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要继续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8月12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随后在13日,央行如期公布了7月份金融统计数据,其中引人关注的是M2增速继6月后再次回落。

  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7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44.64万亿元,同比增长16.35%,增幅比上年末低0.39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1.02个百分点。

  “这是货币政策的结果,M2得到了有效控制,我认为增速在合意的范围之内。从货币供给的角度来看,有利于物价的稳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他认为,下一阶段要继续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目前,我国宏观调控首要任务已由上半年的“防过热、防通胀”转为“一保一控”。7月下旬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突出位置”。而对宏观调控的下一阶段思路,中央提出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增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灵活性,把握好调控的重点、节奏和力度。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二季度例会特别提出,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金融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灵活性,把握好调控的重点、节奏和力度,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

  对此,丁志杰告诉记者:“目前,CPI仍然居于高位,PPI又创新高,通胀压力依然不容忽视,货币政策不能放松。在过去,央行更多的是依靠公开市场发行央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直接的信贷‘窗口’指导等措施。但是,这会出现一些问题,这就是数量型工具缺乏灵活性和调节性。从半年来的宏观经济形势来看,企业普遍面临资金短缺,尤其是中小企业。在有保有压的条件下,应适当放松信贷限制,鼓励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我个人还坚持一个观点,就是以加息的方式,提高资金成本,以遏制资金的需求,这样可以避免资金集中于大企业。目前,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空间不大了,所以,我认为要进一步观察8、9月的数据,如果CPI再度冲高,比如达到7%以上,我认为还是有必要加息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同样认为,下一阶段,货币政策趋向基本上不会变,因为M2增幅16.35%也是个不低的数字。

  与此同时,也有专家指出,央行对冲银行体系过多的流动性,主要是为经济结构调整创造平稳的货币金融环境,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银行体系内流动性不断生成和经济的结构性问题。当前,更重要的是应加快落实以消费需求为主的扩大内需、降低储蓄率、调整外资优惠、市场开放、扩大进口等一揽子结构性调整措施,加快经济结构性调整步伐。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志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