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拓宽投资范围成险企救命草

  昨天,中国人寿召开中期业绩说明会。中国人寿副总裁刘家德在会上表示:“美国次贷危机对美股的影响还未见底,因此对国内资本市场的影响也尚未见底,资本市场前景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从中国人寿半年报可以看出,中国人寿在上半年股票投资减仓速度明显慢于平安和太保,投资收益率位于三大保险公司末位。

  投资收益率居末位

  截至昨天,国内三大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半年报已经相继亮相。记者从半年报中发现,同样是受到资本市场大幅下挫影响,中国太保投资收益率达到5.24%,为三家中最高的,中国平安投资收益率达到3.6%,中国人寿则最低,为2.31%。其中中国人寿净资产下降幅度也最高,由原来的6.02元下降到4.51元,下降了25%,下降幅度超过太保和平安。

  记者从中国人寿半年报中发现,尽管中国人寿上半年将权益投资比例由年初的22.95%下降到13.25%(与中国太保相当),但与同业相比,中国人寿投资业绩并不乐观。2008年上半年,中国人寿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分别下跌35.8%和39.3%,跌幅高于中国太保的32.2%和31.9%,中国平安的29.2%和36.8%。

  “中国人寿上半年减仓的额度和时机不如其他两家。”光大证券分析师肖超虎认为。从投资收益上看,中国人寿上半年主要收益来源是利息、股息和基金分红等,而并不是大幅出售股票获得的盈利。中国人寿通过出售股票获得的收益仅为24亿,而上半年公司净投资收益则为342亿元,占比不足10%。

  在二季度中国人寿的十大重仓股中,除了卖掉300万股VISA外,还卖掉了6078万股中信证券,这是二季度投资收益环比增长26%的重要原因。

  中期报显示,上半年中国人寿实现投资收益341.95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0.66%。同期中国人寿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亏损77.66亿元,而去年同期是盈利64.59亿元,同比减少220.24%。

  A股守望者前途未卜

  从上半年投资策略看,中国人寿依然秉承了长期投资的理念,成为A股守望者,肖超虎表示:“这种守望是不是苦苦守望还不得而知。”

  进入7月,保险资金还是在不断减仓。数据显示,7月1日至8月21日,保险资金在A股净流出金额高达近109亿元。

  昨天,中国人寿副总裁刘家德表示,目前A股的表现是对美股和全球资本市场做出的持续而强烈的反应,这表明,国内A股市场与国际资本市场有越来越紧密的相关性。从宏观看,美国次贷危机和对资本市场的影响还未到底,因此,A股市场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刘家德表示,A股短期将继续受投资者参与热情降低、货币从紧等政策影响而持续波动,但是从长远看,国内A股市场依然看好,国寿则立足于一个较长的发展趋势,本着积极审慎的策略。

  此前,平安总经理张子欣也强调:“目前资本市场仍然不算稳定,反转可能要到年底或者明年年初。”

  中国人寿首席投资执行官刘乐飞告诉记者,股市大幅走低,投资机会已经显现。“国寿下半年股权投资重点是金融、能源、电力等基础设施领域,以及上市公司股权。”此外,刘乐飞表示,下半年将加大公司债投资力度,不过债券计划规模很小,不会超过百亿。

  对于公司总投资收益下降,副总裁刘家德表示,这是由于持有的资产出现亏损,公司稳健地作出了拨备所致,因而影响收入。他透露,公司目前的净投资当中,债券型占比超过40%、股权型占比约37%,而银行存款约21%。

  “纵观保险行业,在投资收益环节的压力是普遍存在的,从中报看,国内的金融机构的拨备充足成为目前的相对优势,但依然受到大环境的拖累出现了投资收益的大幅下降。”招商证券分析师李阳表示,拓宽保险公司的投资范围就成为当务之急。

  新保险法为投资开路

  目前国内股市的信心缺失、国际市场的大幅波动,都对保险行业的投资提出了比较大的考验,固定收益类品种成为主要的避风港,但无法对冲其他权益价值的波动。

  8月25日,保险法修订草案适当拓宽了保险资金的运用渠道,可用于买卖债券、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等有价证券和投资不动产。

  “保险法修订草案适时推出,对行业内的投资方向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李阳认为,保险法草案修订,一方面,对保险资金的合理运用、优化配置提供了重要渠道,另一方面,对缓解目前房地产行业的资金压力产生积极效果,有利于稳定行业的发展。

  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对于保险法的修订也抱有非常积极的态度,“实际上,保险资金可以投资不动产是保险业最为关注的热点。”他表示,将这项列入保险法,是国家用法律的形式表示支持,将对国寿经营寿险所取得的大量资金积累,增加更多的投资回报。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已有中外资保险公司100多家,保险业总资产约3万亿元人民币,2007年中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2.7万亿元,这个数字是2000年的10.5倍。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家德 | 肖超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