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摩根大通龚方雄:建议成立专门基金接盘小非减持

  从“双防”到“一保一控”,宏观政策定调在下半年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而在摩根大通研究部主管、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看来,在外需放缓的条件下,中国经济下滑的风险正在加大,而宏观调控政策则应从紧缩转为全面的放松。

此前龚方雄刚刚抛出了一份“千亿经济刺激方案”的报告称,政府正在考虑一个2000亿~4000亿元的经济刺激方案。

  昨天,龚方雄在上海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次贷扩散将导致出口放缓

  在龚方雄看来,对美国次贷危机所带来的影响的认识的加深是促使政策转向的主要因素。

  他指出,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现在处在一种扩散的态势中。而在这场危机中,欧洲、日本所受到的影响要大于美国。这引发了美元的反弹。而在这一趋势下,我国的出口将大大放缓。

  今年我国出口的增长主要来自于欧洲和日本等国家。而在美元反弹的情况下,人民币虽然对美元的升值速度在放缓,但对欧元、日元的升值速度却在加快。而同时欧洲、日本经济的衰退也使得需求会减缓,双重因素的作用,将会使我国对欧、日本的出口大受影响,未来我国的出口形势将不容乐观。而出口的放缓将带来国内非国有固定资产投资的下降,再加上未来房地产市场的投资也会下降,这样出口和固定资产投资这两个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都将受到影响。

  龚方雄表示,如果国家不采取刺激性的措施,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会放缓至9%以下,而8%到9%的经济成长是不能容忍的,要保证充分就业,中国需要维持到9.5%~10%以上的GDP增长速度。

  由此,龚方雄认为,目前我国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有很大的刺激经济增长的空间。

  一方面,国家应该“通过减税来刺激消费,这是最快的经济刺激方法”。今年1~7月份,国家税收收入增长了3.7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0%以上。从这个角度来讲,我国有很大的减税空间。另一方面,政府应该增加基础建设和公共交通建设等固定资产投资,如城际铁路、地铁等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这将有效地刺激内需。

  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有空间

  在货币政策方面,龚方雄表示:到年底应该有下调空间。

  他指出,在美元强势反弹、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速度放缓的情况下,热钱流入会大幅减缓,同时出口的放缓也会使外贸顺差增长放缓,这样我国的流动性过剩局面会大大缓解。在这种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就有了空间。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就会释放出2000多亿元资金,对经济的刺激也很大。

  “我们希望政策的出台越快越好。”他说。

  建议成立基金接盘“小非”

  在龚方雄看来,宏观调控政策已经发生了转向,而资本市场的反应则显得大大落后了。

  “A股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它想往前看有一个很大包袱??大小非减持。”龚方雄认为,大小非减持是造成市场信心不足的主要因素,这个问题不解决,A股可能很难涨上去。

  对此,龚方雄建议成立一个基金专门接盘“小非”的减持,主要是市值排在前100大的小非减持,由于国有股这一部分基本不会减持,那么要接盘“小非”的基金大概只要2万~3万亿元,这样可以起到稳定指数的作用。

  他认为,目前股市的估值已经到位,现在已经是可以建仓的时机,可以有选择的建仓下游行业,例如炼油、基建、机械、发电设备板块等。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方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