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交通银行实施全面风险管理 提升资产质量

  专访交通银行首席风险官杨东平

  证券时报记者 刘晓晖

  紧缩的货币政策、人民币持续升值、以及宏观经济增长可能放缓,这些因素都给商业银行的经营带来一定的压力。根据交通银行公布的中期财务报告,交行的资产质量和拨备覆盖持续改善。

日前,本报记者就商业银行风险管理问题,专访了交通银行首席风险官杨东平先生。

  全面风险管理建设初见成效

  杨东平介绍说,交通银行早在上市之初就提出风险管理战略转型,制定了2005-2008年全面风险管理建设纲要。在汇丰银行的大力帮助下,三年来,交行上下转变风险观念,提高风险意识,充实人员队伍,完善管理政策,扩展覆盖范围,提升计量技术,开发信息系统,改善资产质量,全面风险管理建设初见成效。在此基础上,交行又制定了第二个全面风险管理规划(2008-2010年),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实施之中。

  据了解,交通银行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的目标是:率先成为国内严格执行国际财务准则、达到巴塞尔新资本协议高标准、基本实现全面风险管理的商业银行。到2010年,风险管理能力总体上达到国际成熟市场的标准实践水平。

  杨东平说,全面风险管理要求在整个机构范围内将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和合规风险,以及包含这四大风险的各种金融资产与资产组合、承担这些风险的各个业务单位纳入到统一的管理体系中。以信用风险管理为重点,推进市场风险管理,探索操作风险管理,加强合规风险的统一管理。

  贷款质量保持稳步趋好态势

  杨东平表示,自2005年IPO以来,交行贷款质量一直稳步趋好,减值贷款比率不断下降(从2004年底的3%降到2008年6月末的1.83%),拨备覆盖率持续增加(从2004年底的44%提高到2008年6月末的107%)。在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下,今年上半年交行难能可贵地保持住了这种态势。贷款质量稳中趋好实际上是交行近年来致力于建设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的结果,表明交行长期高度重视的信贷风险管理体制建设开始取得成效。

  交行中报显示,报告期内,贷款的减值拨备有所增加,受此影响,信贷成本比率比去年也有所上升,年化率达到0.64%,这是否说明在目前的宏观调控措施之下商业银行的经营压力增大?对此,杨东平解释说,交行上半年拨备支出同比增加的主要原因在于汶川大地震因素的影响。如果剔除因地震增加的减值拨备5.51亿元,上半年拨备支出为34.26亿元,年化的信贷成本率为0.55%,与最近三年基本持平,也控制在交行预设的容忍度范围之内。可见,尽管近期有些个案风险出现,但目前交行资产质量和信贷成本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没有明显变坏的迹象。交行减值贷款率具有“三个低”的特征:低于整个银行业平均水平,在五大国有控股银行中最低,在四大上市银行中最低。交行有信心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保持资产质量这种良好局面。

  杨东平进一步解释说,整体拨备增加较快的原因,是交行考虑到未来国内外经济的不确定性,尤其是直接受宏观调控影响的“两高一剩”、出口导向企业可能出现的经营困难,适当增加了这些资产组合的风险预计损失,加上贷款规模增长迅速因素所致。这表明交行已经看到宏观调控的压力,并采取了相应措施。

  较早防范房地产坏账风险

  面对种种不确定因素,交行主要的策略是准确判断形势,采取措施趋利避害,争取“跑赢大势”。首先是坚决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严格把握贷款发放节奏、贷款投向和客户准入关,不贸然进入本身就是最好的防守。其次是实施“有保有压”战略,继续优化调整信贷结构。确保重点分行、重点项目、重点业务的信贷需求。对地处经济欠发达地区、金融生态环境相对较差的分行,从严控制贷款发放。对符合信贷政策投向、综合效益较高的优质客户,积极给予支持。重点保证个贷和符合条件的小企业贷款,这些贷款的质量目前相对都比较好。提高票据融资占比,增强资产流动性。最后是加强贷后管理。加大对客户资金面和基本面的风险监控力度,提高风险过滤的有效性,加大现场检查频度。针对宏观调控重点行业和企业,进行风险排查。提出具体的减持、退出、加固名单和计划。

  杨东平说,事实上,近年来对于经济发展中出现的突出风险和重点领域,交行都及早采取动态调整措施,制定排查减退计划,以化解信用风险。这项工作一般通过总行组织发起,各行具体落实,采取逐户分析、调查、登记、报送和汇总,形成全行减退加固的名单,对减持退出情况实时监控,按月通报,实行名单式管理。

  至于民众关注的房地产行业坏账风险,杨东平说,这是交行较早关注和实施总行管控的行业之一。目前房地产开发贷款已经从三年前的12%下降到6.38%,不良贷款占比从5%下降到目前的1.34%。截至2008年6月末,交行按揭贷款余额1216.45亿元,较年初增长7.71%;境内行按揭贷款不良率为1.01%,比年初上升0.36个百分点。如不考虑地震灾害影响,境内行按揭贷款不良率为0.57%,较年初下降0.08个百分点。房价下降较为明显的深圳地区交行按揭贷款不良额为0.28亿元,较年初下降400多万元;不良率为0.25%,低于全行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