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产业投资基金“游戏规则”加速制定

  讨论十年、数次上报国务院却迟迟没有获批的《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又有了新的进展。

  有媒体报道称,国家发改委按国务院的批示意见,正在制定《管理办法(草案)》,其总原则是“按照市场规律运作,今后将不再需要审批”。

  《管理办法》加速制定

  发改委网站上的消息显示,7月底,发改委财金司司长徐林主持召开产业投资基金试点工作指导小组(下称“指导小组”)会议,传达国务院对下一步产业投资基金试点工作的指示,研究起草《管理办法》有关事宜。

  该消息称,国务院要求发改委会同指导小组,抓紧研究制定《管理办法》,在《管理办法》出台前不再增加新的试点项目。此次会议同意《管理办法》的起草要坚持“政府宏观指导和商业化运作相结合”、“适度监管和鼓励创新相结合”的原则,重在明确“设立条件”、“运作规则”,并简化和规范管理程序。

  “从目前的情况看,推出《管理办法》的环境基本已经成熟,现在应该是出台的合适时机。”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汉亚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不过,一些市场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国内市场至少还需要10~15年的发展,才会出现适合产业投资基金的环境,不过这并不妨碍其推出的时间表。

  争议焦点:“越位”怎么办

  10年来,发改委已多次将《管理办法(草案)》提交国务院,但一直未获批。不过,由国家投资设立的产业投资基金很早以前就已存在。

  据了解,过去建立的产业投资基金,包括能源、交通,三峡等范围,已有二三十个。这部分基金并不以营利为目的,因此需要政府出资。而对于社会行为的产业投资基金,政府一直没有开这个口子。

  不过,政府一直在考虑产业投资基金社会化的问题。

  据张汉亚回忆,针对《管理办法(草案)》,最大的争论是如何定位产业基金??这类基金究竟该是政府行为还是私人行为(即社会化问题)?“举个例子说,如果是私人行为,虽然政府批准的是能源投资基金,但如果这笔资金不投入能源领域,政府如何干涉?反过来说,如果政府真的干涉了那些转投其他领域的产业基金,同样存在问题??政府是不能干预私人投资的,因此其中会涉及很多问题。”

  试点基金普遍转投

  从目前情况看,当初政府担忧的一些问题,现在已经出现。据中信建投公司机构业务部执行经理董晨介绍,国家已经批准试点的以营利为目的的产业基金,转投其他行业的现象也非常普遍。

  “目前获批进行试点的这些基金,就是披着产业投资基金的外衣,从事私募(PE)的工作。这样的情况不太正常。”一位证券投资领域的业内人士说。

  在试点过程中,这些产业基金的管理大多交给一些证券公司。这样往往很难实现真正的产业投资。举例说,一个汽车产业基金成立后,因为目前汽车行业不景气,机构出于盈利的考虑,可能投资于环保、钢铁领域。

  可以说,产业基金设立的初衷就是为了促进行业整合、发展,或者行业在有资金需求时有一个更加灵活、长期的资金安排。“从目前的市场看,现有的产业基金整体上更像PE,其投资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企业上市后能通过退出机制获利,最终给持有人比较高的分红,可以说,并没有过多考虑一个产业未来的发展问题。”董晨说。

  国内环境制约

  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与国内基金投资的盈利方法过于简单有很大关系。目前,产业基金的主要盈利途径仍是上市后退出的模式。而产业基金最重要的责任,是推动行业内企业的整合和扩大。

  “国外很多产业投资基金,是要参与到所投资企业的经营管理中的,在这一过程中努力使企业不断发展,然后可以通过并购、分红、上市等多种渠道获利。”董晨说,“国内当前还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可以说国内市场也没有给产业基金更多的获利模式。”

  他分析说,国内环境的不足,一方面在于并购市场一直不活跃,整个社会对并购的理解也不尽正确,大多数人倾向于认为被并购企业或多或少存在问题,好企业是不会考虑卖给别人的。

  另一方面是,目前的产业基金规模相对较大,其投资的项目一般也都以各地大型企业为主,而企业的并购或出售大多由地方政府主导,基金在其中可发挥的作用非常有限。因此,上市成为基金唯一能够看到的机会。

  不过,张汉亚和董晨都表示,争议并不足以阻碍《管理办法》的出台。董晨说:“一个产业基金从成立到完善至少要10年左右,而在这一过程中,国内的市场环境也会随之完善。因此,还是希望这个指导性政策能尽早出台。”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汉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