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2000亿经济刺激方案是这么来的……

  “2000亿经济刺激方案是这么来的……”

  ??对于8月20日引发市场轩然大波的所谓“2000亿经济刺激方案”,作为该报告的撰写者,摩根大通研究部主管龚方雄昨日向记者具体指出这“2000亿”的出处。

由于目前美元正在强势反弹,在这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速度就会放缓。同时,未来一段时间,热钱流入一定会大幅放缓,我国外贸顺差会大幅放缓,由此推论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也会大幅缓解。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便为放宽货币政策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也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提供了理由,如果存款准备金下调5个基点,那么将释放2000亿元的流动性,这对经济的刺激是相当大的。

  “面对如此跌幅的A股市场,政府应该出手‘救市’,而救市最关键的一仗便是解决大小非解禁的历史遗留问题。我认为,要解决大小非问题应该用一种特殊的方法,那就是成立一只专门接大小非减持的基金,由此提振市场信心,稳定股指。”

  ??摩根大通研究部主管龚方雄昨日在针对当前中国经济的热点问题的发言时如此指出。龚方雄指出,未来两三年中,大小非解禁的总量是8万亿元,由于占比重较大的国有股减持几率不大,因此,真正可能遭遇减持的只是2-3万亿的小非部分。而这项“大小非专项基金”便可以专门来接市值前100的小非减持,从而稳定股指。同时,这项指数基金在市场情况转好后还可以再上市,甚至前往海外上市,这样政府在稳定国内资本市场的同时,还能在未来获得上百亿的盈利。对于目前部分人士所言的“中国股市不需要政府救市”,龚方雄不予认同,他认为,中国股市成立时间20年都不到,只是在幼童阶段,跌倒了需要有人助他一臂之力。像美国这样有百年历史的资本市场,在遇到危机时都需要救市,更何况中国这样的尚在成长阶段的新兴市场。“救市的方式有很多,而我国各方面发展都需要制度创新,这一点很重要,大家要有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想法,而不是等到银行倒闭了才去进行救市。”

  “通过减税来刺激消费是当前最快最有效的刺激经济的方式。由于我国税收收入的增长远高于名义GDP的增长,减税具备相当大的空间。只需将3.7万亿的收入税收中拨出1000亿用于减税,就能对国内消费产生积极刺激。”

  ??摩根大通研究部主管龚方雄在谈到中国宏观经济未来走向问题时如是说,龚方雄认为,政府在制定政策时可能将从外需转为内需,从而保持中国经济9%-10%的增长。这包括两个渠道,分别为通过减税来刺激消费和加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此外,在基础性建设上,龚方雄着重指出,政府应该加大在公共交通设施上的投资,避免重复建设,浪费投资。

  (以上均据本报记者 赵怡雯)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方雄 | 摩根 | 小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