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票证第一人”投资粮票 炒成百万富翁

  上世纪60年代中期,贺鹏春还是一名普通的林业工人,每月定额29斤粮票,对当时20出头的壮小伙贺鹏春来说,根本就吃不饱。但让人不解的是,29斤粮票里贺鹏春还要将票面上有人物、有风景图案的粮票抽出来用于收藏。
他说,当时就是单纯地觉得很好看。一晃40年过去了,如今的贺鹏春已经拥有中国近2/5的票证品种,价值上百万。按他的话来说??“我以前真没想过单纯的爱好居然能够产生财富!”40年的收藏路程经历了怎样的辛酸苦辣?在一个宁静的午后,贺鹏春,这个被票证藏家称为“中国票证收藏西南第一人”的老人,就着一杯清茶,为记者说起了自己的财富故事。

  A“收藏就像毒瘾”“藏龄”40年

  面对访客,贺鹏春总爱拿着毛巾把桌面擦拭了一遍又一遍,然后在上面铺上报纸,将信封里的票证掏出轻放在报纸上。这是一枚沉淀着历史的票证,从它被拿出来的那一刻起便飘散着怀旧的韵味,票证已用透明塑料纸来回包了两层,但贺鹏春仍然不放心,轻轻搁,轻轻放,生怕有丝毫损坏。谈及对票证的感情,这个已有40年“藏龄”的61岁老人笑称,收藏就像是毒瘾,一旦迷上,就无可救药。

  由于工作原因,贺鹏春常年在外出差,这给他增加了不少收集各地票证的机会。每到外地,贺鹏春总是有意识地将当地票证保存起来。现在他手中许多陕西、湖北、天津等地的票证,就是那个时候积累下来的。

  B“喜欢就拿下”职业藏家的“败家”爱好

  上世纪80年代后期,贺鹏春认识了中国纸币收藏爱好者熊建秋,此人从事专业收藏近30年,藏有各类纸币6000余种,其中不少属于珍稀品种。从熊建秋口中贺鹏春第一次知道了“专业收藏家”这个职业。受其影响,贺鹏春踏上了专业收藏之路。“喜欢就拿下。”这是贺鹏春成为职业藏家后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他开始大量购入自己喜欢的票证。也正是因为这个“败家”的爱好,贺鹏春不知道度过了多少次“经济危机”。面对心爱的票证没钱买不是最痛苦的,最痛苦的是经过千辛万苦搞到手的东西,最终被鉴定为赝品。

  上世纪90年代初,花掉月工资的大半,几经周折贺鹏春终于买到心仪已久的一枚湖北通山县50年代粮票。半年后的一次藏家交流会上,该票被同行鉴定为假票。他的信心一度受到重挫,至少半年时间未再触及收藏。直到一次无意中翻看自己集结成册装裱精美的票证册子,才重新燃起了收藏热情。

  从此,贺鹏春开始恶补收藏知识,研究票据领域,了解各种票证发行背景。虽然“上当缴学费”的事情仍然在所难免,但他也渐渐摸索出了一整套防骗经验。比如说,真正的票证一般纸感粗糙,纸面字体较柔和、舒畅,并且闻起来没有刺鼻的油墨味,而假票据用纸较光滑,有刺鼻的油墨味,字体也较笨拙,且轻轻一擦字体便会出现墨晕。随着经验的积淀,贺鹏春渐渐成为业内颇有名气的鉴定专家。

  C3万元收藏票证如今升值百万元

  贺鹏春藏有各种票证4万余种、10万多枚,当初共投入成本3万元,而如今这些票证的价值已经升值百万以上。最让贺鹏春得意的是一套上世纪60年代的粮票,一共10多张,当时他只花了2000多元,现在已经升值到10多万元。要不是前段时间一位浙江藏家开价15万元,叫其忍痛割爱,他还真不敢相信自己的这些“小爱好”如今身价已经翻了数十倍乃至上百倍。

  15万元的诱惑,仍然没有让贺鹏春动心,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湖北的一藏家有一枚1961年的成都市1两粮票,得知贺鹏春有一枚同款2两的粮票后,多次打电话向贺鹏春求购:“价格随便开。”贺鹏春毅然拒绝了他,他说:“凡是搞收藏的人,手中不能没有王牌。”而这些票证,无一不是他的王牌。“目前全国仅1万多人收藏票证,相比藏家众多的钱币、古玩收藏市场,票证收藏相对较冷。”贺鹏春认为,无论何种收藏品被炒热都要经历一个过程,票证自1993年停止发行后才正式进入收藏领域,目前还未引起众多藏家的重视,而随着其文化、历史价值的逐渐显现,未来增值空间会变大。在采访的最后,贺鹏春淡淡说道:“能不能赚钱倒是次要的,我最大的愿望便是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爱上票证,因为它犹如一部中国近代史,承载着太多的变迁与希望。”

  来源:天府早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贺鹏春 | 熊建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