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权威机构_证券频道 > 广州万隆

转折信号不容忽视,如何应对后奥运行情?

机构:广州万隆
提要:本周深沪大盘呈现探底反弹,大幅震荡的格局,“大起大落”的运行特征依然十分明显。随着奥运会的即将闭幕,市场普遍猜测下半年宏观政策措施将出现微调并得到实施,而管理层也将加快推出金融创新等综合举措,以尽快恢复持续低迷的市场信心。

投资者期待的后奥运行情究竟将如何演绎,投资者应如何把握年底的投资机会?这些都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所在。

[热点聚焦与市场机会]

本周深沪大盘呈现探底反弹,大幅震荡的格局,“大起大落”的运行特征依然十分明显。受“政府拟推出千亿资金刺激经济方案”、“监管层将推出大小非减持新政”等多重利好传闻刺激,本周三深沪股指单日暴涨达7%以上,创出今年四月下旬管理层下调证券交易印花税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并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持续低迷的弱势格局,并为后市行情真正走出“泥潭”带来一丝希望。

随着奥运会的即将闭幕,市场普遍猜测下半年宏观政策措施将出现微调并得到实施,而管理层也将加快推出金融创新等综合举措,以尽快恢复持续低迷的市场信心。投资者期待的后奥运行情究竟将如何演绎,投资者应如何把握年底的投资机会?这些都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所在。

市场多重转折信号不可忽视

今年以来,针对“大小非”解禁、减持等全流通市场的新情况,监管部门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安排,引导解除限售存量股份有序转让。近期证监会负责人表示,将结合市场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大宗交易机制。例如,研究通过券商中介达成交易,引入二次发售机制,完善大宗股份减持的市场约束、减震和信息披露制度;同时,开发可交换债券等市场流动性管理工具,逐步完善市场内在稳定机制。此外,还将加强与国务院国资委的协调配合,建立实时监测系统,对国有股份的转让情况进行监管。

如果说大小非解禁是抑制行情发展的主要障碍,那么,通过管理层不断完善制度安排、合理引导限售存量股份有序转让,当前大小非解禁对市场带来的实质性冲击可以说已经得到了明显的缓解。足以引起投资者高度关注的是,中信证券9.87亿股限售股在8月15日已到期解禁获得上市流通权,而成为第一只实现全流通的权重金融股。从中信证券本周三强劲涨停的走势来看,市场对于大小非解禁的恐慌情绪已经得到了有效的缓解,这极有可能意味着市场重大转机的来临。

而中国南车的上市很有可能隐藏某种政策意图,不能不引起投资者的关注。尽管由于H股的上市定位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中国南车的短期表现,但中国南车后市表现仍然值得期待。南车之所以受到市场广泛关注不仅仅在于发行绝对价格较低和估值优势,更重要的是,中国南车上市之际,中国证监会围绕市场各方关注的六大热点问题发表看法,并表示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总体趋势没有改变,将推动长期资金入市,严控“大小非”减持。证监会的上述表态使得南车的上市营造了一个相对良好的市场环境。同时也让市场引起猜测,南车的上市是否隐藏管理层的某种意图?

筑底反弹概率较大,后奥运行情值得期待

实际上,上证综合指数从去年10月份的历史高点6124.04点下跌以来,截至本周的最低点2284.58点,累计最大跌幅达到-62.69%。深沪两市的总市值相应地出现大幅下降,沪深股市总市值从6000点时的25万多亿元(超过2007年时24.66万亿元的国内生产总值),下降到目前不足16万亿元,流通市值仅仅5.3万亿左右,投资者财富大幅缩水。而从估值角度来看,目前上海市场静态市盈率水平为18.3倍左右,而一些重点行业的估值与国际成熟市场相比也已经开始显现优势,如金融行业静态估值为12.76倍、有色金属行业静态估值为16.8倍、交通运输为14.29倍、公路桥梁为14.82倍、钢铁行业为8.02倍、煤炭行业为17.62倍、汽车制造为11.98倍,上述板块与行业的估值优势较为明显。笔者认为,随着市场环境的逐渐转暖和投资信心的恢复,大盘阶段性筑底反弹的概率仍然较大,后奥运行情值得期待。

因此,在操作策略上,建议投资者主动挖掘市场的潜在机会并适当进行布局,笔者认为,当前可从四个方面着手对未来热点进行挖掘。

首先,把握超跌个股的反弹机会。本轮调整行情中,不少个股的跌幅远远超出大盘的同期跌幅,其中一些具备良好基本面支撑的超跌低价品种有望成为未来资金关注的焦点。同时,从资金流向估值洼地的特征来看,具备估值优势的重点行业与板块也值得重点关注。

其次,下半年宏观调控重点有望催生部分投资机会。从下半年政策调控的重点来看,随着通胀压力的进一步缓解,政府可能进一步理顺资源价格体系。其中主要涉及电力板块和石油石化行业。为了刺激内需,未来政策的重点可能进一步扶持农业与消费产业,包括农业、生物医药、医疗与金融服务等都值得关注。此外,在我国经济转型期间,政府必然会安排资金加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基建行业有望成为投资亮点。

再次,从未来金融创新的角度来看,管理层可能在奥运之后加大金融创新推进的步伐,创业板、股指期货以及融资融券等金融创新可能进一步加快,涉及的板块包括部分权重指标股、金融板块、参股期货与创投题材等。

最后,上市公司重组进程或将加快,给市场带来相应的机会。今年以来,为了规范上市公司的重组行为,管理层出台了一系列的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和细则,进一步规范了上市公司重大重组行为。今年以来一系列重组办法和细则的出台是完善我国证券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的重大举措,标志着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迈入了规范与发展并举的新阶段。而并购重组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行业整合、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正发挥着日益显著的积极作用。

例如,按照《上海市十一五国有资产调整和发展专项规划》,到"十一五"期末时的2010年,上海国资至少将有30%以上的经营性资产集中到上市公司,以进一步提高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水平,预计上海到2010年底至少将有700亿元国有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统计发现,上海国有资产到2010年底30%证券化,仅仅只是全国准备注向A股的万亿地方国有资产的一个部分。根据推算,全国地方国有资产等待进入资本市场的高达5.36万亿元。即使未来两年多时间内只实现10%的证券化,可以注入A股市场的地方国有资产至少也有1.79万亿元。

[市场风险与策略]

随着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的程度越来越高,中国经济发展的对外依存度也越来越大,中国受到世界经济失衡带来的负面影响越来越明显。经济全球化和金融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我们既可以依托世界经济的发展来推动中国经济的增长,但我们也无法逃避在世界经济失衡格局中,国外的经济风险和金融风险甚至灾难性的危机对我们造成的负面影响。

[今日消息面]

周五主要有以下信息值得投资者关注:

1.截至今日,沪深两市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达1044家(含9家发布上市公告兼半年报的公司)。据统计,这1044家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277.27亿元,同比增长46.25%,剔除不可比因素增长40.36%,平均每家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3525.53万元;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239元。

2.国务院近日批准印发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对发改委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抓好宏观调控提出了明确规定。新“三定”方案要求发改委进一步转变职能,集中精力抓好宏观调控,搞好国民经济综合平衡,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加强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并据此对一些具体职能进行了充实及调整。

3.国家发改委表示,随着各项增产保供措施进一步加强并逐步落实到位,国内成品油价格适当调整、国际原油价格高位回落,全国大部分地区成品油供需矛盾逐步缓解,市场供应趋于正常,库存呈回升态势。目前成品油库存正常,市场供应稳定。

4.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发布的“关于组织实施2008年下一代互联网业务试商用及设备产业化专项的通知”指出,下一代互联网业务试商用及设备产业化专项的目标之一是大力促进IPv6业务试商用,在2010年底前发展50万以上IPv6试商用用户,积极推进下一代互联网由试验向商用的转型,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我国信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今日市况]

承接上日调整走势,周五深沪大盘惯性下探后呈现止跌回稳的态势,两市股指双双收出带下影线的小阴线,成交约539.00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2414.46点开盘后继续震荡下跌,盘中最低跌至2362.09点,午盘在上海本地股和其他重组题材股活跃的推动下小幅回升,最终2405.23点报收。深成指相应展开缩量调整的走势,下跌幅度明显收敛。

从盘面情况看,两市个股跌多涨少,其中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144:619,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212:660。涨幅榜方面,空港股份上海普天上海三毛烟台冰轮等12只个股涨停。上日表现突出的上海本地股继续走强,另外其他一些重组题材股包括ST类个股也有良好表现。

周五,上证综合指数以2414.46点开盘,最高2426.71点,最低2362.09点,报收2405.23点,下跌26.49点,跌幅-1.09%,成交372.83亿;深成指开盘8194.66点,最高8241.14点,最低7956.83点,收盘8101.68点,下跌141.35点,跌幅-1.71%,成交166.17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