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8年7月经济数据 > 2008年7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三方”拖后腿 7月工业生产放缓

  “三方”拖后腿 7月工业生产放缓

  7月工业产值增幅同比回落3.3个百分点,出口减速、企业生产成本提高及季节因素是三大原因

  受阻于出口减速等因素,我国7月工业生产的脚步明显放缓。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 (见表1、表2),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14.7%,较上个月回落1.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 3.3个百分点;1至7月,工业生产增加值同比增16.1%,低于1至6月的16.3%。

国家统计局配发的评论文章指出,出口减速、企业生产成本提高和季节性因素是造成7月份工业增加值回落的三大因素,其中出口减速是主要原因。

  继续朝着宏调方向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昨日,在发布上述数据的同时,国家统计局还在其官网挂出署名评论文章??《如何正确看待工业生产增速的回落?》,作者为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兼首席经济师祝宝良。

  祝宝良在文中称,对工业生产增速的回落,需要有一个全面正确的分析和解读。他分析说,7月份工业生产增速放缓,既有世界经济放缓的外部客观因素,又有自然灾害频发的冲击及其滞后影响的原因,还有季节性因素,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祝宝良认为,虽然7月份工业生产增速出现回落,但并未改变今年以来工业生产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工业生产继续朝着宏观调控方向发展。他认为,1至7月规模以上工业生产同比增16.1%,说明工业生产仍保持较快增长。

  “ 总的看,今年以来,我国的工业生产表现出速度适中、结构优化、效益稳定、质量提高的特点。工业运行的这一态势是我国宏观调控政策结果,也反映了世界经济变化对我国经济有较大的影响,同时也有临时因素的短期冲击。我国工业生产保持持续、稳定、较快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仍存在着平稳较快增长的动力和活力。”

  “经济发展到了关键点”

  昨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也认为,7月工业生产增速放缓,和今年以来整个国家宏观经济走势的不断放缓是一致的。他认为,从数据来看,工业生产增速的回落力度并不是特别强。

  分析放缓原因时,张立群说,一是最近几年我国宏观经济政策也在抑制经济从偏快转向过热,工业运行的这一态势,正是政策累积效应显现的效果。二是国际经济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如美国经济深受次贷困扰等,都会对中国经济增速产生影响。

  对于下半年经济运行态势,张立群抱乐观态度,“未来,中国经济将走稳,因为当下稳定经济增长已经引起了各方重视。”

  银河证券研究所执行总经理李锋则持悲观预期,认为三季度经济增长下滑在所难免。他说,目前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都出现了放缓迹象,“固定资产投资,表面看是27%以上,实际上若扣除物价增速,在15%以下,令人堪忧。”他认为,7月出口增速虽有所反弹,“三季度仍将继续下滑”。至于消费,李锋说,实际消费增速扣除物价因素之后,约为12.93%,“未出现大幅上升,是平稳的。”

  展望未来,李锋坦言,“我们很担忧,如果继续从紧,经济增速回落可能会超过预期。这是值得警惕的。”他说,7、8、9三个月的数据都难以令人乐观,预计三季度GDP增速约为9.8%。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副主任吴庆博士认为,目前经济增速下降是国家宏观调控的必然结果,“宏调必须付出一些代价,否则无法成功。”他提出,当前要克服两种心态,即微观层面看到企业要倒闭或者宏观层面看到经济增速放缓,就不能接受。

  他认为,从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来说,中国都到了关键点,“产业升级问题已经非常迫切,如果升级顺利,那么中国经济就能高速增长下去,如果不能成功转型,那还要停滞或者倒退。”

  统计局缘何连连配发评论

  8月11日和8月14日,国家统计局两次发布重要经济数据时,都配发了相关学者评论文章,此举引起了外电关注。

  8 月11日,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发布7月PPI数据时,配发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撰写的 《正确看待工业品出厂价格的较快上涨》一文。次日,《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便在《最新数据暗示中国短期内政策不会放宽》一文中写到,“中国通常只发布PPI原始数据,而不会发表评论。此次配发的张立群文章似乎旨在减轻外界对通货膨胀压力的担忧。”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工业产值数据时再次配发了评论文章,其中是否有何深意?

  作为《如何正确看待工业生产增速的回落?》一文作者,祝宝良昨日对记者表示,此文是专门针对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而作,今后可能还会写一些类似的经济数据述评文章。被问及本次撰文是否是出于维稳目的时,他仅表示“这次情况比较特殊”,拒绝再做评论。

  张立群也对记者表示,评析文章是针对数据所作解读,不希望媒体过多关注写作动机。

  昨日,统计局一位知情人士亦表示,这些专家的数据解读属于个人署名文章,均不代表国家统计局观点,作者文责自负。至于与数据一起发布是否另有深意并不清楚,亦未表态今后是否还会发布此类文章。

  中信证券研究部副总裁、首席策略分析师程伟庆说,官方在出台敏感数据的同时配发专家述评,显示了官方偏好,意图不外乎引导市场也朝这个方向理解。“但现在市场早已麻木了”。他说,股市主要对真正影响经济增速的指标,如出口波动性、投资、消费品价格等数据感兴趣,本次公布的工业生产增速属于总量数据,市场对此不是太感冒,假如波动值在合理范围内,应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影响。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立群 | 祝宝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