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九成“自营”配置债券 中信证券多元化生存

  8月9日晚间,中信证券(600030.SH)公布2008年半年报。

  数据显示,200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9.13亿元,净利润47.69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57%和13.33%,每股收益0.72元,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9.18%。

  半个月前,中信证券中报业绩预增快报显示,其为今年上半年7家上市券商中惟一实现增长的证券公司。是时,东方证券研究员阚路就在报告中称,预增的净利润绝大部分可能来自税收政策的调整。

  据新企业所得税法,2008年起原执行33%企业所得税的企业税率下调至25%。阚路认为,以此匡算,券商在取得相同税前利润的情况下,2008年度的税后利润可较2007年同期提高11.94%。

  针对市场的猜测,中信证券在中报中解释了净利润保持持续增长的原因。第一,公司并表子公司运营情况较好,加之公司的控股比例较2007年同期有所增加;二,承销业务收入较2007年同期增幅达96.94%;三,公司调整自营业务持仓结构,实现了盈利,同比增长17.28%;此外,所得税费用较2007年同期有所下降。

  天相投资分析师张春雷说,中信证券中期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自营业务和基金业务收入的增加,净利润增速快于营业收入的原因在于,公司实际所得税率下降以及少数股东损益的减少。

  针对税收政策调整的因素,张春雷称,这的确是中信证券上半年能实现利润增长的原因之一,但并不是主要原因。 张认为,相比其他券商,中信证券的收入结构正趋于合理。

  上半年,受累于市场低迷,中信证券代理成交额同比下降18.30%,不过,好于同期市场-24%表现。公司实现经纪业务(手续费+利息收入)收入56.3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51.65%;自营业务(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基金业务和承销业务收入分别为24.18亿元、17.58亿元和9.3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5.81%、113.50%和96.94%,分别占营业收入的22.16%、16.11%和8.54%。

  另外,从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构成看,截至2008年6月末,债券投资的占比分别由2007年末期的44%和35.6%猛增至90.26%和66.87%,而风险相对较高的股票投资占比则分别由2007年末期的33.33%和46.2%大幅降至5.67%和17.43%。

  银河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员迟晓辉撰写的点评报告中称,公司股票自营规模仓位控制较好是中信证券能够取得增长的一个关键原因。相比于其他券商,其多元化的盈利结构优势正逐步体现。

  迟认为,未来随着直投等新业务收入的增加,中信证券的盈利模式将更趋合理,抗周期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本报记者注意到,中信证券半年报中长期股权投资一栏,报告期内增加了约6.04亿元投资??分别投入了北京昊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信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中油金鸿天然气输送有限公司、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公司四家公司,均为中信证券的直投项目。

  “未来这四家企业中,一旦有企业能够实现IPO,这将为中信证券带来新的利润来源。”东海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陶正傲指出,相比于目前绝大部分尚未拿到直投资格的券商来说,中信证券又增加了一个抗周期性风险的“法宝”。

  不过,迟晓辉则称,资本运作渠道短期内无法改善,仍是外界对券商盈利能力的最大担忧。

  迟指出,为应对股票市场的系统性下跌,中信证券上半年降低了股票投资规模,增加了债券和基金的投资规模,这将降低公司的经营风险,避免证券投资出现大额亏损和大规模的侵蚀净资产。但在更高效、更合理的资产运作渠道出现以前,大量的资产仍难以为股东创造价值。

  面对下半年A股市场的持续萎靡,陶亦称,中信证券今年全年持续保持增长的压力不小。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春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