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召开股权投资座谈会 私募股权中心预热

  昨日,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召集市政府有关部门,与来自凯雷投资、贝恩投资、新桥资本、中信资本、厚朴投资、红杉资本、鼎辉中国等国内外知名的私募股权基金(PE)管理人在上海召开股权投资企业座谈会,热议上海建立私募股权中心的前景。

  屠光绍表示,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资本市场的不断壮大,投资于国内企业的私募股权基金在我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上海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股权投资企业在上海的发展,上海推动股权投资企业的发展,不仅有利于开拓企业直接融资的渠道,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增加优质上市公司资源,还能完善资金资产管理功能,为国内富裕资金提供投资选择,对推动上海资本市场发展、要素市场辐射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然而由于起步较晚,在私募股权基金领域,目前上海落后于北京、天津、深圳。对此,贝恩投资竺稼表示,对于股权投资企业而言,选择落户地主要考虑四方面因素,包括税收、监管、投资机会和人文环境。

  红杉资本沈南鹏表示,从投资机会角度而言,上海聚集了大量科技型创业企业。在其于国内投资的50家企业中,上海即占了12家;从人文环境而言,上海外向型的文化氛围也使其对PE独具吸引力。

  沈南鹏进一步表示,私募股权基金在国内目前面临着集资难的现状。一方面,较长的投资周期使私募股权基金将一些渴望快进快出的民间热钱拒之门外;另一方面,企业年金、社保、保险等长线资金却受到投资范围限制,而较难涉足私募股权基金。沈南鹏表示,两相结合,使其新近成立的规模10亿美元的基金用了2-3个月募集时间,而在国外通常只需1周。

  对此,中信资本张懿辰表示,如果上海能通过政府引导为私募股权基金解决一部分集资问题,上海将有望迅速赶超北京、天津,成为全国私募股权中心。

  会上,上海市金融办、市工商局和市财税局领导还就刚刚发布的《关于本市股权投资企业工商登记等事项的通知》(简称《通知》)进行了介绍。

  该《通知》即针对参会者集中提出的税收、投资者、工商登记、政府引导等方面,对股权投资企业在上海的有关操作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通知》明确了以有限合伙企业形式设立的股权投资企业和股权投资管理企业中自然人的税收。其中,执行有限合伙企业合伙事务的自然人普通合伙人,按照5%-35%五级超额累进税率征收个税;不执行有限合伙企业合伙事务的自然人普通合伙人,按照20%的资本利得税征收。

  同时,浦东新区有关领导还在会上介绍了促进股权投资企业落户的相关优惠措施。一是政策扶持。为金融高管提供40%的退税奖励、20万元一次性补贴以及就医和子女教育的绿色通道,对金融机构根据不同资本比例给予300-1500万不等的开办费;二是产业政策。鼓励私募股权基金参与浦东新区国有企业重组以及高科技企业投资;三是服务支持。浦东新区计划在陆家嘴或张江开设PE集聚区,满足股权投资企业的办公需求,并为其提供包括工商、税收在内的一站式服务。

  与会人士表示,随着《通知》的发布,以及后续措施的落实,相信今后将有越来越多的私募股权基金等股权投资企业落户上海,为上海建设私募股权中心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贝恩 | 屠光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