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投资收益下降 三大保险公司两家业绩下滑(图)

  受累于投资收益的下降, 中国人寿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减少36.16%。 中新社发 博芽影像 摄

  昨天,中国人寿发布了2008年半年报,至此,A股市场三大保险公司的中报已经全部出炉。与银行股整体靓丽的中期业绩相比,三大保险股的中报则显得比较尴尬。

  受累于投资收益的下降,三家上市保险公司中,两家出现了业绩下滑。中国人寿(601628.SH)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减少36.16%,中国平安(601318.SH)减少11.92%,唯有中国太保(601601.SH)上半年取得净利润同比增长44.18%的优秀业绩。


  “机构投资者”受累于熊市

  “作为中国寿险行业的龙头企业和中国资本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这是中国人寿在中报中的一句原文。

  自称“最大的机构投资者”的中国人寿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79.72亿元,上年同期该数字为1620.08亿元,增长原因是保险业务持续增长。不过,公司实现归属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7.72亿元,同比减少36.16%;每股收益仅为人民币0.38元。

  中国人寿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资本市场深度下调影响,投资收益大幅下降。其中,交易性金融资产出现浮亏,直接导致截至2008年6月30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负77.66亿元,大幅减少220.24%。

  与中国人寿命运雷同,中国平安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利润为71.02亿元,同比下降11.92%,合每股收益0.97元。

  中报显示,中国平安最严重的损失出现在投资领域,受上半年资本市场波动影响,投资收益出现大幅波动。公司可供出售资产浮亏情况进一步加重,由2007年末浮盈198.92亿元降至今年年中的浮亏97.87亿元。另外,由于次贷的影响,平安对富通的巨额投资也遭遇大幅贬值。平安的初始投资额为238.38亿元,目前浮亏已达到105.24亿元,远超公司公布的当期净利润71亿元。

  投资封基,太保受益

  中国太保是三大保险巨头中惟一一家业绩增长的公司。

  中国太保8月23日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5.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4.18%。

  其中投资收益功不可没,太保上半年实现投资收益163.25亿元,比同比增长21.6%。

  按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小罡的测算,太保上半年总投资收益率为5.24%(未年化),低于去年的7%,但已显著超过平安(未年化2.0%,年化3.6%)。

  从投资收益的构成来看,基金股息收入、出售股票投资净收益及债券利息收入分别占比41.81%、23.88%、18.76%。

  王认为,这说明太保抓住了封基“高折价、高分红”的投资机会。高折价意味着安全边际较高,高分红意味着及时减仓,而分红之后折价率更高,又意味着价格上涨的潜力。

  国泰君安分析师彭玉龙指出,太保投资收益较高的一个奥秘是封闭型基金在今年的大幅分红。2008年上半年太保获得基金分红68.25亿元,同比增长105.4%,贡献很大。

  此外,申银万国研究员余斌认为,太保业绩好于预期的原因在于,二季度太保对于所投资的股票进行了有成效的主动市场操作。从太保的季度数据来分析,其二季度的投资收益要好于一季度,说明太保在今年二季度通过资本市场兑现了更多“筹码”。(卜盎) (来源:潇湘晨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