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奥运经济 > 后奥运经济

后奥运行情就此起步?

  尽管奥运概念股的下跌成为近期拖累大盘屡创新低的祸首,但出于对奥运会后水、电价格调整的预期,供水、电力板块涨幅居前,导致昨天上证综指先抑后扬,露出笑脸,尾盘上涨24.60点,以2344.47点报收。

  对于投资者来说,现在要开始关心“后奥运行情”了。

大家都清楚,今年以来股市的下跌,其宏观背景一个是通胀严重,另一个是紧缩政策。现在,通胀势头得到抑制,紧缩政策也趋于缓和,这就改变了股市运行的大背景。进一步说,人们也有理由相信这种积极的变化在奥运会之后会更多地出现,从而使得股票市场氛围不断得到改善,环境得以宽松。

  另外,还应该看到,今年以来股市大幅度下跌,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市场面貌。而在奥运会的氛围中,人们关注的焦点更多是集中在股指运行上的,看它如何实现“维稳”。但在这一页被翻过去之后,人们必然会认真细致地来审视市场,发现其所出现的特点,并且努力地从中寻找机会。

  大盘蓝筹股的发行,今年以来曾经停止了几个月,到奥运会前夕才刚恢复。在奥运会之后,很可能速度会有所加快。从这次南车股份的上市来看,市盈率比较低,这样在上市的时候已形成了连续上涨行情,并且有可能向其他市盈率不高的大盘股蔓延。这种状况,在去年年底中国中铁上市时曾经出现过。对于今年大盘蓝筹股一直单边下跌的市场格局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改变。

  再有,因为股市走势疲软,大量资金流向债券市场,特别是涌入企业债、可转换债。与此同时,企业发行债券的积极性也很高,那么,这种状况会不会阶段性地改变融资模式呢?在债券收益率因为追捧者甚多而出现下降的情况出现后,股息率较之更有优势的那些绩优股,能否因此而增加吸引力呢?

  毕竟,经过几轮大跌,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一批很便宜的股票,它们的股息率也是很有竞争力的。这也许可以为“后奥运行情”增添题材。

  还有,现在股市已经出现了比较多的“破净”现象,也就是有一些股票的市价跌破了净资产,至于市净率在1.5倍以下的上市公司,为数已经很多了,并且主要是那些绩优大盘股。对于这些公司来说,其目前的股价一般已经不存在国有控股股东(也就是所谓的大非)进行减持的可能。另外,现在更广泛存在的“破发”现象,也就是股票跌破发行价或者增发价,也使得相关企业的IPO以及相应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受到市场机制的约束,客观来说高价发行也就难以延续。而就在上半年,股票的高价发行曾经是导致大盘下跌的一个重要因素。

  应该说,以上这些市场特点,包括大盘蓝筹股的低市盈率发行、相比债券收益率,蓝筹股的股息率所显现出来的竞争力,以及股票“破净”、“破发”对高价发行所构成的制约等,在很大程度上都会成为“后奥运行情”运行的基础。

  显然,股价回落所引发的各种现象,既充分揭示了大盘所面临的压力,同时也给大家提供了某种想象空间。在这里,人们很容易感到的是,虽然现在还很难寻找出股市必然会上涨的理由,但是种种迹象表明,大盘已经出现了诸多底部的特征。如果相信真有什么“后奥运行情”,那么一定将会是从这里开始起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