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未来之星

美林董事长约翰·赛恩:华尔街的“救火队长”

  美林公司董事长兼CEO约翰?赛恩

  华尔街的“救火队长”

  约翰 赛恩曾成功治理了“百年老店”纽交所;去年年底,又临危受命拯救美林公司;功绩显赫的他,也是美国下任财长的热门人选。近日,他在纽约接受了本刊记者专访。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 席来旺 发自纽约 《 环球人物 》(2008年第12期)

  华尔街从不缺少明星,但约翰?赛恩绝对是近几年来备受关注的一个。

  在最近的5年里,约翰?赛恩曾两次接受“征召”,前往“救火”:一次是2004年接管备受诟病的纽约证券交易所,另一次是2007年底就任世界最大证券经纪商美林公司的董事长兼CEO,该公司是去年爆发的次级债危机中遭受损失最大的公司之一。为此,约翰?赛恩在华尔街赢得了“救火队长”的雅号。

  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3年里,约翰?赛恩做了3件让人印象深刻的事:一是将电子交易系统逐步纳入纽交所多年来人声鼎沸的交易大厅,这被称为是纽交所进入21世纪的第一步;二是将该所改为上市公司;三是跨海并购欧洲对手泛欧交易所。现在,纽交所在巴黎、阿姆斯特丹及里斯本等地都有营业网点,是第一个真正的全球化证券交易所。

  目前,赛恩所执掌的美林公司尽管遭遇重创,但依然是全球顶尖的资产管理和财务顾问公司之一,并在40个国家与地区设有营业处所,担任全球企业、政府、机构和个人的投资顾问,管理的客户资产总值近2万亿美元。

  现年53岁的赛恩出生于美国伊利诺伊州的一个医生之家。赛恩现今的成就与他接受的教育和训练密不可分:他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了电子工程学学士学位,后在哈佛大学念完MBA。有报道说,他小时候曾经组装过收音机送给母亲,进入金融界工作后,他不仅重视科技的运用,思维也十分缜密。赛恩在高盛工作的20年间,曾主管房贷证券业务,这个经历也正是包括美林在内华尔街各大公司目前最需要的。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纽约的美林总部,对赛恩先生进行了专访。赛恩非常和蔼,我们的谈话也格外轻松,笑声不断。

  中国就是“机遇”

  《环球人物》:您去过中国吗?您对中国的印象怎样?

  赛恩:我因为工作的关系,到中国访问过很多次,也结识了很多中国朋友。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我对中国的印象,我会说是“机遇”。

  《环球人物》:中国发生了特大地震,您认为这场地震会对中国经济带来什么影响?

  赛恩:这场地震是人类社会的巨大灾难,我们对此感到很痛心,并对受害者及其家庭表示慰问。地震灾害发生后,美林公司在北京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100万美元,用于重建四川地震灾区遭到毁坏的学校和资助孤儿院及为当地的儿童提供辅导。此外,美林雇员也通过中国青基会或红十字会给四川地震的受灾人提供资助,公司将匹配捐款。同事告诉我,雇员的捐献加上公司的匹配捐款已接近40万美元。

  我认为,地震不会改变中国具有无限发展机遇这一根本特点。

  《环球人物》:那么,面对中国的机遇,美林未来的中国战略会是什么?

  赛恩:美林是首家获邀在中国开设办事处的美资投行。1993年,美林就已经在上海设立办事处。这些年来,美林通过首次公开上市和债券发行等形式,参与的中国政府和企业融资项目超过任何其他外资投行,总和接近100亿美元。

  现在,在把中国公司带到国际市场来上市这方面的能力,美林排名第一。但是,我们还需要加强在中国国内市场的力度,涉足更多中国的本国业务。当然,除此之外,我们也要加深与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次级债危机已被抛到身后

  《环球人物》:从去年年底您临危受命就任美林公司董事长和CEO后的这半年里,您为遭受巨亏的美林做了些什么?

  赛恩:因为去年的次级债危机,我们亏了一些钱,我们已经筹措资金,改善财务状况。从今年1月底以来,我们一共筹集了128亿美元的新资金。到2008年第一季度末,我们总的股本金高达440亿美元。同时,我们账面上有820亿美元的现金。从流动性的角度看,公司的财务状况还是十分不错的。

  《环球人物》:美林由此发生了哪些变化?

  赛恩:我们现在有两个重点。第一步,也是最主要的,就是保持公司本身的稳定,而我们在这方面已经取得成功;第二步,是我们筹措到资金后,到世界新兴市场去扩大投资领域,如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中东等,这些都是最有希望的地方。

  《环球人物》:去年年底,受次级债危机影响,花旗和美林等金融巨头都遭受了巨大亏损,当时有传言说,您将去“拯救”花旗,但为什么最后选择了美林?

  赛恩:我之所以选择美林,是因为:第一,美林各方面业务的综合性非常强,我们有世界上最强的财富管理能力,以及顶尖的资本市场业务;第二,美林在全球拥有强大的品牌吸引力,知名度非常高;第三,美林有非常好的企业文化,公司历史悠久;第四,在美林工作,周围的同事都很好,我感到非常愉快。

  《环球人物》:现在,关于次级债危机对美国经济是否还存有较大影响的争论越来越激烈,您怎样看这个问题?

  赛恩:我认为,对美林而言,次级债危机的大部分影响基本上已被我们抛到身后,因为我们在相关资产减计方面已经做了很大的努力。另外,我们也已经筹集到新的资金。不过,欧洲一些国家的银行,仍需要大概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才能度过这场危机。

  要在美林一直呆下去

  《环球人物》:您认为帮助您走向成功的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

  赛恩:这是一个比较难回答的问题。我认为不只有一条。首先,要能很好地理解公司业务,必须做到对工作的任何一个细节都能关注到;第二,要学会与人交流,人际交流很重要。

  《环球人物》:在您的职业生涯里,对您影响最大的人是谁?

  赛恩:在我的职业生涯里,有许多人都对我产生过重大影响,其中一位是现任新泽西州州长科辛先生。当初我们两人都在高盛公司工作,科辛先生是我的上司,他当时是高盛的主席,他给了我很多帮助。而真正改变我职业生涯的人是前任花旗银行的总裁约翰?里德,当年是他建议我离开高盛进入纽约证券交易所,他使我看到了新的天地。

  《环球人物》:如果您再次跳槽,吸引您的会是什么?

  赛恩:坦率地讲,我乐于“修理有问题的事”,公司有了问题,能由我来补救,在这方面我接受过很好的培训,我也乐于接受这样的挑战。同时,我已经下定决心,要在美林一直呆下去,现在没有考虑要跳槽。

  《环球人物》:可是有消息说,如果共和党在今年的大选中获胜的话,您可能会被麦凯恩任命为财政部长。

  赛恩:如果是这样的话,我要在明年一月份之前离开美林,这未免太早了。我打算在美林这里干上较长的时间。

  设法使工作充满快乐

  《环球人物》:华尔街很多有钱人,都没有时间去享受赚来的钱,那么您的生活是怎样的?

  赛恩:像我这样在公司既担任董事长又担任CEO,工作是很忙的,可以说每周7天每天24小时都在候命。但是,我认为即使这样,也要设法挤出一定的时间与家人待在一起,家庭生活十分重要,无论你多忙,也应该平衡自己的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关系。

  《环球人物》:您对成功的定义是什么?您对年轻人有什么建议?

  赛恩:我认为成功就是能领导一个公司走向成功,同时又能发现自己对工作还特别喜欢,能从中感到满足。

  说到对年轻人的建议,我认为年轻人应该努力工作,尽全力工作;另外,在工作中要与其他人进行交流,友好合作,并设法使工作充满快乐。这种工作体验对年轻人来讲,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约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