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环交所纷纷上马 专家称排放权交易条件未成熟

  环境交易机构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继上海、北京之后,武汉、天津也将有自己的环交所。

  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和北京环境交易所5日挂牌。6日,环境保护部和财政部在北京召开关于《天津滨海新区开展排放权交易综合试点的总体方案》的专家论证会,“天津排放权交易所”总体方案通过了专家论证。

  而新华社16日的消息称,武汉市政府将于10月设立节能减排交易所,搭建全国性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平台。

  环交所不会“遍地开花”

  今年2月,湖北省副省长赵斌在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视察,重点关注污染物排放权交易平台建设。该所董事长何亚斌汇报称,目前已经完成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权交易平台的软件和硬件建设,一旦《湖北省主要污染物排污权交易办法(试行)》获批,即可开展全省范围内的排污权交易。赵斌还现场观摩了该所二氧化硫排放权电子竞价模拟交易的演示。

  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研究发展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从他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武汉还只是将排污权交易作为一项业务来拓展,并没有像京、沪那样成立交易所。

  该人士还表示,市场有个培育过程,不期望一开始就能做得很好,做得一般也是好事,是为节能减排作贡献,可以带来好的外部效应。

  而设在西安的西部产权交易所的总裁王浩生认为,排放权作为一个新的交易品种,在国内今后的发展市场会比较大。环境是一种无形的国有资产,他希望京、沪在前面?出路来,通过这些先行者有益的探索,给西部提供经验。

  王浩生透露,他们也在与陕西环保部门商谈,但实质运作远没展开。

  环交所会不会“遍地开花”?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应该不会,国家会综合考虑。

  排放权价格渴望市场化

  “引入市场化机制,推动节能减排,这是一种有益的尝试。”胡涛肯定地表示。胡涛现为美国俄勒冈大学客座教授,同时供职于国家环保部,长期从事环境经济与政策领域的研究。

  上海国浩律所主任刘维作为山东东岳化工有限公司(下称“东岳化工”)的法律顾问,曾参与了其与日本新日铁和三菱公司2007年进行的全球最大二氧化碳排放权交易的谈判。东岳化工将其每年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约1000万吨,并将这部分排放额出售给了日本公司,每年将有人民币5亿元的收入。

  刘维告诉本报记者:“谈判下来,东岳化工获得的价格不如日本公司从欧洲购买价格的1/3。”所以刘维特别期待有一个交易平台,因为其有价格发现功能,更易实现价格的市场化,对中国企业有利。而就京、沪同时建立环交所,他建议两地可以联网交易,共享信息,避免不良竞争。

  地方保护易影响诚信

  不过,胡涛也对本报记者表达了他的担心??因为缺乏强有力的政府监管和完善的企业诚信体系,环交所的排放权业务现在未必做得起来。

  国务院印发的《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明确指出,到2010年,中国万元GDP能耗须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要减少10%。胡涛指出,万元GDP能耗降低20%,这也还是一个相对指标,中国没有碳排放上限,因此缺乏强有力的约束性指标,目前进行碳排放交易,条件还不具备。

  至于二氧化硫,他分析说,虽然有了总量概念,但如果有企业将额度转让给其他企业,自己该排的还是照排,尤其是地方保护仍然存在的情况下,很难保证地方环保部门不偏向当地企业,更何况有关数据也掌握在地方手里,很有可能被扭曲。

  北京环境交易所董事长熊焰曾对媒体表示,该所业务的第三个梯次是节能量指标交易,已经进入了“预研究”阶段。以国家“十一五”期间节约20%能源的节能减排指标为例,指标的分配存在不平衡性,发达地区、不发达地区间的配额交易是有可能的。

  胡涛认为这种交易是有可能的,他很早之前就呼吁过。不过,各地之间的减排额度交易需要中央政府介入,仅靠企业有问题。各地企业之间的交易需要被中央政府认可,引入考核体系。

  “缺乏多方参与的市场,很难形成公平的市场价格。在交易商很少的情况下,就变成交换,而不是交易。”胡涛说。

  胡涛还表示,中央和地方利益不完全一致,存在地方保护主义,而从技术上来看,也存在难度。比如说,山西排放一吨二氧化硫,风从北往南飞,会影响到南方的大部分地区,但如果上海排放同样一吨,可能被风吹到大海上,所以山西和上海排放一吨二氧化硫并不是等价的。

  8月14日,财政部、环保部和江苏省政府联合在无锡市启动太湖流域主要水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胡涛指出这一创新举措存在技术难度,“世界范围内还没看到水污染大范围交易的例子。长江上游排放一吨污水,对整个长江都有影响,如果在崇明岛排放一吨污水,就排到了海里,两者是不等价的。水污染有自身的特性,有上下游关系,很难定价。”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斌 | 王浩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