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聚焦林权改革:林农种树悉心如种菜

  30年前,我国实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有效解决了中国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30年后,我国又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把25亿亩集体林地承包到户。这被称为农村改革的又一座里程碑。那么林权改革会给林农带来哪些变化呢?来看我们的记者从4年就开始了林权制度改革试点的江西发回的报道。


  国务院要求,在坚持集体林地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把25亿亩林地的承包经营权和林木所有权落实到农户,并核发全国统一样式的林权证。林地的承包期为70年,承包期满可按国家有关规定继续承包。江西林农张应能说“以前政策不明朗,因此老?山上砍的一塌糊涂也不管造林。这次政策非常明朗,50至70年不变,八百多亩荒山我全部进行了改造,种上了毛竹跟杉木。”

  由于以前林地和树木的产权不明晰,加上林木生长周期较长,农民担心林业政策多变,自己的利益得不到保障,所以出现了不种树,只砍树的现象。这次林权制度改革明确了农民在林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使得“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充分调动起了农民造林护林的积极性。国家林业局林改办主任程红说“他们(林农)舍得向林地投入,敢于种20年、30年甚至更长的树种,敢于对林地做长远的规划。比如我们在一些试点省,他们都是把山当田耕,把树当菜种,非常爱惜。”

  此次林改后,农户对承包林地和树木拥有了处置权和收益权,为了防止受眼前利益的驱使乱砍滥伐现象再度发生,各地区的林业主管部门每年核定的采伐量不得超过当地林木的生长量,确保森林资源有序利用,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