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央行按兵不动 日本利率进入蛰伏期

  日本央行19日如期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5%的低位不变。央行同时宣布,下调对日本整体经济状况的评估。分析人士普遍预计,在未来一年左右时间内,日本可能维持利率不变。

  

  G7中最低利率水平

  日本上次加息还是在2007年2月,此后因为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经济降温,日本不得不一再推迟第二次加息的时机。

目前,日本的基准利率在七大工业国(G7)中仍处最低水平,最高的是英国,达到5%。

  对于此次的利率决定,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的成员意见完全同一,这也是该委员会连续第十次获得一致投票结果。

  在会后的声明中,日本央行表示,未来将灵活地实施货币政策,且“双向”评估风险。自4月以来,该行一直采用这一固定的措辞,业内认为这是央行没有加息或降息倾向的体现。

  当前,经济萎缩是决策者关注的焦点,但央行仍要防止物价过快上扬。受食品和燃料成本高涨影响,日本6月份核心消费者物价升幅达到10年最高水平。

  不过,相比美欧央行,日本央行面临的局面要稍微简单一些,因为能源和食品价格的上涨尚未全面渗透。央行在昨天的声明中表示,目前核心消费者物价升幅约为2%,未来几个月预计将稍稍走高,不过之后有望逐步缓和。

  目前,市场对日本很快进行第二次加息的预期已经大大削弱。利率期货的最新走势显示,一些投资人甚至开始认为,日本在明年3月前有可能降息。

  日本央行在声明中表示,如果经济下滑风险减退,长期宽松货币政策导致经济活动大幅波动的风险将增加。对此,巴克莱资本国际的首席经济分析师Morita认为,这表明央行未来降息的可能性较低。

  

  下调经济状况评估

  在19日的报告中,日本央行还宣布下调对经济的评估。该行表示,在能源和原材料价格高企及出口转弱的背景下,经济增长陷入迟滞,可能还会维持一段时间,等到原材料价格趋稳和外部经济恢复增长,日本国内经济才会逐渐回升。

  由于出口放缓和消费者支出疲软,日本经济第二季度一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日本第二季度实际GDP同比下降2.4%。政府已承认,日本不是正在迈进就是己经进入衰退,2002年初以来的战后最长经济扩张循环也就此画上句号。日本对衰退的定义是经济从增长开始转入放缓,而不是GDP连续两个季度萎缩。

  在与公布利率决定同时发表的声明中,日本央行下调了对国内经济状况的评估。该行称,在能源和原材料价格高企、出口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国内经济增长缓慢。该行7月曾表示,日本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表明企业投资和私人消费疲软。

  不过,央行依然维持对未来经济可望重返增长轨道的判断。该行表示,预计随着大宗商品价格涨势趋缓,且海外经济体走出经济衰退,日本经济将逐渐重返温和增长轨道。

  雷曼兄弟的经济分析师白石洋表示,央行依然维持对经济中长期的看法,即随着油价回稳、全球经济重拾增长动能,日本经济将回到持续增长轨道。他据此认为,央行不认为需要改变目前的政策立场。

  央行同时指出,全球金融市场依旧不稳定,且全球经济有下行风险,尤其是美国经济。而且,全球通胀压力依然很高,有必要留意日本物价上涨的风险。

  Morita表示,日本央行有关经济增长低迷的措辞并不令人意外。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此次坦承出口增长放缓,而以往却一直都说出口呈上升趋势。

  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的分析师指出,央行的声明证实了一般的看法,即经济已进入衰退。央行已下修其经济展望,但该机构并不认为这会促成加息或降息的举动,央行目前的立场和上个月基本一致。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