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保监会:下周内报告股票投资详情

  股票市场的风险越来越引起保监会的重视,保监会20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最新通知,要求保险公司在8月31日前上报保险资产风险、管理自查报告等多项报告,特别是在涉及保险资金投资股市方面,这一要求更为严格和具体。

保险行业权威专家、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郝演苏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保险公司为应付越来越多的退保所产生的资金需求,可能不得不“在股市上割肉”。

  投资股市详情须上报

  在保监会公布的 《关于开展2008年保险资产管理现场检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保监会将在8月至11月期间对各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保险资产管理进行现场检查,并要求各大保险机构在8月25日前上报外汇资产风险自查报告和投资资产风险自查报告,在8月31日前上报保险资产管理自查报告。

  《通知》中,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上报投资情况的项目非常详细。郝演苏表示,以前保监会对保险资金投资股市 “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上半年来资本市场不景气,保险资金投资股市受损严重,保监会肯定要加强监管。

  上半年险资受损严重

  从已经披露的上市保险公司2008年中报来看,保监会此次特别严格地监管保险资金投资股市情况,并非空穴来风。

  据中国人保2008年中报显示,由于国内A股震荡走低,使该公司 “交易类金融资产的已实现及未实现投资净收益”大幅减少,上半年投资净收益从去年同期的28.36亿元减少至6.68亿元。受投资收益大幅降低及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汶川特大地震灾害的影响,中国人保上半年净亏损2.92亿元,净利润同比降低109.2%,这一结果令市场哗然。

  而中国平安投资股市的损失更加惨重。据该公司中报披露,截至6月30日,中国平安及其下属子公司合计持有的前十大证券投资“期末账面值”421.52亿元,而“初始投资金额”为489.45亿元,账面净亏损67.93亿元。其中,仅投资富通集团的账面亏损就高达105.24亿元。有财务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将富通集团股票计入“交易性金融资产”,那么该公司2008年上半年利润总额只有1.27亿元,每股收益不到2分钱。

  由于保险资金投资股市损失惨重,并使得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大幅降低,这也引起了保监会的高度关注。除了此次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上报股市投资的详细资料外,保监会还在8月19日、20日分别召开了由各保监局和各寿险、健康保险公司负责人参加的寿险工作会议。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在会上要求保险机构充分认识面临的风险,加强风险管控和结构调整,并着重指出,保险资金“投资性业务过度发展,保障性业务发展滞后,可能偏离行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市场不好 钱越多越麻烦

  今年上半年,国内资本市场不景气,大部分经济指标都在下滑,唯独保险行业一枝独秀,截至今年7月份,国内保险业可以说迎来了近十年来的增长新高,这是一种反常现象。因为,上半年国内保险业快速增长,主要动力来自保险理财产品,其占比高达79%,而且,这些产品主要通过银行进行销售。由于保险公司在银保渠道中缺乏议价能力,加上支付给客户的投资回报,保险公司面临较大的偿付压力。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保险机构上半年快速发展获得的资金没有找到好的投资渠道,很可能会亏损;而如果是想通过资本市场取得高回报,风险非常大。因此,保险机构面临着“钱越多越麻烦”的现状。按照郝演苏的预计,到明年一季报的时候,保险公司将面临较大的偿付压力,可能将不得不“在股市上割肉”。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演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