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华泰系拟整合联合证券 谋上市或超中信成大券商

  本报记者 李 骐 深圳报道

  受困于同业竞争而暂时无法上市的华泰证券,目前正准备对旗下的联合证券进行整合,在去掉这个上市的最大障碍后,公司将力争在年底之前上市。

  “华泰证券及联合证券目前发展势头都很快。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6月份华泰系的股基权交易量已达3946亿元,市场份额8.233%,已超越中信系成为业内第一,上半年两家公司的投行业务加起来居行业第四,但已过会项目数量居行业第二,两家公司有70名保荐代表人,略低于国信,居行业第二;华泰证券当前资产管理业务规模约100亿元,位居行业第二,目前正在发行一个最高规模可达120亿元的资产管理计划,发行完成后其资产管理规模将成为第一。”

  在一步步拿到这些第一后,如果在年底再能够成功上市,华泰系??业内最大的证券控股集团将呼之欲出。

  并购之路

  华泰证券前身为江苏省证券公司,1999年,公司更名为华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证监会首批批准的综合类券商之一。2007年12月,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变更为45亿元。2008年7月,在券商最新评级中,被中国证监会评定为A类AA级证券公司。

  事实上,华泰证券的高速发展与其近年来的并购密不可分。2003年,华泰出资控股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成为其第一大股东。2004年,与美国AIG集团共同发起设立友邦华泰基金管理公司。2005年10月,华泰托管收购了拥有48家营业部的亚洲证券,这对当时只有34家营业部的华泰来说近乎于“蛇吞象”。

  2006年以来,华泰的扩张势头更加迅猛:当年5月,华泰证券趁华闻系囊中羞涩之际,出资7亿元成为了联合证券的控股股东。7月,长城伟业期货经纪公司49%的股权被华泰收入囊中。8月,证监会批准了华泰证券以自有资金在香港设立华泰证券(香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为港币5000万元。12月,出资认购江苏银行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整合之道

  人算不如天算。2007年底证监会颁布的《证券公司设立子公司试行规定》中有关同业竞争的限制,让此前IPO呼声一直很高的华泰证券意外受阻。

  若证券公司已通过设立、受让、认购股权等方式控股其他证券公司的,应当在该规定施行之日起两年内避免同业竞争问题。规定意味着,为了避免和控股的联合证券形成“同业竞争”,华泰需要完全控制联合证券或者退出收购。

  华泰证券目前已准备对联合证券开始整合,眼下已经流传出的方案有以下三种:第一种方案为吸收合并,即华泰系3家券商拥有的3张经营牌照合并成一张,各个业务部门统统合并。第二种方案为只保留联合证券的经纪业务牌照;投行业务与华泰证券合并,成立专门的投资银行子公司;联合证券的资产管理业务和自营业务,则吸收合并到华泰证券的业务部门。第三种方案为成立多个子公司。联合证券的各个业务部门与华泰证券的部门合并,成立两家或三家子公司。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这三种方案都在考虑之中,并未最后确定。

  华泰证券副总裁吴祖芳此前曾表示:“华泰将在条件具备时逐步将投行等部门剥离出来,设立投资银行、网上经纪业务子公司,完成证券控股集团的框架,实现专业分工合作的集团化管理模式。”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预示着华泰整合未来的方向。

  业内人士同时指出,联合证券在投行以及经纪业务方面表现均比较突出,且近年来业务成长速度较快,华泰证券直接将联合证券肢解或者整合进华泰内部的可能性不大,未来的联合证券可能既从事投行业务,又从事经纪业务工作,只是在业务的区域上满足同业竞争的要求。

  证券控股

  2006年5月26日,时任华泰证券总裁的潘剑秋在公司成立15周年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华泰证券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一步增资扩股,并积极争取上市,筹集更多的资金,迅速扩大公司规模。同时结合业务发展,深入探索证券控股条件下的运作方式,力争有所突破。”

  同时,公司还高调地提出了目标??将通过托管、收购的方式,打造一个基金、资产管理、投资、期货等为一体的证券控股集团。

  其实,早在2001年,中国证监会就发布了《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其中首次提出了有关证券公司分立的相关内容。

  根据《管理办法》的规定,国内券商几乎可以将除了自营业务以外的所有业务以业务子公司的形式独立出去,而券商自身就成为证券控股公司,并以之为核心形成证券集团,这显然将进一步增强证券公司的竞争能力。

  而且,券商获准设立子公司,其最大可能的资本运作规模将比目前扩大48%左右,使证券行业的发展可以获得更多的资本支持,有利于区域性证券公司向全国拓展,也为今后与国外券商进行合资增加了更多的选择。

  2005年,时任申银万国证券董事长的冯国荣在汇金注资申万时也公开表示,要逐步建设证券控股集团。几年过去了,现在看来,华泰证券的步伐显然要快得多,如果说做最大券商的梦想依然在努力中的话,成为最大的证券控股集团已是板上钉钉了。

  据悉,华泰在建立证券控股集团的安排上,正在采取以下策略:通过公开发行,成为规范的上市公司,并逐渐壮大实力。同时,通过兼并收购等手段设立子公司,组建证券控股集团。

  不过,设立证券控股集团也只是华泰迈向金融控股集团的中间一步,最后的目标依然是成立金融控股集团。据悉,华泰证券近期开始在内部进行组织以及岗位调整,大幅度提升了总部员工工资,为实现该目标进行组织以及人员的储备工作。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