提升竞争能力的根本途径。同时,也离不开外界包括金融业的有效支持。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经济学家、长江学者黄少安认为,中小企业在经济成长、扩大就业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必须下大力气解决中小企业经营战略转型中的各种制约因素。从根本上说,中小企业自身必须自觉地调整发展思路和战略,要认识到劳动力成本提高是必然的、社会进步的表现,企业的长久竞争力和利润空间来自技术创新和品牌。当然,在金融服务方面,应该有所作为。首先要充分发挥信贷政策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积极作用,加强对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的研究,引导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积极开发适合中小企业的金融产品,加强对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节能环保、扩大就业以及"走出去"等方面的信贷支持;其次,要合理运用价格工具,进一步发挥汇率杠杆的调节作用,提供更多规避汇率风险的金融服务,促进出口产品结构调整,促进对外贸易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广东东莞是工业强市,也是出口重镇。近年来当地政府面对多种不确定因素对加工贸易的影响,改变思路,积极进行产业升级转型,打造科技东莞和品牌东莞,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以IT产业为依托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大对传统优势产业的改造力度,顺应经济发展潮流,限制"两高一资"产业等措施,效果明显。至2008年一季度,东莞市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7.4%,三年来都始终保持17%以上的增长;实现利税总额70.83亿元,同比增长16.5%,综合经济效益指数和全员劳动生产率(按增加值计)继续提高,同比分别提高5.4%和13.2%。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对本报记者表示,将以配合"双转移"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产业、外贸、金融监管等政策的协调配合,积极动员政府、社会等各方面的力量,建立健全风险控制、分散和补偿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在做好风险防范的前提下,不断优化信贷结构,促进广东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

  在中小企业发达的浙江,省委省政府明确表示下一阶段将推出多项帮扶企业的具体措施。今明两年,省级财政将拿出7亿元,对外贸出口前景好、压力重的企业进行补贴;支持更多的金融创新,引导发行小企业集合债,发展小额贷款公司,把浙江充裕的民间资本合理有序地通过小额贷款公司去帮助企业;进一步鼓励企业的自主创新,创设风险投资引导基金等等。

  有企业自身的努力,有各级政府的重视,有外部力量的支持,各界同心协力将使中小企业尽快克服困难,在中国经济发展大潮中继续充满活力与动力。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