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明治大学校长纳谷广美:奥运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化

  北京奥运会给中国社会带来了什么?日本明治大学校长纳谷广美的答案是:“最大的变化,是中国人的国际化意识增强了。”

  明治大学成立于1881年,迄今已经有127年的历史。律师出身的纳谷校长看事物总带着严谨的目光。

北京奥运会期间,他特地到北京观摩,按他的说法,是给运动员们打气??明治大学毕业和在校的学生共有6人参加了此次奥运会的比赛,包括日本棒球队教练星野仙一。

  在北京的一周内,纳谷观看了几场比赛,还仔细考察了北京的奥运服务。他得出的结论是:“中国社会因为这场奥运会而获得了升华。”

  纳谷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北京奥运会的最成功之处,是中国人民通过奥运开幕式和十几天的比赛,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文明古国的悠久历史,以及一个正在崛起中的东方大国的雄姿。

  “包括近邻日本在内,一些国家的人民对中国存在一些误解,甚至有偏见。但通过这次奥运会,全世界人民不仅了解了一个真实的中国,也解开了一些认识上的疙瘩,从而自然而然地对这一个创造辉煌的国家产生了浓厚兴趣。每位中国人,包括每位志愿者都为此付出了自己的努力。”纳谷如此评价。

  对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奥运口号,纳谷认为,这是中国人民对北京奥运会的一种期望,那就是中国要通过这次奥运会,使自己名副其实地成为世界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员。“我的观点听起来有些难以理解,但是在某些国家依然把中国当成‘另类国家’的情况下,中国人借奥运发出如此强烈的诉求,说明他们的国际化意识已经改变,也就是说中国正在寻求世界大同。”

  他举例说,中日两国女足比赛那天,日本舆论很担心:大批日本球迷挥舞日本国旗会不会引起中国球迷的反感?但到了现场一看,他们担忧的情况不仅没有发生,反而出现了中国球迷为日本队喊“加油”的场面。对比上届男足亚洲杯期间中国球迷对日本队喝倒彩的情景,中国民众意识上的改变,令日本人感到意外和感动。

  “奥运会虽然只有短短十几天时间,却为中国人民提供了更好地了解世界、融入国际社会的机会。”纳谷说,难能可贵的是,这次奥运会把大量的“国际常识”引进到中国,并把它们提升为中国社会的一种新常识,“这一变化看似平常,但对于中国社会的国际化进程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纳谷说,回到日本后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要研究如何与中国扩大交流,“日本只有与中国携起手来,才能创造亚洲21世纪的辉煌。”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