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华润18亿资金投向成悬念 上药股权陷入胶着

  上药集团在哈尔滨新特药会上的展位。本报资料图片 8月12日,华润股份发行的85亿元公司债募集到位。按照当初的募资说明书规划,其中有18亿是为收购上药集团40%股权而特别准备。 然而,世事变幻,在华润降级为上药小股东之后,这18亿元是否还会回投给上药,如今成了悬念。

  18亿资金用途待定

  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按照华润股份当初的募资说明书,募集到的85亿元资金中,将有18亿元用于收购上药集团40%股权。然而,当华润被迫降级为上药小股东之后,一切都变成了不确定。

  8月12日,华润股份发行的该公司历年来最大规模公司债??85亿元资金募集到位。原募资说明书显示,85亿元中57亿元用于打造央企医药产业平台的一系列股权兼并收购项目;12.5亿元用于偿还短期银行贷款;15.5亿元用于医药企业股权收购后的后续整合以及打造医药产业平台提供必要的流动资金。如此计算,85亿元中用于收购整合以打造央企医药平台的资金达72亿元。

  募资说明书还表示,华润拟以30亿元收购华源集团所持上药集团40%的股权,并拟通过本期债券募集资金中的18亿元投入该收购项目。

  据华润医药某高层15日透露,上述细节是募集资金以前设想的用法,如今这30亿也许将不会用于上药集团40%股权的收购。

  上药股权陷入胶着

  下一步,募集到的18亿元资金是按照原计划投给上药,还是改作他途?在上药的股权问题彻底解决之前,华润方面只能观望。

  今年6月,上海国资委将旗下60%上药集团股权无偿划转给上实集团,使华润从上药集团名义上的第一大股东沦为小股东,随后传出华润将把手中40%上药股权定向拍卖给上实集团的消息。不过时隔两月,各方依然僵持。

  “上药的股权如何处置,现在已经不是华润和上海的几家直接债权人银行、上海国资委能说了算。”8月15日,前文高层对记者表示,控制权已移交华源债权人委员会。

  该高层表示,绝对话语权如今掌握在华源债权人委员会手中。该委员会由18家金融银行组成,委员会主席单位是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他们新近聘请了著名债务重组高手??工商东亚(ICEA)作为顾问,为华源的整体债务解决设计方案。

  “ICEA对华源的债务制定了‘统一行动、统一解决’的着眼大局方针,使得上药所牵扯的债务只是整体债务中一小部分,从某种程度上制衡了上药股权的解决进度,什么时间拍卖、法律程序怎么走,都由他说了算。目前还没到合适的时机,华润在其中的角色也只是配合,即使华润想买,对方也未必卖,所以原定的30亿资金也许不会用来购买这40%股权。”这位高层透露。

  对于华润手中40%上药股权的胶着状态,何时才是彻底解决的合适时机?8月15日,华润医药掌门人乔世波面对记者这个问题,没有明确回答,他只表示:“华润医药板块的整合大约将在明年初基本落定,到时我也许愿意和媒体有所交流,现在真的无话可说。”

  股权僵局拖累上药

  在对上药股权和债权的这轮博弈中,形势还未明朗。然而,僵持状态似乎已经对上药产生了不利影响,利润增长明显逊色于竞争对手。

  8月15日,据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朱长浩介绍,中国医药商业领域今年的行业景气指数再度提升。排名第一的国药控股保持了年均40%的增长率,排名第三的九州通也有20%,相比之下,排名第二的上海医药只有16%。

  记者随后查阅了各家的业绩报表后也佐证了上述观点:虽然国药控股和上海医药在国内商业领域多年来分别位列第一和第二,但两者间的差距已经日益加大。

  “久拖无益,早日快刀斩乱麻为好。”朱长浩认为,上药股权的归属问题已经胶着了两年,如果继续拖下去,对放手发展业务有所制约。“上药集团是上海医药的控制方,而上药集团的股权纷争多少对上海医药的发展有些影响,资本不明晰和资本市场的问题,制约了上海医药的业绩。”

  本报记者 杨?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